:::主要內容區

糧食援外,漂洋送愛

農糧署 林修巧

一 . 前言

  為發揚我國人道救援精神、增進庫存公糧效益並善盡回饋國際社會責任,農委會於民國 91 年訂定「糧食人道援外作業要點」,每年提撥公糧食米,供政府機關及民間慈善公益團體申辦糧食援外。

  本項業務已邁入第 12 年,臺灣援米乘載國人的愛心,援助世界各地,在非洲、中南美洲、亞洲等長期缺糧地區,及國際重大災難期間,如伊朗強震、多明尼加洪災、南亞海嘯、海地震災、東非乾旱、巴基斯坦洪災、印尼火山爆發、菲律賓風災等,持續溫飽著挨餓的人們,期藉本篇簡介,與您分享我國糧食援助成果。

二 . 申辦糧食人道援外流程

糧食人道援外作業流程,依申請、審查、執行及結案等階段,說明如下:

(一)申請階段

政府機關、依法設立之財團或公益社團研提糧食人道援外申請書及計畫書,向農委會提出申請。

(二)審查階段

農委會接獲申請案後,邀集內政部、外交部及財政部組成審查小組,就援助地區之情勢、對象及數量之適當性進行審查。

(三)執行階段

農委會通知申請者審查結果。

申請者接獲核准通知後,應辦事項如下:

1. 與農委會簽訂契約並繳交履約保證金(申請者倘為政府機關,免辦本項手續)。

2. 安排援米裝船日期,並派貨櫃至援米加工廠交貨。

3. 援米自加工廠裝櫃交貨後,其相關運輸、報關、船運、保險、燻蒸、發放等作業及衍生費用,由申請者負責。

農委會配合申請者安排之船期,辦理事項如下:

1. 分配各地區加工援米數量。

2. 辦理原料米衛生安全公證檢驗,並經檢測合格後加工援米。

3. 援米備貨完成後,檢驗品質規格並辦理公證檢驗。

4. 協助援米於加工廠裝櫃作業。

5. 於援米出口前到港查核。

(四)結案階段

  申請者於糧食援外計畫辦理結束後,檢具報告書、燻蒸報告、海關簽發之出口報單證明聯、外交部當地轄管處或經貿單位驗證之到達港口證明文件,向農委會申請退還履約保證金,並經審查小組審核通過後無息退還。

三 . 歷年辦理情形

  農委會歷年與外交部、慈濟基金會、台灣世界展望會、羅慧夫顱顏基金會、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台灣路竹會、中華民國紅十字會、扶齡扶輪社及世界自由民主聯盟等 9 單位合作,提撥 255,120 公噸白米援助非洲、中南美洲及亞洲地區計 29 國(圖 1 、圖 2 )。

  歷年辦理援米數量,於 93 年出口 63,812 公噸最高,占總量 25% ; 98 年因連續兩年二期稻作受颱風影響減產,及庫存公糧因平衡國內市場供需釋出而大幅下降,為維持國內一定安全存量,當年僅就數量不大之個案採專案方式辦理糧食人道援外,致援米出口量 600 公噸最低,占總量 0.23% 。

  依申請者申請數量分析,歷年政府機關(外交部)申請 94,976 公噸( 37% )、民間團體申請 160,144 公噸( 63% ),合計 255,120 公噸( 100% )。

  另依受贈地區國別分析,亞洲 15 國( 52% )最高,非洲 9 國( 31% )次之,最低為中南美洲 5 國( 17% ),合計 29 國( 100% );依地區援米數量分析,亞洲 146,265 公噸( 57% )最高,中南美洲 55,791 公噸( 22% )次之,最低為非洲 53,063 公噸( 21% ),合計 255,120 公噸( 100% )。

四 . 臺灣米愛的插曲

與您分享二則我援米於海外發放的感人小故事:

(一)台灣世界展望會第 24 屆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代言人伍佰,日前走訪非洲賴索托,親眼見到去( 101 )年底運抵的臺灣愛心白米,該批 2,000 公噸援米讓當地 6,000 個家庭受益,伍佰拿著臺灣來的米袋說:「這是這些天來一直聽到大家讚嘆不已、傳說中的臺灣愛心白米!」而受贈者莫阿比老奶奶也真誠感謝說:「謝謝種這些米的人,你們救活了我們的命!」(節錄自 2013.1.18 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最新消息: http://www.worldvision.org.tw/02_news/news_inner.php?id=154 )

(二)為了援助菲律賓的貧苦家庭,慈濟菲律賓分會,去( 101 )年 7 月下旬開始,在黎剎省擴大展開大米發放工作。發放當( 21 )日,恰巧遇上韋森特颱風侵襲,黎剎省大雨滂沱,不過慈濟志工依舊遵守與鄉親的約定,在同一天舉辦兩場大米發放,總計幫助了 5 個鄉鎮 5,000 多戶家庭,其中一位 19 歲受贈者吉妮,雖然懷孕 9 個月,卻沒有當母親的期待,臉上都是家中即將面臨斷炊的憂慮,她說:「我先生只有週末才會回家給我錢,所以平常我都是跟店家賒帳,現在有了這袋大米,終於可以暫時鬆一口氣。」另一位受贈民眾珍妮佛說:「我真的非常感謝慈濟,因為這袋米對我們的生活,真的有很大的幫助,我們一家人大概可以吃三個星期。」(節錄自 2012.8.1 大愛電視網站: http://www.daai.tv/2011web/news/content.php?id=16224 )

五 . 未來展望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 )指出,全球 2010-2012 年間,仍有 8 億 6 千 8 百萬人口處於營養不足情形,占全球總人口數 12% ,其中非洲、中南美洲及亞洲地區尤為嚴重。未來在國內糧食安全無虞下,農委會將持續提撥公糧推動糧食人道援外,透過食米援助,將臺灣愛心傳送到更多需要的地方。

圖 1 援米加工完成,準備啟航

圖 1 援米加工完成,準備啟航

圖 2 總統於友邦出席援米捐贈儀式

圖 2 總統於友邦出席援米捐贈儀式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3-21:8,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