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13臺灣國際蘭展活動報導

農糧署  蔡英愛.林鈴娜

壹 . 前言

  臺 灣素有蘭花王國之美譽,在 得天獨厚的天然環境 , 民間豐沛的產業活力,讓臺灣在蘭花的品種及育種早已是世界翹楚,透過設施設備的不斷升級改善及政府相關科技研究、輔導及經費的挹注,外銷量更是年年成長,已成為花卉外銷產業的龍頭,不但是臺灣農業的先鋒,更是臺灣農業之光。

  為輔導臺灣蝴蝶蘭持續領先全球,農委會透過強化育種、栽培技術研發及輔導、設置蘭花生技園區、開發長程海運技術、國際諮商落實海外品種權保護及突破檢疫障礙、舉辦國際蘭展及輔導業者赴海外參展等措施,已成功建立產官學合作平台,持續帶動產業不斷成長及突破。

  臺灣蘭花種植面積約 739 公頃,其中文心蘭約 245 公頃、蝴蝶蘭約 220 公頃、蕙蘭約 101 公頃、仙履蘭 8 公頃;去( 101 )年 蘭花產業 外銷值 16,564 萬美元,占花卉外銷總值 85% ,較 100 年成長 16.4% , 足證蘭花已是非常重要的精緻農業; 其中蝴蝶蘭占 68.9% ( +15.9% )、文心蘭占 11.2% ( +25% ),顯示 蝴蝶蘭、文心蘭已廣受國際市場的接受與肯定 。

貳 . 2013 臺灣國際蘭展活動花絮

一 . 吳副總統親自主持開幕典禮

  「 2013 臺灣國際蘭展」於 102 年 3 月 9 日至 3 月 18 日,在臺南市後壁區的臺灣蘭花生物科技園區舉行,吳副總統敦義與農委會陳主任委員保基於 3 月 8 日蒞臨 2013 臺灣國際蘭展開幕典禮,給來自國內外的來賓與農民莫大的鼓舞。吳副總統致詞時表示,「臺灣國際蘭展」已成為 3 大國際性蘭展之一,該蘭展一年比一年進步,今年有許多原生種及新品種蘭花加入展出行列,展場比往年更美;此外,今年展場的 4 大主題館各有特色,值得各界人士前往參觀。並強調蘭花產業除帶動精緻農業外,還能帶動觀光旅遊、文化創意、生物科技及醫療等產業發展,值得政府及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將蘭花推向國際並使該產業永續發展。吳副總統指出,育種能力是維持蘭花產業競爭力的重要元素,政府會把蘭花品種權的認證列為重點工作,協助育種者在歐、美、日及中國大陸等地取得新品種的登錄與認證等。此外,臺灣蘭花產業具有國際性、未來性及科技性,需要各級政府機關、民間團體與業者共同努力,才能讓該產業永續發展。隨後,吳副總統與農委會陳主任委員保基、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王董事長志剛、臺南市長賴清德、臺南市議會議長賴美惠及臺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名譽理事長陳石舜等人共同為開幕式敲鑼,象徵蘭展熱鬧登場。

二 . 2013 國際蘭展之特色及內容

(一)特色

  本次蘭展 在臺南市政府、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精心策劃設計安排下,展示來自國內外各地的蘭花,搭配不同主題景觀,呈現萬紫千紅,參觀民眾絡繹不絕,猶如置身花海中。整個展場 首次將劇場設計概念導入在蘭花景觀當中,將景觀的呈現延伸至全場空間的體驗;將蘭花注入美學概念,融入生活與文化,與流行時尚相結合,帶動更多元產業發展,多管道整合行銷,讓蘭花產業茁壯成長。以「 BLOOM—— 綻放.無限 」 為主題串連 , 藉著花朵「綻放」的能量, 讓與會者 感受蘭花對生活的美好 ,期望透過國際級的水準,吸引更多國際接單,帶給參觀民眾一個「美的享受」,促進相關產業蓬勃發展。

(二) 活動內容

1. 「蘭蕙館」為主 題館, 由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台灣蘭花育種者協會、文心蘭產銷發展協會、台灣仙履蘭協會、台灣區花卉輸出業同業公會、台糖公司精緻農業事業部、皇基股份有限公司等 7 單位, 以 發現「自然」中的蘭花、尋找「記憶」中的蘭花、蘭花產業發展的「想像」、傳唱蘭花優美的「喜悅」、行銷蘭花產業的「節奏」、發現蘭花的「旋律」及蘭花產業豐收的「悸動」 7 個不同意境,呈現蘭花之美。館內另闢「蘭花文創展示區」展示蘭花印章、袋包、電腦袋、 iPad 套、吊飾、抱枕等,及「蘭花生技產品區」展示蘭花保養品、面膜、香水等,藉由開發生技產品及文創精品,透過國際蘭展展示,創造更多蘭花商機,不僅照顧蘭農,也可提供各階層年輕人多元就業機會,用蘭花養活更多臺灣人。

