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定向趣,越野綠空間

林務局 翁儷芯

  100 多年前的挪威與瑞典土地上,有著童畫故事般一望無際的森林,森林中散布著湖泊與村落,往返村落間的小徑並不明顯,而且穿越一個未知區域是非常危險的。為了在袤廣的森林中不至迷失方向,鍛鍊方位判定的技能變得十分重要,所以定向的觀念,就在 1886 年的瑞典衍生出來。

  1919 年瑞典的斯德哥爾摩舉辦了第一次正式的定向運動賽後,這項運動就在北歐迅速地發展起來。 1943 年(二次大戰期間)駐紮在英格蘭的挪威軍隊把定向介紹給英國後, 1946-1968 年間陸續傳入美國、加拿大、澳洲、西德、法國、日本等國, 而 臺 灣直到 1975 年才開始引進。同時, 國際定向協會( IOF )成立於 1961 年,並於 1977 年獲得承認,現今定向也是世運會及聽障奧運的正式項目喔!

何謂定向運動

  在臺灣,運用衛星導航系統上山下海是項熱門的話題,舉凡汽車、手機到相機,無一不與其沾上邊。 對多數人而言,地圖最常的使用方式是拿來找到一個地點、選擇一條路線;然而,地圖使用在地理教育是相當基本且實際的工作。地圖具有廣泛的應用功能與應用層面 , 培養學生用圖及讀圖的地圖能力,是地理教育中無法被其他課程取代的重要部分,而地圖應用能力也是歐、美等國家教育政策中認定一個國民必須其備的基本能力,更是在臺灣崇山峻嶺的森林環境中,無法完全以衛星導航系統來取代的重要工具。

  定向運動 ( Orienteering ) 對多數國人較陌生,但在歐美各國已行之有年。簡單來說,定向運動就是利用指北針及專用定向地圖,逐一到達比賽所指定的檢查點的活動,競賽進行路線可由個人選定,結束時以全程耗時最少且全數檢查點皆正確者為勝,競賽場地可在學校、公園、城市街道、郊山、荒野及森林等地,甚至於湖泊及海洋中進行。定向形式分為野外定向及短距離定向兩類;森林遊樂區、自然教育中心的腹地寬廣,地形地貌豐富,相當適合推廣野外定向運動。森林定向越野的相關技能除基本的識圖、定向能力外,尚須具備快速決斷力、問題解決及越野賽跑的能力,更可藉由森林定向的活動過程,呼吸芬多精、陰離子,達到鍛鍊腦力、強健身心的效果。

定向運動在森林遊樂區

  臺灣的森林環境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及生態景觀,為讓民眾更加親近,林務局近年來推展生態旅遊及推廣多樣性自然體驗活動,規劃定向運動場地推廣多樣性自然體驗活動。於 2006 年完成東眼山、大雪山、墾丁及知本森林遊樂區定向運動場地的設置; 2007 年繼續完成羅東自然教育中心、觸口自然教育中心、池南及奧萬大森林遊樂區等定向運動場地規劃設置,並將定向運動納入自然教育中心課程,引起民眾高度興趣。更多次舉辦定向運動全國性活動,促進民眾參與及瞭解,目前遊客至上述 8 處森林遊樂區或自然教育中心,都可向遊客中心借取指北針及定向專用地圖,透過服務人員的解說後,進行這項活動。

  透過指北針及地圖,引領我們認識 臺 灣豐富的地形地貌及環境資源;熟悉定向運動技巧可讓我們進入野外後,仍能判斷自己身在何處,該如何到達下一個目的地。對親子互動而言,學習地圖判識能力及指北針使用技巧,也是培養下一代邏輯思考及處理事務的一種訓練方式。不過,相信很多人在上完國中童軍課之後,就再也沒碰過指北針與地圖,甚至如何使用也早已遺忘,遑論要再使用它來做定向這個動作。透過學習定向運動,運用指北針重新學習操作方位判識,而翻開地圖則再次複習等高線及比例尺等這些既熟悉又陌生的名詞。定向運動的初學者,為了避免迷失在不熟悉的環境裡,一般都建議選擇在一個安全且不易迷失的場域來進行練習。森林遊樂區所建置的定向運動場域皆設在區內步道範圍內,檢查點並不會刻意隱藏,只要指北針使用方式及地圖判識正確,都可以順利安全找出所有檢查點。因此,不論是定向運動的初學者或是一般遊客,都可以在國家森林遊樂區裡,盡情的體驗定向運動的樂趣。

