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植樹造林 呵護臺灣」102年中樞紀念植樹及植樹節大會活動紀要

林務局 侯祖德

  3 月 12 日是 國父孫中山先生逝世 88 週年紀念日,也是植樹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當天舉辦中樞紀念植樹活動及植樹節大會, 活動內涵分述如下:

中樞紀念植樹活動

  102 年中樞紀念植樹活動於 3 月 12 日上午 10 點在新北市三峽區國家教育研究院隆重舉行。馬總統率司法院賴浩敏院長、考試院關中院長、新北市朱立倫市長、教育部陳益興次長、農委會胡興華副主任委員及全國國民小學校長儲訓班學員 250 人共同出席,種下象徵發財又得福的「福木」,也期望能有更多人投入植樹的行動,呵護臺灣這塊土地。

  9 點 50 分先由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同仁向與會人員介紹種樹步驟, 10 點,馬總統準時抵達會場,由全國國民小學校長儲訓班學員鼓掌恭迎總統入座,即由新北市三峽區介壽國小般若心鼓社鼓藝表演揭開活動序幕,鼓藝 以肢體動作來描寫花朵從含苞待放至爭相綻放的樣貌,最後由動作與位置的變換模仿花朵落下時旋轉紛飛的姿態,鼓曲 結合了「腰鼓」、「大鼓」呈現不同音質層次的美感,展 現 中國傳統鼓藝 的 精緻民俗文化。

  農委會胡興華副主委致詞時表示, 國父孫中山先生在擘劃建國藍圖時就主張「造林是民生建設的重要項目」,由此可知造林是一項任重道遠、造福後代子孫的重責大任,不僅是政府重要的施政,也需要全民的支持和參與,期盼這一次參與活動的全國國民小學校長儲訓班的學員們,能夠把植樹造林的理念帶回學校,讓「植樹造林 呵護臺灣」的精神在國家未來主人翁的心中發芽、生根、成長。

  由於今年活動地點選在研究教育政策及制度的國家教育研究院舉行,馬總統致詞時特別引用春秋時代大哲學家管子所說「一年之計,莫如樹榖;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來形容想要維持一年的生計,沒有比種稻子更好;想要維持十年的生計,沒有比種樹更好;想要為終身做打算,沒有比教育人才更重要了。馬總統同時引用唐朝大學者柳宗元「種樹郭橐駝傳」,闡述種樹和教育都要能「順木之天,以致其性」,就是要順應樹木或人的天性;還要「勿動勿慮,去不復顧」,也就是種好之後不需要過於關切,甚至刻意的揠苗助長,這樣反而對樹造成傷害。因此, 種樹和教育方法其實是一樣的,教育是百年大計,只要不斷的投入,都能開花結果。

  馬總統並表示綠色造林一直是政府的重要政策,從上任以來至 101 年底已經完成造林 2 萬 3,747 公頃,平均為每位國人增加 10.32 平方公尺的綠地面積。另外在愛台 12 項建設中,規劃設置 3 處面積 1,000 公頃以上的大型平地森林樂區,花蓮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嘉義鰲鼓濕地森林園區已分別在 100 年 5 月及 101 年 11 月開園,至今合計已經有 20 萬人次的遊客,讓國人在平地也能體驗如高山森林一樣優質的遊憩環境;而屏東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則正由本會積極規劃建設中。

  馬總統致詞後並頒贈表揚狀給 102 年植樹月「森情大使」賴倍元先生,感謝其在馳騁山林的 27 年生涯中,種植超過 27 萬株的樹木,讓 130 公頃荒地變成呵護臺灣大地的森林,發揮森林涵養水源、國土保安的功能;讓人更感動的是,賴桑還立下心願,在離開這個世界時,要留下 50 萬棵活的森林大軍。馬總統希望大家都能夠效法賴桑這種「種樹愛臺灣」的精神,並期許政府和民間攜手合作,共同打造美麗家園。

  隨後,馬總統偕同司法院 賴院長、考試院關院長及與會貴賓們前往植樹區種樹,馬總統與賴桑合種福木,植完樹於植樹鏟上簽名後即將鏟子致贈給林務局李桃生局長作為紀念,長官們植樹後並與全國國民小學校長儲訓班學員合影留念,中樞紀念植樹活動在學員們熱烈掌聲中圓滿完成。

植樹節大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紀念 國父逝世 88 週年暨 102 年植樹節大會,於 3 月 12 日下午 3 時在林務局二樓國際會議廳舉行。農委會胡興華副主任委員擔任大會主席,立法院孔文吉、徐耀昌、陳歐珀等三位委員親臨會場致詞,會中除了緬懷 國父提倡植樹造林的偉大精神外,也希望藉此傳達今年植樹月的主軸「植樹造林 呵護臺灣」,胡副主任委員及林務局李桃生局長並頒獎表揚在 101 年度對林業及自然保育工作有特殊貢獻的人員或團隊。

  大會由技藝精湛,曾遠赴國外宣慰僑胞的臺北市明道國小扯鈴隊揭開序幕;接著由國內第一支以身障者組成的「鳥與水舞集」,舞出對生命的熱情與希望;最後,由「東方之翼」樂團,結合傳統與創新的國樂表演,傳達「愛護環境、種下希望」的精神。