2. 「競豔館」為競賽花展示場,展場分為「個體花、景觀布置、組合盆花」等項目。眾所矚目、不容錯過的亮點是全場總冠軍的大獎花, 經由來自海內外 200 位蘭花評審, 今年國際蘭展個體花競賽全場總冠軍 由臺中市新社區嶺馨芳蘭園賴慶隆花農所培育的石斛蘭獲得,這盆花有 219 梗、開滿了 6,351 朵橘黃帶紅線條的美麗花朵,刷新臺灣多花組的紀錄,擊敗全場 1,500 株競賽花,讓不少人驚豔,也顯現出栽培者的養蘭功力。 另規劃商業品種、品種權品種、新花品種等展示;並闢專區結合蘭花花藝、家俱展示。

3. 「風華館」國內參展單位各家蘭園大顯身手、精心設計 18 座 中型景觀 ,作品匠心獨具,別具風格,讓民眾一飽眼福。還提供 琳瑯滿目的 蘭花產品及相關資材販售,參觀蘭展之餘,讓民眾可直接購買蘭花與周邊資材。

4. 「商務洽談區」 專門提供國內蘭花業者與國外買家商業洽談、商業媒合等機能之獨立空間,展示目前國內能穩定供應蘭花 150 種商業品種。此區 24 家國內蘭花業者可專心與國外蘭花採 購買家介 紹自家產品,每一品種皆標註蘭花之生長特性與生長資訊,讓有興趣的國際買主能夠很清楚的看到該品種在大、中、小苗時之盆徑、花梗數、花朵數、株高、花朵大小及花朵主要顏色。此展示方式,不僅增進蘭花產業商機,也發揚臺灣蘭花的軟實力。

5. 蘭花「論壇」及「國際研討會」 3 月 8 日 全球蘭花產業論壇 ,邀請全球五大洲蘭花專家,針對不同國家市場、蘭花產業問題做交流 與經驗分享 。 3 月 9 日 國際研討會議, 主題是蘭花種源與科技運用,吸引對蘭花有興趣的朋友前來參與,掌握蘭花品種需求及未來趨勢。

參 . 2013 臺灣國際蘭展活動成果

  為提升賞蘭品質, 2013 臺灣國際蘭展主辦單位採會場人數總量管制,讓遊客可以分批在會場內參觀,不再人擠人。其次將蘭花布置向上垂直發展,讓參觀動線空間更為寬敞。還有配合低碳城市目標,啟用蘭花專車接送,賞蘭免費接駁。這些改善措施果然達到不錯的效果,不少遊客都說今年賞蘭品質比往年好。

  本次蘭展締造了來自全球 36 國、超過 3,000 名外賓來臺觀展及採購,並吸引 26 萬 8,000 人次國內民眾入園參觀及未來 3-5 年外銷訂單總金額 92.6 億元之佳績,彰顯對蘭農的努力及臺灣蘭花品質的肯定。 在蘭展相關銷售成績上,除了文創與生技產品合計達 270 萬元的佳績外,蘭花攤位銷售達 2,420 萬元,美食及伴手禮區計 1,290 萬元,包裝食品區計 500 萬元,首次展售的臺南農漁特產品精品館銷售也達 149 萬元。另外在交通接駁方面,新營火車站往返會場計載運 27,408 人次,高鐵嘉義站部分計 4,305 人次,合計 31,713 人次,已成功展現臺灣蘭花產業的堅強實力,帶動周邊產業發展。

肆 . 結語

  2013 臺灣國際蘭展特別感謝臺南市政府團隊、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以及產業界所有成員的投入,讓今年的國際蘭展相當精彩,成功媒合商機,帶動蘭花產業和國產花卉之持續發展。提升臺灣在國際舞臺之能見度,並使蘭花產業持續發光發亮。

  當前臺灣蘭花產業正面臨荷蘭自動化生產優勢與東南亞低價成本等競爭,為維繫產業發展,未來將結合「生產經濟」朝「知識經濟」與「文化創意經濟」層面發展,結合育種研發、技術服務、專業人才培育、環境教育與品牌形象塑造,厚植產業實力、開發新興蘭花、推動異業結合、建構蘭花知識經濟,達成「蘭花王國在臺灣」的產業願景。希望與花卉界先進攜手合作共同努力,提升臺灣花卉產業之競爭力,建構兼顧品質與環境保護之生產體系,讓臺灣蘭花百花競豔、香滿全球。

吳副總統與農委會陳主委等貴賓們,一起為蘭展敲鑼揭開序幕

吳副總統與農委會陳主委等貴賓們,一起為蘭展敲鑼揭開序幕

2013 臺灣國際蘭展以「綻放璀璨、無限可能」為主題

2013 臺灣國際蘭展以「綻放璀璨、無限可能」為主題

個體花展示區

個體花展示區

2013國際蘭展大獎花由開滿了橘黃帶紅線條的石斛蘭獲得全場總冠軍

2013 國際蘭展大獎花由開滿了橘黃帶紅線條的石斛蘭獲得全場總冠軍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4-19:9,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