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耀眼花海中的明珠~臺東福原、新埔、瑞源社區

水保局 蔡美玲 . 林辰雄[1]

  102 年的花東花海季已於 101 年 12 月 15 日在主場臺東縣關山鎮正式開幕,並以「稻香幸福傳遞」為活動主題;池上油菜花季接著於今年元月 19 日登場,接著是卑南鄉花海活動。遊客進入臺東花海旅遊,除欣賞各主場的主題畫布和賞心悅目令人心曠神怡的花海景觀,以及參加各鄉鎮配合花海季安排的賞花行程外,位於花海中或臨近的幾個農村再生計畫推動極具成果的社區,也沒閒著,他們美化生產及居住環境、規劃社區參觀路線、安排特色美食,期盼遊客的到來。

  體驗過熱鬧的花海季活動,回程轉個彎到這些純樸的社區走走,從絢爛走入平淡,感受村民無比的熱情,享用社區媽媽們提供用當地有機食材料理的特色美食、甚至深入農地親採有機栽培的蔬菜、水果帶回家與親友分享,將讓你們的花東花海季旅遊活動更有內涵、增添樂趣。

福原社區「創意米食」米香迎客

  花東花海季最壯觀最美麗的地點就在池上鄉,因為 池上鄉緊臨花蓮縣富里鄉。從池上的福原、福文兩村,連接富里鄉的學田、富南村, 偌 大的水稻區,在深秋時刻,呈現金黃的飽和色彩,展現稻香豐年的幸福味道,稻米收割後播下油菜花或波斯菊種子,近年關時就成壯觀的花海景觀。

  位於池上花海中的福原村是「池上飯包」的發祥地,也是池上鄉 行政、文教、商業 中心。因東線鐵路和台九線經過福原村,且池上火車站就在福原村,人口集中,稻米生產區則維持自然的農村風貌,成為生活機能齊全,卻又景致秀麗的鄉村氣息,因此遊客喜歡外,也吸引新住民前來定居。

  進入福原村,最搶眼的即是隨處可見的「池上飯包」招牌,即使各家店號不同,但「池上飯包」仍是旅人休憩的驛站、在地人的飯廳。

  隨著池上飯包成為經濟商品,農村的文化逐漸轉變,部分村民難忘舊時的農村文化,以及傳統農村人們生活互動的模式,於是展開以稻米為主體的周邊生活文化和飯包以外的稻米創新產業,凝聚居民共識。

  牛屎壁厝,是福原社區的代表作。 近幾年,政府推動社區規劃師培力計畫,以「提案擂臺賽」方式,讓社區居民凝聚共識、提出構想,爭取經費補助,以僱工購料、傳統技法改造閒置空間。福原社區想到傳統的牛屎厝和土埆厝,於是決定整修 80 高齡范懷樹先生的土埆厝,並以他後院的舊廚房用地,重建牛屎壁厝,這個提案轟動全村,尤其對於老人家而言,更是舊時回憶的連結,幾乎全體總動員。

  為了重建一棟牛屎壁厝,福原村 30 多名年齡層相距 60 年的社區居民共同創作,老人家從旁指導,集思廣義,上樑時還慎重地祭祀祈福。

  這棟牛屎壁厝歷時半年完成,獲得 96 年規劃師擂臺賽冠軍,更獲得 「二○○八年國家卓越建設獎」優良環境文化類特別獎。

  為了讓老字號的池上米,有新的風貌,同時增加農民的收入,於是福原社區在水土保持局臺東分局的協助下,結合民間力量,舉辦第一屆的米食創意比賽,讓好米不只吃到美味,也吃出地方的文化特色。

  一個個像福袋一樣小巧可愛的東西,是用池上米、菜脯、大坡池的小蝦包進豆皮裡,獲得創意米食首獎的作品。而長得像冰棒的米食巧克力棒也受到青睞。

  福原社區第二個階段則是重塑與農村息息相關的打鐵工坊。現年 53 歲的鄭銘昇是花東縱谷極少數的打鐵師父,初中畢業即學習打鐵,縱谷地區許多農家的農具幾乎都出自他的巧思,他還因應不同農作物所需而研發極具功能性的器具,令使用者讚譽有加。社區發展協會於是和鄭師父合作,營造出一處打鐵工坊,讓遊客體驗打鐵的內涵,從各種鐵器用具中瞭解農村產業文化。

