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趣遊全臺經典魅力漁港

漁業署 李境超

  「十大經典魅力漁港選拔」頒獎典禮於 102 年 2 月 5 日熱鬧舉行,由農委會陳保基主委親自揭曉獲獎名單,並蒙馬英九總統蒞臨現場頒發獎座。本選拔活動主要為鼓勵民眾親身體驗並發掘漁港的魅力與文化,於 101 年 12 月 27 至 102 年 1 月 21 日間舉辦民眾網路投票選拔經典魅力漁港活動,投票期間各漁港管理機關都卯足全勁,加碼送獎品吸引民眾投票,為自家漁港拉抬造勢,總共吸引約 4 萬人註冊並投下近百萬張票。因此,除原先規劃的 10 個經典魅力漁港獎項外,漁業署決定再增加 2 個人氣獎,以反映民眾的熱烈期待。

  頒獎典禮當天揭曉結果,最佳人氣獎分別由基隆市八斗子漁港及宜蘭縣南方澳漁港奪得,這 2 個漁港每到假日都會湧進大量的遊客,獲得最佳人氣獎實至名歸。而本活動的重頭戲還是 10 個經典魅力漁港獎殊榮落誰家,名單經主委唱名揭曉後,最大贏家為新北市,共囊括 4 座獎項;其次是宜蘭縣及高雄市各獲 2 座獎項;臺東縣及臺南市分別獲得 1 座獎項。 10 個漁港中,有大家所熟知的,亦有部分是民眾較陌生的,就從臺東開始依序介紹。

1. 臺東縣-新港漁港

  為東部最具規模設備最完善的漁港,以新鮮海產及旗魚聞名,日治時代同胞以人工挖掘方式,日以繼夜辛苦興建,於 1932 年完工,帶動東海岸漁業的興盛。以鏢魚魚法為主軸的旗魚祭為新港重要漁業活動之一。除拍賣魚市為特殊的景點外,周邊尚有賞鯨、定置網生態解說、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小丑魚主題館、三仙臺、石雨傘等。黑潮的經過使得漁獲豐富、鏢魚獵魚法及賞鯨活動盛行,活絡港區經濟,讓新港成功轉型為觀光漁港,展現新氣象。

2. 宜蘭縣-南澳漁港

  位於蘇澳鎮朝陽里(俗稱大南澳)海邊,北有烏石鼻生態保護區,附近海域資源豐富,亦是蘇澳鎮南邊漁獲最豐富的漁場,每到下午 3 、 4 點,聚集許多為購買剛返港新鮮魚貨的客人。漁港旁的沙灘則為朝陽社區年度盪秋千盛會的場地。而漁港右擁朝陽國家步道的龜山、左倚烏石鼻岬角、後有南澳中央山脈為屏障、前臨太平洋,背山面海,自然環境極佳。

3. 宜蘭縣-烏石漁港

  於清朝時就已經建港,歷史悠久,民國 80 年由省政府重新整建。烏石漁港位於宜蘭的東北部,與龜山島遙遙相望,是現代化的觀光休閒漁港,目前港區規劃有沿、近海港區、娛樂漁船停泊區及遊艇碼頭區。烏石漁港位居「開蘭第一城」頭城的要衝,為早期商賈出入蘭陽之門戶,南北船隻往來絡繹不絕,蔚為盛況,有「石港春帆」之稱,為蘭陽八景之一。每年 3-11 月遊客可搭船賞鯨及登龜山島享受海洋自然生態知性之旅。鄰近的港澳沙灘是北臺灣最佳的衝浪及戲水聖地,更有飛行傘基地可讓遊客享受翱翔天際的樂趣。

4. 新北市-深澳漁港

  位於寧靜而樸素的深澳里北面,港址建於深澳灣左側山岬邊,該岬酷似紅蕃酋長,故漁村聚落稱為「蕃子澳」。港籍 165 艘漁船, 以營運棒受網、延繩釣、休閒漁業為主 。港區內直銷中心經營海鮮餐廳,遊客眾多熱鬧無比。規劃環堤步道,遠眺九份、金瓜石。日、夜均有不同風情,讓遊客流連忘返。港區周邊有許多礁岩海岸,加上漁港腹地廣闊,磯釣 、 船釣都很方便,為國內海釣船最多的漁港。

5. 新北市-東澳漁港

  位於野柳岬之東側,在東澳與龜吼間的道路開通後,對外交通改善,而此道路遠眺九份山區、基港行舟、基隆嶼、朵朵的飛行傘在空中飛翔,獲選為內政部全國最美麗的海岸線第一名。漁港旁的駱駝峰,如古詩所言:「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風景優美多變,潮起潮落、海潮之音、千層雪、奇紋異石等常吸引遊客佇足,傍晚時分一對對的新人來這拍攝婚紗照,加上在這散步運動的居民,給人一種詳和寧靜的氛圍讓人無比舒暢。

