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第五屆全國休閒農業童詩童畫競賽-作品賞析

文 . 圖 / 輔導處 湯惠媄

  全國休閒農業童詩童畫競賽已連續辦理五屆,以小朋友至休閒農場或休閒農業區體驗時的感想與情境創作,在全國老師與小朋友的熱情參與下每屆收件數量都達 2,000 件以上。每屆前三名作品都邀請評審委員針對作品內容提供評語,以瞭解作品優勝的原因,以下就欣賞本屆選為第五屆頒獎典禮主題意象的作品。

  童畫類中年級組第二名臺北市奎山國小葉若威小朋友的【瓜棚下的好時節】作品,如童詩歌謠般的畫面,絕妙的活動描寫溫馨而有趣,瓜棚的藤蔓,香蕉的闊葉,加上田埂旁柔美的野薑花,整張畫面飽滿的力道,且並未出現壅塞感,而是一種人與人、人物與田園景物緊密相連共生共榮的關係。難得的是以較具難度的挑高視角來處理菜棚造型,爬上馬椅的姊姊雙手摘取瓜果的雙手和菜農阿公的雙手形成一條親密的心河,媽媽右手拿瓜,左手拎著白色絲巾,眼角似乎含著歡樂的淚珠。

  瓜棚上瓜葉和竹枝上無處不在的螞蟻雄兵緩慢卻總不歇息的寧靜感,形成微妙的對比;右側下方,剛剛爬上芭蕉葉的螞蟻剛好和芭蕉花心形成一幅上下映照的「笑臉」,都充分展現出農場田園工作樂趣。內容呈現完全符合休閒農業旅遊體驗的內容與要傳達予民眾的感覺,此作品被選為頒獎典禮的主題意象。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4-18:6,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