  以往民眾進入國家森林遊樂區,除了賞鳥或賞花活動外,一般民眾除非透過專業解說,否則不容易對森林環境做細微的觀察,林務局雖於遊客中心及步道沿途設有不少的解說牌,但宥於解說系統多屬被動式導引,遊客因而容易錯失了不少細微觀察的機會,一趟步道走下來,除了汗流浹背及帶回滿滿的芬多精外,似乎總會覺得欠缺了什麼。現在,透過定向運動場地的建置,民眾在進入遊樂區後,便可利用遊樂區提供的指北針及專屬的定向地圖,尋找出步道沿線的各個檢查點,依序將檢查點上的密碼打孔器打在密碼卡上正確的位置。這樣的步驟看似簡單,但一條您平常匆匆走過的步道,現在可能就要花掉您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在這段尋找檢查點的時間裡,無形之中也增加了您對這條步道的認識,在判斷地形地物的同時,您會發現原來在步道的旁邊有著這麼一顆巨石;原來過了這個彎,林相便開始改變,視野也變的開闊;越過了這個階梯,原來藏著一棵巨木,仰起頭,或許此時它早已長滿新芽在等待著您,一條狹窄的步道,瞬間便寬廣了起來。這些景致其實都一直存在,透過森林定向運動,讓您溫故而知新,深化旅遊體驗,重新認識國家森林遊樂區。

認知空間,強化未來挑戰能力

  在人和環境的互動中,個體透過空間思考,進行一連串 內 在的心理選擇與外在的行動表現,使其能在空間中由移動,最終到達目的地。學童透過定向、量測、閱讀地圖符號等,學習閱讀地圖,從中獲取資訊及闡釋的能力,並伴隨著認知能力、空間概念的形成,培養其認知空間,處理環境提供的訊息,形成空間行為。長期以來,臺灣的學生在學科知識與生活常識的連結性不足,進而造成國人在實做與生活應用上的侷限,進而影響應用研究的創意發展。

  根據實際研究發現,臺灣國中學生主動利用地圖解決空間問題的狀況並不普遍,有些學生甚至覺得生活中自己 查 詢地圖並規劃路線,乃至抵達目的地,是件相當困難的工作;部分學生更在看到整張地圖上密密麻麻的等高線,就心生畏懼,不知從何判斷方位、地勢、相對位置,也少有機會利用地形圖在野外實地使用。

  定向運動看似複雜,其實日常生活中我們早已時常在做定向這個動作,從臺北市如何抵達板橋?走平面道路亦或上高架道路?熟悉路況的人早已知道每個時段都可能有不同的走法,但先決條件必須要知道自己身在何處,預計抵達的地方在哪個方向,其中是否會經過易塞車的路段等等,整合這些經驗與資訊,才能規劃出最快速的路線,讓自己迅速抵達目的地,並避免陷在車陣之中,其實,定向的概念即是如此。下回您到了森林遊樂區,不管您是第一次蒞臨,亦或是這裡的常客,歡迎您索取一份地圖並借用指北針,依序找出步道旁的檢查點,相信會帶給您兼具知性與感性的不同的體驗。而 森林遊樂區及自然教育中心內的定向運動場域除提供課堂上地理課程的生活化應用外,更規劃設計有定向運動相關的主題活動,歡迎民眾主動學習。

步道沿線設置的檢查點及密碼打孔器

步道沿線設置的檢查點及密碼打孔器

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定向運動地圖

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定向運動地圖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4-22:9,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