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蝴蝶蘭品種生理特性檢測

農業試驗所花卉研究中心 戴廷恩.朱峯震.謝廷芳

  由近 10 年來蘭花產業發展趨勢分析,證明臺灣在面對全球多樣化花卉市場之需求競爭下,蘭花作物生產具有高度國際競爭潛力。蘭花是目前臺灣最具代表性的農業生技產業作物, 據統計, 蝴蝶蘭 100 年出口值為 7,041 萬美元,主要外銷國為美國及日本(分占 40.03% 及 25.01% ), 在蘭花類中以大約 80% 的生產面積及出口值,成為最具國際競爭力的旗艦花卉。臺灣擁有世界上最多的蝴蝶蘭品種,領先全球的育種研發,造成獨步全球的品種多樣化。然而,過度專注新品種的育成,卻無法完全掌握不同品種的生理特性,造成種苗育成率受到影響,種苗品質不穩定,導致生產成本偏高,間接影響產品市場競爭力。

  臺灣 蝴蝶蘭多以種苗型態透過空運及海運方式行銷至外銷國,由當地栽培場接力培育至開花。對外銷國而言, 出口國的不同,環境亦不同,導致蝴蝶蘭出口常發生品質下降的問題,造成很大的損失。因此, 蝴蝶蘭產業面臨國際競爭壓力,必須積極提升種苗品質,除持續穩定加強栽培管理技術之外,也必須針對銷售之種苗提供國內接力廠商或國外顧客相關種苗栽培及開花調節資訊,順利銜接接力栽培,以避免在國內代工場或外銷國接力栽培場發生植株生育不良,以及開花不整齊或無法順利抽梗開花的問題。

  有鑑於此,農業試驗所花卉研究中心配合農業相關政策及業者需求,積極投入生理檢測試驗工作,建置完成蝴蝶蘭品種生理檢測服務平台,利用植物生長箱及精密環境控制溫室,調整溫度及光度,記錄品種間最佳種苗培育及開花條件,提供蝴蝶蘭種植最適溫度、光度及開花條件等生理特性之資訊給業者參考,提升臺灣蝴蝶蘭的售後品質。檢測服務係透過台灣蘭花產銷協會、台灣蘭花育種者協會及中華盆花協會等國內蘭花產銷團體推薦送件,於 101 年 1 月開始接受業者委託進行檢測服務,目前已完成蝴蝶蘭 10 個品種種苗生理條件之檢測, 12 個品種催花條件檢測進行中,並持續接受業者申請送件中。

  為因應蝴蝶蘭產業國際化所面臨的問題,唯有利用提高種苗品質配合既有之品種優勢,進行市場區隔,才有機會提升臺灣蝴蝶蘭產業國際競爭力。臺灣 蝴蝶蘭以種苗出口至外銷國進行接力生產栽培為主要產業模式, 種苗生育過程的確切掌握極為關鍵,栽培環境資訊與種苗生育狀態的整合更是品質優質的關鍵。

  蝴蝶蘭品種過於多樣化,為更精準掌握生理特性,進而加速種苗生產時程,提升育成率與品質,應就不同品種(系)種苗繁殖、苗期、半成株、成株及開花株等不同階段之關鍵技術,包括品質標準之建立、非破壞性檢測技術、快速光合作用檢測技術、最適肥培管理模式之建立等進行研發,積極投入新研究能量,補強優質種苗量產體系之技術缺口,促成產品品質之全面提升,並藉由優質產品之供應,提升產業國際競爭力。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3-22:9,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