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Hello臺灣好館-中、苗農村社區風貌

水保局臺中分局 徐森彥 . 翁志成 . 張維訓

遇見中苗地區幸福農村

  農村再生政策推動以來,藉由持續推動農村產業活化及跨域整合,促進年輕人回鄉服務,傳承耆老經驗、延續生活智慧、凝聚社區居民共識,讓農村社區活絡起來。經過水土保持局臺中分局這些年的努力,臺中與苗栗地區許多農村社區已經改頭換面,展現幸福農村景象。

  新社花海活動舉辦以來,一年比一年盛大,如今已是中臺灣的年度重要活動之一。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臺中分局自 99 年起,即在新社花海設立主題館,宣導推廣水土保持與農村再生業務,透過生動活潑的展示布置、多元且貼近民眾的活動,吸引全國民眾參與,是展區最火紅的展館。

  今年以親切、有朝氣的「 HELLO !農村好」主題館,融合中、苗地區不同的農村生活環境與特色,展現中、苗地區的農村再生產業特色,從科技產業、休閒產業及文化產業三面向,以跨域合作及產業加值的概念,傳達農村再生對農村的轉變 — 從傳統到未來,讓民眾看到農村再生政策的執行成果與成效,體驗臺灣農村的魅力,品味農村的人情味,感受農家純樸的幸福,看見農村未來的新希望。

農村再生啟動 平安、快樂、幸福

  每個農村社區都有他們的夢、希望和願景,臺中分局持續以活化運用人、地、景的文化價值,推動多元文化產業作為農村再生執行策略,就是要農村變好,永續維護保存農村的人文之美,環境好健康,生活好活力,產業好賺錢,最終目標就是要農村好幸福。

一 . 農村要平安

  農村再生是永不間斷的,農村經營要永續發展,留給下一代美好的環境與生活,就要從生產讓人健康的安全農產品、保存土地的地力資源、不僅人與自然是永續的共生共榮關係,在人與人間也能充滿和諧,這樣農村發展才是永續的,是平安的。

二 . 農村要快樂

  農村再生是營造一個快樂、和諧的農村社區大家庭,長者如同父母親長,鄰居如同兄弟手足,年輕人如同子女,凝聚大家的共識,讓大家擁有共同的夢想與目標,家庭裡的每個人相互支持與分享,是感恩的,是快樂的。

三 . 農村要幸福

  多年來水土保持局臺中分局一直致力營造中、苗地區的農村再生幸福味,陪伴大夥耕耘心中的夢田,透過社區故事的發掘,牽引出在地人愛鄉愛土的心。換句話說,社區居民對家鄉的濃厚情感,及改善家園的熱情,編織出動人的故事,讓每個人找尋屬於自己幸福的角落。

營造在地特色 找到農村再生幸福 WAY

  農村再生以人為中心,產業活化從文化、休閒到未來科技的運用,融合農村產業鏈導入生產(一級作物)、加工(二級包裝)、販售(三級加值)及跨域合作等產業鏈結,結合農村社區特色農特產品,呈現農村豐富的自然資源及人文創意,值得民眾細細品味臺中與苗栗可愛的幸福農村。

  以營造在地特色,展現中、苗幸福農村景象的「 HELLO !農村好」主題館,獲得農委會陳保基主委、各級長官及來自全國各地蒞臨參訪民眾的好評與肯定,展館現場工作夥伴展現十二萬分的熱情與活力,整體布置以耳目一新截然不同的農村風貌,讓參觀民眾都能夠感受到農村社區幸福美好的景象與滿滿的熱情。

幸福農村嘉年華 花海 FUN 農再

  HELLO !農村好館於新社花海期間舉辦一系列幸福農村嘉年華活動,結合臺中分局推動農村產業活化、農村再生與農村美學營造等成果規劃主題活動,並舉辦各項成果發表會活動,邀請中、苗地區農村社區熱情參與,透過精采的社區舞蹈表演、美食分享品嚐及趣味 DIY 活動,展現中、苗地區農村社區的特色與活力,向全國民眾推廣行銷中、苗地區農村社區產業特色,展現農村再生豐碩的成果,吸引民眾參與,是展區最火紅的展館。

四十萬人見證農村幸福 WAY

  HELLO !農村好館累計參觀人數達 410,139 人次。展館提供多樣的農村體驗,從視覺體驗中、苗地區農村的好山、好水、好風情,享受自然的農村風光魅力;從味覺體驗農村社區美食饗宴 — 分享試吃活動,享受道地的農村鄉土美味;從觸覺體驗農村童玩 — 趣味 DIY 活動,享受懷舊的農村生活樂趣;從聽覺體驗農村介紹 — 鄉土風情導覽解說活動,享受知性的農村文化洗禮。每日安排不同社區分享、 DIY 、有獎徵答、農特產品試吃體驗農村幸福好滋味、社區活力表演及水土保持、土石流防災宣導等活動,累計逾四十萬人次參與體驗。現場不僅提供「農村好」祈福卡,更邀請民眾寫下祝福,共同見證幸福農村的美好時刻。

與您相約,明年新社花海再見幸福農村,讓您快樂、健康、幸福滿滿 …

HELLO !農村好館以熱情活潑的方式展現農村再生成果及農村風貌

HELLO !農村好館以熱情活潑的方式展現農村再生成果及農村風貌

口碑見證農村自然 WAY -苗栗銅鑼新盛社區有機農特產

口碑見證農村自然 WAY -苗栗銅鑼新盛社區有機農特產

幸福見證農村風土 WAY -臺中大安福德社區黃槿葉布偶

幸福見證農村風土 WAY -臺中大安福德社區黃槿葉布偶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3-21:7,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