  在水土保持局臺東分局的輔導下福原社區自 96 年度起參加農村再生人力培力計畫,不但完成全部課程,更於去年經臺東縣政府審核通過農村再生計畫書,本年度社區開始依計畫書內容提實質建設計畫,而同時水土保持局也於去年選擇福原社區試辦跨領域合作示範計畫,由農委會、鄉農會、農糧署、水土保持局、農業改良場、來自民間的輔導師等依社區發展的構想,從不同的領域給與協助,包括創意米食的研發、香草植物的栽植與應用、米食產品的包裝與行銷、伴手禮的開發、遊客特色風味餐的供應及生態導覽解說等,遊客賞花海後可至位於悟饕池上飯包內的米國學校參觀飯包文化展;再至社區參觀牛屎壁厝與打鐵工坊,或至臨近的大坡池生態旅遊,享用福原社區研發的 福袋、米食巧克力棒、米冰淇淋以及新研發的金瓜米蛋糕,還有客家風味的自助午餐,米鄉之旅將是其樂無窮。

新埔社區蘿蔔節享用蘿蔔大餐

  關山鎮新埔社區位置在關山火車站正後方,知名的關山親水公園就在社區的範圍內。社區放眼望去盡是大片的水稻田,由公路一直綿延到山邊,這裡密佈著小溪與灌溉溝渠,水質清澈、水量豐沛,而且都為天然湧泉,生態資源極為豐富,居民表示小溪旁的道路,夜晚經常可見野生鱉出來逛大街;鳥類種類及數量極多,農田耕耘時經常可見成群的鷺鷥鳥跟在曳引機後面捕食昆蟲,形成特殊的景觀。社區內豐富的特色景點以腳踏車步道或鄉間小路串聯,參觀極為方便,包括親水公園、河岸溪牛、古老防空洞、天然湧泉源頭、有三對土地公土地婆的土地廟、夫妻樹、廢棄紙漿廠、鋸木場…等,當然廣達數百公頃的水稻田或油菜花海更是本社區的主要賣點,由於景色絕佳,錯落在水田、花海中的幾處民宿都極有特色很受歡迎。

  新布社區以生產稻米為主、小部分土地生產蕃茄、蔬菜及羊乳頭等中藥材為主,二期水稻收割後社區民眾會利用休耕稻田種植一種名為「金茄子」品種的蘿蔔, 30 多天就可收成,個頭小小的長不超過 10 公分,不但好吃而且更適合製作蘿蔔乾。綠意盎然群蝶飛舞的廣大蘿蔔田,以及村民忙著採收蘿蔔,製作蘿蔔乾的忙碌景象,對於遊客而言都是美不可言的觀光對象。

  101 年新埔社區與福原社區同時被水土保持局臺東分局選定為跨領域合作試辦社區,他們以「蘿蔔銀行儲存幸福、老菜脯變黑金」做為社區發展願景,同樣在農委會、農會、農糧署、水土保持局、農業改良場、來自民間輔導師的共同協助下從蘿蔔品種的改良、蘿蔔乾的生產過程、品質的檢驗、包裝、品牌建立、產品多樣化及行銷及觀光活動路線、特色美食等多面向去協助社區。

  因為醫書記載老菜脯乾具有 滋陰壯陽、健脾化滯、清涼降熱、潤腸通便、增進食欲等功效,民間有“賽人參”之說。年份越久,功效越好! 中醫師楊俊卿也說,老菜脯具有滋陰、排毒、去瘀、解鬱功效;日本流傳來臺的抗癌老菜脯湯,目前已有廣大愛用者飲用,效果甚佳,不僅能抗癌,對胃腸病、高血壓、關節炎、肝病、心臟病、糖尿病、視力減退…等症狀均有相當助益。 菜脯愈老愈值錢,經查市場菜脯價格每年每臺斤增值 50 元以上, 10 年 老菜脯乾價格超過千元,而且價購不易,最貴的陳年老菜脯甚至每斤數萬元都買不到,是一種經濟價值很高的農產品。為此社區把老菜脯的生產作為社區發展的重點,並有儲存老菜脯增加產品價值的行銷構想。

  在跨領域合作團隊的輔導下,新埔社區已試辦了幾次蘿蔔節活動,活動內容包括社區參觀、醃生蘿蔔 DIY 教學、採蘿蔔體驗及比賽、享用蘿蔔大餐…等,活動結束還致贈每人一包金茄子蘿蔔,回去與家人或朋友分享。

