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花粉來源對鳳梨釋迦果實品質的影響

臺東區農業改良場 江淑雯.盧柏松

前言

  鳳梨釋迦( Atemoya )是番荔枝科( Annonaceae )番荔枝屬( Annona )作物,為冷子番荔枝與番荔枝的雜交種( Annona squamosa x A. cherimola A. cherimola x A. squamosa hybrids )。其花為兩性花( hermaphroditic )但具雌雄異熟( dichogamy )特性;尤以雌蕊先熟性( protogynous ,即花朵的雌花成熟時,雄花尚未成熟),影響自花授粉與著果甚鉅。故大部分番荔枝屬果樹產區,須以人工授粉方式進行商業生產,臺灣栽培鳳梨釋迦亦須施行人工異花授粉,使著果穩定且果形端正,達到穩定產量及提高品質的目的。根據本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簡稱臺東場)利用不同花粉親對鳳梨釋迦果實品質的影響試驗,結果顯示花粉會影響鳳梨釋迦果實性狀,因此農友在進行人工授粉時,應選取適當品種的花粉,做為花粉親,以提高果實品質。

花粉成熟時間

  番荔枝(含釋迦及鳳梨釋迦)花朵因具雌蕊先熟性,雌花先成熟而雄花晚 1~2 天成熟,釋迦雄蕊花藥開裂時間亦依品種而異,多在清晨 2 點至 8 點,鳳梨釋迦則於下午 4 點至 8 點間。受氣候影響,雄花成熟時間會有提前或延後現象,如逢陰天,日照少氣溫低時,雄花成熟時間會稍微提前;天氣晴朗,氣溫高時,成熟時間會稍微延後。

花粉對鳳梨釋迦果實性狀的影響

  許多研究顯示花粉會影響果實的特性,而鳳梨釋迦生產需人工異花授粉,因此花粉來源十分重要。 臺東場進行不同花粉 來源 對鳳梨釋迦果實品質的影響試驗,結果簡述如下:

一 . 花粉 來源 對鳳梨釋迦果實外觀的影響

  取鳳梨釋迦、 軟枝 釋迦 、 臺東 1 號釋迦及臺東 2 號釋迦等品種(系)的花粉進行授粉, 結果顯示以 3 種釋迦(軟枝、 臺東 1 號及臺東 2 號 )花粉授粉者,鳳梨釋迦的果實發育初期生長速度較快,但以 臺東一號 花粉授粉者,果實後期生長較其他花粉授粉者差。各處理果實在授粉後第 23 週後成熟採收,以花粉 親 為鳳梨釋迦與軟枝釋迦的果實較大,平均果實重量在 850 公克以上,明顯優於以臺東一號 為花粉 親 者( 580.9 公克);各處理的果實形狀皆為心臟形,果形指數在 1.1~1.2 間。花粉對鳳梨釋迦果皮顏色沒有顯著影響,果皮呈淺綠色,如圖 1 所示。

二 . 花粉來源對鳳梨釋迦果實品質的影響

  花粉 來源 對鳳梨釋迦果實品質的影響,結果顯示 以軟枝釋迦之花粉授粉者,其果實在授粉後 15 週以上採收即可軟熟,而其他種花粉處理者的果實則需授粉後 16 週以上,果實才能後熟。以軟枝釋迦之花粉授粉者,授粉後 15 週採收的果實雖可後熟,但平均果實重量僅為 240 公克左右,且果肉全可溶固形物含量僅 15.5°Brix ,重量不足且品質不佳。

  以鳳梨釋迦、軟枝釋迦及臺東二號釋迦之花粉授粉後第 18 週果肉全可溶固形物含量可達到 20 ° Brix 以上,而以臺東一號釋迦花粉處理者要到第 20 週後才能達到 20 ° Brix 以上。顯見鳳梨釋迦以軟枝釋迦的花粉授粉後,果實雖可在授粉後 15 週後熟,但果實品質不佳,不宜採收;仍以授粉後 19~21 週品質最佳,為適當採收期。

  果實採收後約 5~6 天軟熟,果實後熟日數亦不受花粉 來源 影響。每顆果實的 種子數以鳳梨釋迦之花粉授粉者最多,每顆果實平均 51.9 粒種子,而以臺東一號釋迦之 花粉授粉者種子最少,每果平均 33.3 粒種子(圖 2 )。

  農友在進行鳳梨釋迦人工授粉時,花粉來源的選擇 除鳳梨釋迦本身的花粉外,亦可採用 軟枝及臺東 2 號釋迦的 花粉 ,有助於提升鳳梨釋迦果實品質 ;且不宜使用 臺東一號 的花粉,會影響果實品質。

結語

  鳳梨釋迦 人工授粉時,花粉來源確實會影響果實品質。 鳳梨釋迦除以本身花粉來授粉外,亦可採用 軟枝 釋迦 及臺東 2 號 釋迦的花粉,果實品質以授粉後第 19~21 週較佳,為 鳳梨釋迦在冬季時的 最適採收期。

圖 1 採用不同花粉授粉得到的鳳梨釋迦果實外觀 圖 1 採用不同花粉授粉得到的鳳梨釋迦果實外觀 圖 1 採用不同花粉授粉得到的鳳梨釋迦果實外觀 圖 1 採用不同花粉授粉得到的鳳梨釋迦果實外觀

A :鳳梨釋迦 B :軟枝釋迦 C:臺東 1 號釋迦 D:臺東 2 號釋迦

圖 1 採用不同花粉授粉得到的鳳梨釋迦果實外觀

圖2 採用不同花粉授粉得到的鳳梨釋迦果肉及種子 圖2 採用不同花粉授粉得到的鳳梨釋迦果肉及種子 圖2 採用不同花粉授粉得到的鳳梨釋迦果肉及種子 圖2 採用不同花粉授粉得到的鳳梨釋迦果肉及種子

A:鳳梨釋迦              B: 軟枝釋迦            C: 臺東 1 號釋迦       D : 臺東 2 號釋迦 。

圖 2 採用不同花粉授粉得到的鳳梨釋迦果肉及種子。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3-21:1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