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我國對日本出口農產品分析

統計室 劉玉文

壹 . 前言

  我國農產品出口總值由 90 年 30 億美元持續成長至 101 年 51 億美元,日本一直為我國農產品出口之主要目標市場,由於擴展貿易夥伴及分散外銷市場之努力,其出口所占比下降,出口主要品項亦有所變化。在飲食習慣、地緣、消費能力考量下,日本仍為我國外銷首要拓展市場,本文嘗試整理我國海關出口與日本海關進口統計資料,希能藉由比較分析,歸納我國具潛力之農產品項目,作為研擬拓展對日本外銷策略之參考。

貳 . 農產品對日本出口-我國海關統計

  95 至 99 年我國對日本農產品出口值約 9 億美元, 100 年回升至 10.2 億美元, 101 年則為 10.4 億美元,占整體農產品出口總值比重為 20.6% 。

  就我國前 40 名出口農產品觀察(表 1 ), 101 年有 21 項以日本為主要市場,顯示日本在我國農產品出口確實占有舉足輕重地位,其中以日本為首要市場者有冷凍鮪魚、羽毛及羽絨、冷凍毛豆、活鰻、羊毛、冷凍旗魚、黃豆油、文心蘭切花、針葉樹製材、鮮香蕉、鮮芒果、鮮萵苣;而以其為次要市場者有蝴蝶蘭、米調製品、冷凍鰺魚、調製豬肉;為第 3 出口國者有冷凍鱸魚、全發酵或部分發酵茶、闊葉樹製材、蝴蝶蘭苗、闊葉樹原木。

參 . 日本進口我國農產品概況-日本海關統計

  101 年我國位列日本前 3 大進口來源的農產品計有香蕉等 36 項(表 2 ),市場規模約新臺幣 1,359 億,我國輸入產品金額約新臺幣 237 億,占有比率未達 2 成。就單項產品觀察,生鮮冷藏其他豆類、冷凍秋刀魚、米粉、生鮮冷藏結球萵苣,進口自我國的總值超過日本該項產品進口總值之 5 成以上;大目鮪(生鮮冷藏冷凍)、冷凍毛豆、長鰭鮪、活鰻魚、劍旗魚、黃鰭鮪、羽毛及羽毛皮、塩乾蝦等,亦占有 2 至 5 成。

  細觀前述 36 項產品我國在日本進口市場主要競爭國家,日本進口之香蕉、鳳梨 9 成以上、木瓜 7 成以上來自菲律賓,我國約僅占日本是項產品進口值 1% ;蔬菜類日本主要自中國大陸(萵苣主要自美國)進口,我國所占比率未達 1 成;另冷凍毛豆我國雖占有日本進口市場之 4 成,惟泰國、中國大陸緊追在後,分占 28% 、 24% 。

肆 . 市場競爭力比較

  101 年我國 21 項以日本為主要市場的農產品中,鮪魚、冷凍毛豆、旗魚、結球萵苣、米調製品(米粉),在日本通關統計亦位居該項農產品首要進口國,然就進口值所占比率觀察,僅萵苣、米調製品(米粉)占日本總進口值超過 5 成,其餘項目倘我國國內生產供應充裕有餘,則有相當拓展空間;另價格為重要參考指標,比較我國海關出口單價( FOB )與日本海關進口單價( CIF ),如我國海關是類產品出口單價低於日本海關包括所有進口國之進口平均單價,顯具價格競爭力,反之,則表示是項產品我國在日本係走較高單價的品質路線。

  交叉分析整理我國出口至日本農產品 FOB 價格與日本 CIF 價格,以及該項產品在日本進口市場占有率(表 3 ),藉以歸納較具潛力之品項,其中米果、竹筍、木瓜、萵苣、米粉、鰻魚等,我國出口 FOB 價格低於日本該項產品平均進口 CIF 價格之 1 成以上,且占其進口比率尚低,具價格優勢與拓展潛力;而切花、蛤蜆、劍旗魚、黃鰭鮪等,我國出口 FOB 價格雖高於日本該項產品平均進口 CIF 價格之 1 成以上,仍可占有其進口市場之 1 成以上,顯示具品質優勢。

伍 . 結語

  因「地利」之便,日本為我國農產品主要外銷市場,近年中國大陸已成為我國農產品出口日本之主要競爭對手。為鞏固及拓展日本市場,可持續觀察其市場需要,審酌是類產品我國產能、價格優勢,並輔以加工與運輸保鮮技術研發,期能再創毛豆銷日傳奇,創造農業產值、提升農民收益。

表1 我國農產品出口項目排名

表2 日本海關統計進口比重前三名之我國農產品

表3 我國出口至日本農產品FOB與日本CIF比較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4-25:25,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