6. 新北市-淡水第二漁港

  淡水第二漁港即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淡水漁人碼頭」。聚集石滬、耙文蛤、舢舨船等傳統漁業文化與褔容飯店、木棧道、情人橋等現代觀光設施,看似衝突但卻和諧並存於淡水第二漁港,為結合觀光、休閒與傳統漁業的多元化漁港。天未亮,漁民追趕潮汐的渦輪轟隆聲與港區晨跑人兒的腳步聲組成最美的清晨交響曲;日當頭,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穿梭港區的嗓音此起彼落;過午後,滿載漁獲的漁人,忙著靠港、泊船;夕斜陽,人們如朝聖般向西方眺望,搶拍最美的「淡水夕照」;入夜後,炫彩光雕投射情人橋,增添漁港迷幻風采,不同時刻呈現不同風貌。

7. 新北市-淡水第一漁港

  別稱「滬尾漁港」,座落於淡水河口右岸,比鄰紅毛城;此港見證淡水數百年來的歷史更替,早期曾是兩岸間北部船舶往來重要的商港,後因河口泥沙淤積及經濟轉向,轉型成以漁業為主的港口。第一漁港恬淡的佇立於淡水老街街尾,像位閱歷豐富的長者,用親身的經歷向往來遊客述說一齣齣動人故事,它是位大隱隱於市的智者,靠近它,即能感受平靜閒適的氛圍。隨波浪搖曳的舢舨、堤岸上相互依偎的情侶、湖光倒映的觀音山,交織出淡水河邊最美的一幅風景-『漁港堤影』。

8. 臺南市-安平漁港

  早期是臺灣重要的商業與漁業合用港之一,帶動嘉南地區繁華與進步。臺南素有古都之稱,人文薈萃,古早道地小吃隨處可遇,走訪安平樂活享受。現今安平漁港轉成多功能漁港,遊艇暢遊港區、親子踏青、情侶約會散步的休閒觀光漁港,游閒在漁港中,美麗景觀、忘卻生活工作上緊張的壓力,於港口旁看著漁船進出,陶醉在感人的【安平追想曲】故事中。傍晚坐在觀夕平台上,陽光灑下於海面形成黃金海景色。

9. 高雄市-蚵仔寮漁港

  位於綿延數十公里的高雄海岸線上,擁有豐富漁業資源,為傳統生產地漁港,魚市場拍賣制度健全,高雄地區、甚至枋寮地區的漁船都會到此卸魚交易。 2010 年的魚市場交易量為 4,500 公噸,總值為 5 億 5,000 萬元,營業額為高雄市現撈魚貨之冠。每天有下午 12 點及 4 點 2 次的交易時段,多為沿近海域當天捕撈的「現撈仔」,極受生鮮魚貨賣場歡迎。每逢假日均吸引 4,000-5,000 人次前來,遊客透過在地人導覽,可欣賞景色優美之藍色海岸、品嚐在地新鮮海產、古蹟巡禮,更可在蚵仔寮漁港星願沙灘區插上許願旗許下願望。

10. 高雄市-鼓山漁港

  曾是南臺灣的漁業重鎮,現今因漁業經營重心轉移至前鎮漁港,致使原漁港碼頭漸失功能。為推動鼓山漁港朝觀光、休閒、文化等多功能漁港發展,配合哈瑪星區域產業轉型,推動遊艇與海上遊樂產業開發,整頓工作船隻,興建遊艇浮動碼頭及光廊景觀橋,鼓勵帆船及遊艇停泊,設置專責漁港管理辦公室,協調漁會開放鼓山魚市場提供民眾停車使用,使鼓山輪渡站交通獲得疏解,並將入口西側建設成為饒富海洋風情及自然人文景觀的「哨船頭公園」,提供市民觀船、觀海的優質景點。

  為使經典魅力漁港成為其他漁港的模範,針對 10 個得獎漁港,漁業署將提撥 300 萬元補助地方政府,進行得獎漁港之環保、安全及無障礙設施等改善工程,讓經典魅力漁港更符合民眾需求,這次的選拔活動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任重道遠的開始,隨著國人生活型態的改變及生活品質的提升,漁港已無法僅提供單一的產業功能,因此,漁港必須更積極的多元化利用,讓漁港兼具觀光休閒功能。隨著硬體的提升與建設,漁港更加需要軟體的投入,讓建設好的硬體擁有生命,因此,未來各縣市政府可結合地方資源、環境、文化、漁村社區等,巧思運用,持續發展,讓漁港不僅只是漁民的漁港,而是大眾都可親近、體驗的多元使用處所。漁業署魅力漁港選拔活動僅是拋磚引玉,為的就是讓民眾能夠瞭解漁港的特色及魅力,其實臺灣還有許多美麗、富有文化及生態內涵的漁港,等著大家來發掘。

十大經典魅力漁港選拔頒獎典禮

十大經典魅力漁港選拔頒獎典禮

附表 十大經典魅力漁港一覽表

附表 十大經典魅力漁港一覽表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3-21:7,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