  胡副主任委員致詞時,特別感謝過去一年中所有林業夥伴的支持與奉獻,關心林業、關心環境及關心地球永續,才能使臺灣的林業成長茁壯、欣欣向榮。 頒發有功 人士 獎項,是表達政府對林務工作者的敬意。 胡副主任委員並指出, 植樹造林不只是林務局的事,而是中央與地方 、 政府跟民間,更 是全民的工作, 必須要全民共同努力才能達成。胡副主任委員 並以森情大使賴倍元先生為例,賴桑 是臺灣以個人力量造林最多,而且最成功的典範代表, 在 27 年間種樹超過 27 萬株,並感動 超過一百家企業或公司響應造林, 臺灣森林的 覆蓋率從過去的 58.34% ,已經提升到 59.04% ,希望大家繼續努力。

  大會中胡副主任委員親自頒發「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社區植樹綠美化全國模範社區」 2 個獎項,共 23 個個人及團隊;林務局局長李桃生則頒發「 101 年度結合社區加強森林保護工作計畫績優社區 」 、 「傑出及優秀森林護管人員」、「傑出國家森林志工」、「績優國家森林志願服務運用單位」、「績優國家森林遊樂區」、「造林綠美化績優單位」、「森林保護績優單位」 7 個獎項,共 33 個個人及團隊獲此殊榮。

結語

  本會自 92 年起將春來之計萬物萌蘗的 3 月份訂為植樹月,推廣植樹護環境,美化愛家園理念,由林務局暨所屬各林區管理處結合縣市政府、鄉鎮公所、機關學校辦理區域植樹、社區植樹綠美化、贈苗等多樣化活動,對建立國人植樹愛林,提升居家環境品質成效卓著。

  民國 101 年起,植樹月活動與環保主題、公益活動結合,並鼓勵民眾自備環保袋或容器,以發票或資源回收物換取樹苗,總計回收廢電池 708 公斤、廢光碟 114.4 公斤、蓄電池 29 公斤,收到發票 33,783 張,全數轉贈社福單位。 102 年更擴大持續推動,規劃深具趣味性、親和力、環保減碳等如捐二手書送樹苗、捐血送紅玫瑰花、森林音樂會、親子健行活動、資源回收、林業成果展、生態之旅等 超過 250 場次 活動。

林業英雄榜

102 年度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

王 穎、陳子英、余志剛、許原瑞、翁儷芯、李定忠、吳文瑋、鄭文正、薛美莉、許碧如、龔建瑞、郭光榮、蘇明勝、呂碧鳳、孫明德

101 年度社區植樹綠美化全國模範社區

宜蘭縣宜蘭市 民權社區發展協會

新竹市東 區 千甲社區發展協會

臺中市烏日區 仁德社區發展協會

彰化縣溪州鄉 溪厝社區發展協會

嘉義縣番路鄉 觸口社區發展協會

屏東縣萬丹鄉 四維社區發展協會

臺東縣池上鄉 福文社區發展協會

花蓮縣瑞穗鄉 瑞美社區發展協會

101 年度結合社區加強森林保護工作計畫績優社區

臺東縣卑南鄉利嘉社區發展協會

101 年度傑出森林護管員

嘉義 林區 管理處阿里山工作站 許崑聖

101 年度 優秀 森林護管員

羅東林區管理處冬山工作站 周煇雄、臺北工作站 邱森川

新竹林區管理處竹東工作站 范世賢、烏來工作站 張志成

東勢林區管理處鞍馬山工作站 劉榮堡、雙崎工作站 郭子豪

南投林區管理處埔里工作站 廖美錦、竹山工作站 林順智

嘉義林區管理處 奮起湖工作站 蘇威禎

屏東林區管理處恆春工作站 吳國禎、潮州工作站 林下山

臺東林區管理處知本工作站 黃蘭鑑、大武工作站 潘垣甫

花蓮林區管理處新城工作站 劉子良、玉里工作站 黃源鈞

101 年度傑出 國家 森林志工

新竹林區管理處 林玉琴

嘉義林區管理處 吳嘉信

東勢林區管理處 胡 清

101 年度績優 國家 森林志願服務運用單位

特優 單位 :羅東林區管理處、嘉義林區管理處

優良 單位 :東勢林區管理處、屏東林區管理處

101 年度績優國家森林遊樂區

阿里山 國家 森林遊樂區

101 年度造林綠美化績優單位

特優單位:南投林區管理處、臺東林區管理處

優良單位:花蓮林區管理處、新竹林區管理處

101 年度森林保護績優單位

特優單位:屏東林區管理處、南投林區管理處

優良單位:花蓮林區管理處、嘉義林區管理處

新北市介壽國小鼓藝表演為中樞紀念植樹活動揭開序幕

新北市介壽國小鼓藝表演為中樞紀念植樹活動揭開序幕

總統與植樹達人賴倍元先生共同栽植福木

總統與植樹達人賴倍元先生共同栽植福木

胡副主委與社區植樹綠美化全國模範社區代表合影

胡副主委與社區植樹綠美化全國模範社區代表合影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4-19:7,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