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詩情畫意趣休閒─第五屆全國休閒農業童詩童畫競賽

臺灣休閒農業發展協會 楊振義
輔導處 湯惠媄

  為了推動休閒農業的藝術美學,鼓勵小朋友貼近土地、親近農業,農委會連續 5 年辦理「全國休閒農業童詩童畫競賽」,鼓勵家長帶著小朋友到全國各地休閒農場和休閒農業區體驗,並用手上的筆將所見、所學、所聞及所想,以詩、畫的形式記錄下來, 5 年共計收到 11,075 件參賽作品,為小朋友留下深刻的童年回憶與感動,也增加民眾對於臺灣農業的關懷與認識。

  本屆舉辦期間總計收到 3 千多件作品,符合參賽資格的有 2,784 件,其中童詩 719 件、童畫 2,065 件,作品描繪的場景遍布全國 129 家休閒農場、 16 處休閒農業區。在臺灣兒童文學學會與臺北藝術大學美術系老師們協助下,由國內知名詩人與藝術家擔任評審,歷經初選、複選及全國決選三階段的評選,共有 243 件優秀作品獲獎。頒獎典禮則是於 102 年 3 月 20 日在本會辦理,典禮當天有 100 多位家長和老師帶領得獎小朋友一同來參加,其中還有遠從恆春來的小朋友,可見大家的歡欣與重視。

  本屆童詩類高、中、低年級組分別由花蓮縣東大附小吳英碩、苗栗建功國小 蕭郁樺、苗栗縣建功國小范雁媜居冠。

童詩類低年級組第一名作品為苗栗縣建功國小范雁媜創作的<再出發-破繭>

綠色的葉子是我的睡袋

我靜靜的 沈睡

請你 不要打擾我

再過幾天

我將穿著五彩繽紛的衣裳

變成熱情的蝴蝶

請你 記得回來看我

  此童詩敍述繭破,飛出蝴蝶是形象的改變已有了詩的張力,在「請你 記得回來看我」,看我已變成五彩繽紛的蝴蝶,是更深一層詩的令人感觸之所在。詩意產生在於外在形象與我之意向的交感,而構成詩化的意象內容。詩感之深沉回味在於最末一句的「回來看我」勾引了詩味!

  童畫類高、中、低年級組則分別由嘉義縣北園國小蘇煒翔、宜蘭縣南屏國小簡鈺慈、高雄市竹圍國小邱勻希奪得。其中更有多位小朋友每年都來參加競賽並獲獎,如本屆童詩類高年級組第一名的吳英碩,在第三屆時也獲得中年級組第三名,童畫類中年級組第一名的簡鈺慈更是連續三屆參加比賽,分別獲得佳作、第二名及第一名的好成績,可見很多小朋友與家長能夠持續認同與關心休閒農業的推動與發展。

童畫類高年級第三名為嘉義市北園國小蘇詠婷的作品<開心農場>

  繪本故事情節的插圖式描寫,清楚的將每一個劇情人物的角色,作適當位置安排,使觀賞者輕易的判別預設的對話情境;作者幽默詳實的刻劃每一處細節,自畫面遠處到近景都有精彩的表現。

  誠如臺灣兒童文學學會嚴振興理事長於童詩總評所述:詩作的產生是童心意象化的呈現。童詩類得獎作品在小朋友的創意下讓閱讀者彷彿看見小朋友體驗農業時的畫面;童畫類的參賽作品,小藝術家們體驗後所透露的直觀經驗與創意,也在在令人驚艷。

  童詩童畫競賽每屆頒獎典禮不論場地設計、獎狀、作品集、創意商品等都是從得獎的作品中擷取具體且富樂趣的元素所設計而成,也因為這些優秀作品,讓推展休閒農業旅遊能以更活潑與具有文化內涵的方式呈現。今年得獎作品彙整出版「第五屆全國休閒農業童詩童畫作品集」,所有作品也刊登在童詩童畫網站( www.kids.taiwanfarm.org.tw ),歡迎大家一起來賞析這些優秀作品。小朋友的作品得到肯定,創作的種子從此在心中萌芽,農業年輕化、活力化,就從休閒農業開始。

童畫類高年級第三名為嘉義市北園國小蘇詠婷的作品<開心農場>

童畫類高年級第三名為嘉義市北園國小蘇詠婷的作品<開心農場>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4-19:7,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