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植物的聯合國-美濃.雙溪樹木園步道

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 廖國棟

一 . 雙溪樹木園的歷史

  位於高雄市美濃溪上游,由周圍兩條溪流會合於封閉山谷,而有「雙溪」之名,前身為 1935 年日人設立的「竹頭角熱帶樹木園」,面積達 7.56 公頃,引進、搜集及培育熱帶珍貴或具經濟價值的樹種,以研究各樹種發育狀況及適應性,作為學術造林選種試驗等參考,另提供林木種子採集、苗木繁殖,研究優良木材的生產方式,提供木材工業發展之用;光復後人為干擾較少,原本的熱帶樹種自行更新與臺灣次生樹種逐漸進入,成為一處具教育及保育功能之自然生態公園。

二 . 植物種類豐富造就多樣性生態環境

(一)物種歧異度高,以熱帶雨林樹種為主

  園區屬亞熱帶區域,年降雨量約 2 ~ 3 千公釐,適合熱帶植物生長,日據時期曾嘗試引進南洋群島、中南半島、澳洲、非洲與南美洲各地約 270 多種樹種,但因部分種類無法適應,且因當時太平洋戰爭發生,造成經費短絀與疏於管理,致半數以上樹木枯亡,目前仍存在菲律賓欖仁、雷君木、巴西橡膠樹、大葉蘇白豆、菲律賓木薑子、緬甸鐵木、非洲菜豆樹等現存種類共計 97 種,其中不乏珍貴熱帶樹種,隨處可見小苗生長。

(二)食源植物造就蝴蝶王國與鳥類棲地

  當時因軍事需求,日本人在美濃溪上游廣植鐵刀木作為槍托及鐵道枕木用材,多年來生長成林,因此吸引淡黃蝶產卵繁殖,端午節前後成千上萬的黃蝶及各式蝴蝶在附近林間及溪谷裡飛舞頗為壯觀,「黃蝶翠谷」因此成名;黃蝶翠谷具有獨特的生態地理區位,孕育密度驚人的銀紋淡黃蝶,又因谷內有厚殼鴨腱藤作為食源,故於 1971 年後未曾再被記錄到的黑波紋小灰蝶, 2000 年時在黃蝶翠谷重新現蹤,成為生態型蝴蝶谷。

  鳥類資源亦十分豐富,包括朱鸝、八色鳥、灰喉山椒、黑枕藍鶲等近百種保育物種廣闊分布棲息,是高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棲地。

(三) 生態地景特殊熱帶雨林,林相結構完整分布

  園區內堪稱為植物聯合國,以前所引進南洋群島、中南半島、澳洲、非洲與南美洲各地樹種約 270 多種樹種,栽植了龍腦香科( Dipterocarpaceae )植物之熱帶雨林,在臺灣僅屬唯一。包括大花龍腦香、細枝龍腦香、香桉納士樹、鱗毛白柳桉等(皆僅存 1 株),登吉紅柳桉則尚餘 20 餘株,園區內該科植物有臺灣最高的板根,最高的樹冠層高度可達 40 公尺,中層有茂盛的攀緣及附生植物生長,藤蔓從樹冠垂到底層,由於樹冠層遮蓋,僅有微弱光線可到達底層,因此僅有耐蔭小苗,如大風子、巴西橡膠樹與錫蘭橄欖等與些許地被植物,在鬱閉林下發芽更新,在溫濕的環境裡,落葉和樹枝腐爛後形成營養成分極高的腐植質。

  高聳直立的樹幹及層次分明的林相是典型的熱帶雨林特徵,由於此類植物喜愛高溫高濕的環境特性,臺灣冬季溫度過低,栽植並不容易。其木材細緻,樹幹通直,為世界重要用材,臺灣傢俱合板業通稱的「南洋材」,多數指的就是此類植物。

(四)風力傳播種子繁衍迅速

  熱帶植物的種子適應環境,種子造型特殊例如菲律賓欖仁果熟後呈翅果狀,隨風傳播至遠處,加上繁殖適應力強,因此林下到處可見其苗木蹤跡,香椿類、大葉桃花心木及雷君木等種子也具翅, 4 、 5 月大量飄飛蔚為奇觀。