  新年期間大量遊客至關山花海參觀,新埔社區累計幾次提供數百人享用蘿蔔大餐經驗,對於提供遊客餐飲服務已深具信心,計畫趁機將這項特色美食推出,不但可以吸引觀光人朝,打開社區知名度,同時也可以為社區增加收入,做為儲存老菜脯資金,為將來的老農年金加碼。遊客到臺東關山旅遊,別忘順道到火車站後方的新埔社區走走,享用風味別具一格的蘿蔔大餐或蘿蔔擂茶餐,順便帶幾瓶蘿蔔乾回家「儲值」,定可為遊程添加不少樂趣。

紅布燈籠高高掛,瑞源社區體驗客家人文風采

 瑞源社區是臺東鹿野鄉最大客家庄,以生產水稻和紅甘蔗為主,是臺東主要良質米生產區之一。區內豐源圳的水源豐沛不絕,持續守護著瑞源村,也是社區重要景觀。

 瑞源社區最大的資產就是社區凝聚力,沒有族群之分。因為族群融合, 2003 年,社區自主成立客家花布燈籠工場,也幾乎是不分族群地全村總動員,終於為瑞源村打響知名度。

 大紅花布展現客家文化特殊味道,社區居民希望讓舊有文化重現,七年前,在因緣際會之下,向客家委員會爭取經費,利用退輔會養蠶廠閒置空間整建成為花布燈籠工場,成為全國唯一一座的客家花布燈籠工場。喜氣吉祥的燈籠成為全村共同的產業目標。

 花布燈籠工場營運,從燈籠設計、骨架製作、花布裁片、車縫加工、流蘇飾品、套裝組合、品管檢驗、出貨寄出,一貫作業全部都是村民包辦,男丁負責磨製木作骨架,女子細心剪裁縫紉布花外衣,一盞盞純手工打造的燈籠,為瑞源村帶來象徵吉祥富貴的傳統鄉村人情味。

  燈籠圓弧的造型,擷取客家圍屋、圓樓的元素,以燈光塑造夜間視覺的藝術焦點。幾年來,陸續研發出各種形狀,有八角、橢圓、長圓、短圓、大小尺寸、手提、吊掛等產品琳瑯滿目,花色則是以客家紅、藍色系花布為主,藍色代表客家男性的溫良厚重;紅色象徵客家女性的婉純細緻。

  透過花布燈籠的推廣,村民更發揮創意,研發各種客家服飾、手提包、頭巾、圍裙、檯燈等相關手工藝產品,枕頭套還特別講究「對花」,讓共枕夫妻更同心,情更濃。

  燈籠予人一種吉祥如意、安全快樂的感覺,近幾年來,瑞源和鄰村居民,在春節到元宵期間,家家戶戶都掛上大紅花布燈籠,連學校也不例外,整個村莊顯得喜氣洋洋,好運連連。

  花布燈籠工場穩定成長,瑞源社區居民對於未來還有願景,瑞源村有 270 公頃台糖土地,目前已完全造林,偌大的森林區成為鳥類生物的天堂,每天都聽到環頸雉的叫聲,很適合發展成生態休閒園區

  水土保持局臺東分局 100 年積極輔導瑞源社區參與農村再生培根計畫,並協助社區於 101 年通過農村再生計畫書,發展願景是發展花布燈籠產業及觀光事業,並已完成瑞源火車站周邊環境綠美化等多處參觀景點建設,辦理解說人力培訓,開始對外行銷。社區媽媽們也有能力提供數百人同時享用客家風味餐。遊客來瑞源社區可以到瑞源火車站靜坐、漫步,等火車經過和駕駛打招呼、進入廣達數百公頃的造林地騎腳踏車、或到花布燈籠工場 DIY 製作燈籠,更重要的是享用媽媽們用心料理的客家風味餐,然後帶著這裡種植的有機紅甘蔗和花布燈籠回家,應該會留下溫馨美麗而難忘的回憶吧!

  遊客遊花海要解決民生問題,除本文介紹的 3 個社區可以提供餐飲服務外,永安社區田媽媽餐廳、以及美農、富豐、新興等社區也可以為遊客服務,不過得事先與社區接洽預約才能避免空跑一趟喲!

福原社區打鐵工坊鄭銘昇打鐵師父(右)示範打鐵

福原社區 打鐵工坊鄭銘昇打鐵師父(右)示範打鐵

新埔社區醃蘿蔔 DIY 示範

新埔社區醃蘿蔔 DIY 示範

瑞源客家花布燈籠工場展示的成品琳琅滿目

瑞源客家花布燈籠工場展示的成品琳琅滿目

瑞源社區媽媽提供的豐盛客家風味餐令人垂涎

瑞源社區媽媽提供的豐盛客家風味餐令人垂涎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3-21:9,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