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美國財經情勢預示美國農業發展榮景

農糧署 洪忠修 譯

一 . 前言

  回顧自 2011 下半年以後的全球總體經濟發展,在受到歐美等主權債務問題持續惡化的影響,全球重要國家的經濟發展普遍顯出疲弱現象。其中美國雖推動系列的總體經濟調整與改善等相關措施,但在 2012 年第 2 季時仍然陷入了低迷與遲緩的困境。然而,面對惡劣的景氣衰退壓力,美國農業部門雖亦有所衝擊,但較其他產業部門而言,農業部門所受的影響程度相對較為輕微,且評估其未來具有較佳的發展空間。

  何以農業部門在總體經濟不良的環境下,仍具有較其他部門為佳的發展機會。箇中原由,可由供給(生產)與需求(消費)方面的觀察與分析得知。前者,生產面主要是近年來美國農業所得維持高度成長的優勢、農地價值的增長,以及生產者低度依賴舉債的投資行為等因素。後者,消費面主要是拜全球開發中國家對農產品(主要用於糧食消費與生質能源等用途)的強大需求力量所賜,以及美元實質匯率上升(美元貶值)而有利於出口的綜合效果等因素。因此,在供需二元有利的條件之下,促使美國農業部門在 2012 年總體經濟景氣衰退中,竟有如此亮麗的出色表現,是值得吾人深入探究。

二 . 總體經濟衰退下美國農業發展課題

  在面對供需有利的推拉力量交互作用中, 2012 年以後美國農業部門的發展機會,如前所述確實較 2008-2009 年之前景氣衰退下,更具有正向的發展優勢。回顧這段發展過程,必須強調 2004 年美國的農業發展與成長背景。首先,在生產方面藉由生產成本的有效控制途徑,減緩生產層面的衝擊;另一方面,在市場面藉由獲取較佳的價格與收益,增強市場力量。另受利於農地價值提升、農業金融流通順暢、農民信用條件增強等正面作用,有助於生產者改善資產結構,財富組合更加健全且具流動性。拜此正向力量所賜,自 2004 年至 2012 年間,美國農業金融、農業資產分別提高了 31% 、 32% 的傑出表現水準。為日後美國農業部門在總體經濟景氣低迷下,不僅打下了得以安然度過不景氣產業危機的堅固基礎,更為日後美國農業建立強而有力的競爭與成長機會。

  歸功於農場收益持續提高、農地的價值成長與保值程度高過於商業或住宅用地等因素。 ERS 某些研究案例指出,過去 10 年特別是 2001-2006 年間,全美的不動產市場普遍被視為最熱絡的時期,有些原在市區投資不動產者,已轉向至農村地區置產農地,助長並確保農地價值水準。

三 . 有限度農家財務槓桿

  一般而言,美國農家的財務狀況較非農家部門為佳。首先就資產負債方面,自 1980 年代中期以後,農場經營負債對資產的資產負債率明顯呈現遞減趨勢,且其比率遠較工商業部門為低。由於採行低財務槓桿的農場經營原則,致農家一方面毋須面臨市場潛在的高風險,另一方面可以適度調節農家資產的配置使用。其次,自 1990 年代起農場經營之利息覆蓋率亦優於非農業部門,顯示農場經營產生之稅前利潤用以支付利息的指標績效遠高於其他部門。農家採行的低負債率經營模式,反映在農場經營績效方面,最直接的效益正是免除遭受資本市場中景氣循環與利率波動造成的經營風險。再就農業部門內部結構而言,實證結果顯示運用財務槓桿於農場經營時,大農場、畜牧業者與青年農民等三型態經營者,資金投入相對較大或資金調度彈性較小,故面對較高的流動性風險問題。

四 . 農業部門展現金融優勢條件

  美國農業經營者受到二大金融機構的財政支持,包括農村商業銀行與聯邦農業信貸系統。以 2010 年為例,全美農家貸款額度 85% 以上係來自此二機構所提供者,該二機構提供農家穩定且優惠利率的授信來源。雖然自 2008 年以來,農家所須償付的各項違約風險利率與風險貼水等,具有逐年上升的趨勢。但倘若就部門別而言,農業部門貸款所須負擔的風險利率水準,仍較其他非農業部門負擔的利率水準為低;再者若就農業內部利率而言,近年利率負擔仍較 1980 年代時期為低。

五 . 美元貶值效果與強化開發中國家市場

  2009 年美國農產品出口額衰退 2% ,其中高價值的生鮮牛肉與乳製品變動幅度甚為明顯,分別掉落 6% 、 39% 。然而,同一時期農產品的出口表現仍較工業產品耐久財貨之出口值為佳,係因耐久財貨較易受到進口國家可支用所得強弱的影響。

  2010 年處於後不景氣時期,總體經濟復甦之勢,美國農產品出口呈現快速增長的結果。 2011 年的出口值較 2010 年增加了 18% 、 1,360 億美元,估計約為 1998 年至 2007 年不景氣年代的 2 倍有餘。分析箇中原由主要有二:(一)受到開發中國家的經濟亮麗表現,其高度的經濟成長率,促使美國出口至這些開發中國家的出口值大幅增加許多。統計結果顯示,估計美國農產品的出口值由 1998 年的 40% 增加至 2011 年的 60% 之高。(二) 2002 年以後美元的實質匯率明顯呈現上升趨勢,且其貶值的持續時間是自 1973 年採行浮動匯率以來最長久的一次。由於受到 2002 年至 2012 年間貿易加權美元貶值效果,有效助長了美國農產品的出口機會。

六 . 結語

  自 2011 年以來,全球整體經濟似已有逐日復甦的跡象,尤其是在亞洲、拉丁美洲與非洲的幾個重要開發中國家表現更是亮眼。預期 2013 年全球經濟仍然會延續 2012 年的發展趨勢,具有高度復甦可能性且預估會有更加好轉的表現。然而,儘管全球有如此的總體發展機會,但評估全球的整體經濟與美國農業部門,依然會面臨嚴峻的挑戰。其中深受到近年歐元區金融風暴的嚴重影響,歐元貶值的效果,總體面可能抵消歐美已開發國家經濟發展結果與長期穩定的發展,另一方面可能影響美國農產品銷往歐洲市場,阻礙美國農產品外銷市場的成長空間。

  總體而言,受到出口貿易有利機會與境內金融機構的強力扶持,在總體經濟不景氣的大環境中,美國農業部門仍較其他非農業部門產業有較佳的表現。尤其是美國農業挾著其具備先天的比較利益優勢、低生產資本的利率水準、具有出口競爭優勢的匯率,以及穩定的資產形成條件等。在可預見的未來,美國農業仍是扮演全球農產品市場中,最具舉足輕重的一員。

  本文譯自 Mathew Shane and Mitch Morehart, Economic and Financial Conditions Bode Well for U.S. Agriculture ,原刊載於美國農業部 Amber Waves 2012 年 12 月號,感謝美國在臺協會( AIT )協助取得農業部經濟研究署( ERS )同意轉載;譯稿疏漏處依原文文意,疏漏文責由譯者自負。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4-22:6,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