三 . 步道建置完善,提供遊客徜徉山林

(一)步道普級,老少皆宜

  雙溪樹木園步道可自國道 3 號田寮交流道→台 28 線往西→旗山市區→過旗尾橋左轉鄉道高 140 線(樹人橫路、樹人路、中山路、泰安路)到底→左轉鄉道高 106 線(民族路、廣興街)→左轉高 109 線(廣福街)約 3 公里後即抵達。

  步道全程都在林中綠蔭下,大樹莖幹筆直高聳遮蔽南臺灣的豔陽,前段水泥路平緩易行,續行後變成土木及土石步道,也稍微陡峭,小徑上樹根交錯盤結,頗有進入熱帶雨林探險的感覺,步道分級數 1 級,全長約 1.5 公里,老少皆宜,且屬循環型步道。

(二)近自然工法設施,符合人性

  步道中途設置有融合自然之天然休憩木椅,讓遊客能於途中歇息休憩,沿途有專業且淺顯易懂之動植物解說牌供教育參考,以及建置適當之木平台讓遊客更能仔細欣賞林中各個植物姿態與聆聽林中仙子各種鳥類鳴聲。

(三)蟲鳴鳥叫徜徉山林

  進入高聳熱帶雨林及茂盛的攀緣附生植物之森林中,宛如身處植物聯合國,享受芬多精之洗禮,並聆聽蟲鳴鳥叫的悅耳聲,不禁敞開胸懷投入雙溪樹木園大自然母親之懷抱,令人悠游徜徉山林中。

四 . 擴大資源保護,籌劃設立黃蝶翠谷保護區

(一)動植物種類豐富,建置生態廊道

  資源調查結果也顯示,黃蝶翠谷的動植物資源豐富,植物計有 104 科 417 種,尤其發現到臺灣低海拔林地不易見到之物種,如:南臺灣黃芩、臺灣風蘭、樟葉木防己、密花盾座苣苔、臺灣魔芋等;動物則有哺乳類 8 科 10 種,其中有食蟹獴及中高海拔才會出現的白面鼯鼠;鳥類 37 科 79 種,包括瀕臨絕種的林鵰和熊鷹,珍貴稀有的東方蜂鷹、朱鸝、八色鳥等;蛇類 3 科 11 種,保育類的龜殼花、眼鏡蛇及環紋赤蛇;蝶類 5 科 115 種;蛙類 5 科 18 種;水棲生物 36 種。

相對於臺灣地區之深山型保護區,黃蝶翠谷可做為連結中高海拔之生態廊道,亦為低海拔動、植物之庇護所。

(二)深耕社區林業與環教理念經營

1. 辦理教育訓練,強化在地居民之專業理念

  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針對當地施工之工程人員、社區居民、承租戶等人辦理教育訓練,強化工程對溪流環境殺傷力之認知,及友善農業所帶來的效益等,對有疑慮之非政府組織、在地居民或承租人,加強溝通說明,並辦理數場次之非政府組織( NGO )座談會。

  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另委託機構建立資料庫與經營管理計畫,持續辦理教育訓練,並委託或補助研究機構、民間保育團體、個人辦理,持續辦理教育訓練及戶外實作等課程,培訓社區居民進行動植物調查、監測技術及林業巡護等能力,期待在未來能將保護區內資源調查、環境監測、資料庫建立、舉辦教育宣導活動等事項,委託當地保育團體執行,以共同維護資源環境。

2. 推動步道認養工作

  結合鄰近社區推動社區林業工作,鼓勵當地社區透過社區林業計畫,訓練導覽人才,利用步道生態資源,推動步道認養工作,活化當地資源及地方經濟。

(三)籌劃設立「自然保護區」,提升步道環境資源保育永續

  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在地深耕的保育成效深獲地方人士肯定,歷年來積極務實林業經營與資源調查,結合當地居民辦理步道資源調查及巡護工作,持續培訓在地人才,確保生態體系之完整。惟有依法劃設「自然保護區」,使得雙溪樹木園步道環境資源得以擴大保護,以符合當地自然資源保育永續經營理念,打造當地動植物之天堂,期藉社區林業結合生態旅遊活動,共同維護山林美景及創造當地經濟活絡與環境資源保育大事。

園區內堪稱為植物聯合國

園區內堪稱為植物聯合國

生態型蝴蝶谷具獨特生態地理區位

生態型蝴蝶谷具獨特生態地理區位

全長約 1.5 公里老少皆宜,屬循環型步道  

全長約 1.5 公里老少皆宜,屬循環型步道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3-21:24,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