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企劃處 林文傑(已退休專員 )
國際處 李蓮生 編輯

1. 日本 311 震災兩年後尚有許多難題待解

  2013 年 3 月 11 日為日本 311 震災滿兩年的紀念日,此複合型災難迄今尚存許多難題待解,其中與農業相關的要點如下:

(一)災區的農業復耕困難重重:災區的農業復耕無法順利進行的原因頗多,其中最受關注的焦點為:

1. 由於自復元計畫核撥支付款起至完成農地整建計畫的過程,需要花費相當多的時間。

2. 因複合型災難引發地層下陷、地貌突變、海岸流失等問題,以致於道路及堤防等之整建計畫,有必要進行妥適的調整。

3. 由於復元計畫所需之各種資材頗多,在交通網路未能完全復元的壓力下,未能順利推展復元相關業務。

(二) 鳥獸為害的問題相當棘手:災後的人煙減少,致使野生的鳥獸繁殖大增;尤其是處於原有防止鳥獸為害的組織功能大幅度下降,以及各種設施年久失修的情況下,復耕的農地及其所生產的農產品屢遭鳥獸嚴重為害的事件時有所聞。

(三)住宿地點離耕地甚遠:災後所建的臨時性住宅,大多數蓋在較安全的位置,以致住宿地點與農業生產圃場間之距離遙遠;不但為渠等的日常帶來相當多的困擾,更徒增往返工作地點之時間及金錢等方面的浪費。

(四)含幅射性的廢棄物無法順利處理:由於放射性物質無孔不入,受到放射物質污染的農業類廢棄物,不能以燒毀的方式處理、也不能以埋入土地內借用地力自行分解、亦不能以水沖洗的方式減輕放射性物質的含量。因此,例如果樹每年需要修剪,其修剪後所殘留的樹枝等廢棄物,必須送往政府指定的「廢棄物收容場」集中保管,但目前沒有人願意主動提供場所供做為含放射性物質的廢棄物收容場。更嚴重的是災區所飼養的牛等家畜,在災害發生前常以稻草等為粗飼料;災害發生後,稻草因遭受放射性物質污染,家畜頓失飼料,且其所生產的乳製品也無法使用,進而使酪農陷入絕望的深淵。

(五)災害損失賠償遲遲無法落實:由於複合型的災害所引發的災害損失涉及層面相當廣泛;因此,在與加害者(東京電力公司)洽商損失賠償相關事宜時,常因災害損失認定(包括清除農用器具、農地等清除放射性物質,各項事務經費等之損害賠償等)的不同而有所爭議,以至於迄至 2013 年複合型災後兩年尚未能順利達成協議。

(六)清除森林放射物質作業嚴重落後:由於森林含有放射性物質的面積廣大,且地形呈現高低起伏,在清除放射性污染源方面,日本政府當局選擇以住宅、學校等人口密集地區列為優先辦理的對象,以致於災後兩年,受災地區的森林清除放射性物質的作業呈現嚴重落後現象,山區居民每日生活在恐懼的陰影中。

(七)災區所盛產的農產品品質仍然受到消費者的質疑:雖然日本政府再三的公開表示,災區所盛產的各種農林魚牧產品及其加工品之品質,其安全性符合日本國家所訂定的安全基準;災區的農林漁牧業者及其相關的農業團體也積極前往日本各主要消費市場辦理促銷災區農產品的相關活動;但因大多數的日本消費者對於災區的農產品是否含有放射性物質等問題,尚存疑慮,進而使災區農產品的販售陷入困境,對災區農民生計形成相當嚴重的打擊。

2. 美盼 TPP 淘汰品質較差 FTA

  曾在美國前總統小布希任內擔任貿易代表的史瓦布( Susan Schwab )於 2013 年 3 月 18 日應邀參加在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 TPP )為題的討論會時表示,美國希望藉由 TPP 這樣高品質的協議,淘汰一些現有品質不好的自由貿易協定。

  史瓦布說,美國參與像 TPP 這樣的談判,經濟是主要的動力,其中一個目的是想取得進入各國市場的管道,另外也可藉由這樣的多邊協議,促成國內的經濟改革,例如降低對製造業的補貼。史瓦布又說,世界許多國家簽有自由貿易協定,但是有一些品質很差,美國希望藉由 TPP 這樣高品質的協議,淘汰那些品質不好的自由貿易協定,或是升級現有的自由貿易協定。

  對於外界懷疑美國想藉 TPP 圍堵中國大陸,史瓦布說,美國沒有這個企圖,不過她也不認為中國大陸會願意加入 TPP 談判。

  對很多加入 TPP 談判的國家來說,農業是很難解決的問題,史瓦布說,在自由貿易談判的過程中,政府會採取農業出口補貼的方式,減少負面衝擊,但是問題在農民不一定會把補貼用在改善生產上,造成價錢和數量脫鉤,出現在市面上的農產品價錢不會比較便宜。

  荷蘭萊登大學教授哈伯斯塔特( Victor Halberstadt )說,政府會採取農業補貼政策的兩個重要因素就是強大的遊說團體和民主國會,歐洲在和美國洽談自由貿易協定時,農業就是很難談的議題。不過他樂觀看待此事,認為談判的過程將讓歐洲農業開始改革,變得更有效率,他知道日本先前不願加入 TPP 談判的主因是為了農業,不過他認為從歐洲的經驗看來,日本大可試試看,應該會有不錯的效果。他說,現在歐洲農業遊說團體的聲音逐漸變小,因為這些團體都明白自己不能擋住改革的道路。

3. 節能減污 義大利邁向綠色農業

  義大利農牧協會表示,由於農業部門就業人口增加、出口成長,多數農民減少能源消耗,並減少使用化學農藥和肥料,讓該國農業成為綠色環保農業,在一片不景氣中,義大利農業保住一線生機。

  農牧協會( Coldiretti )的「綠色農業報告」指出,義大利的失業率攀升,農業部門 2012 年的就業人口則成長了 3.6% 。不少年輕人和女性加入務農的行列, 5 萬 7,000 名農業企業主的年齡低於 35 歲, 1/3 的農業企業家是女性。

  報告進一步指出,從 2009 年到 2011 年, 55% 的農民表示,能源和水資源的消耗量減少,平均每單位產出消耗的電力和燃料下降了 4 成; 22% 農民減少化學農藥和肥料的使用,採用更符合環保的栽種方式;生產過程中的廢棄物也減少了 9,000 公噸。

  此外,義大利農業機械的表現也非常亮眼, 2010 年的營業額達 73 億歐元,在歐洲聯盟中僅次於德國的 76 億歐元。義大利製造的農業曳引機營業額從 2010 年的 19 億歐元成長到 2011 年的 22 億歐元,其中多數是出口。


4. 科學家計畫培育 “ 低致敏性 ” 蘋果

依據英國媒體 2013 年 3 月 25 日報導,一個農業研究小組正通過基因技術來培育低致敏性的蘋果。

  蘋果通常不會引起過敏。然而,對樺樹花粉過敏的人中有 75% 也對蘋果過敏。對水果敏感的人會遭受令人不快的刺激,比如舌頭和嘴唇起泡。

  由分子生物學家、植物生理學家和過敏專家組成的一個農業研究小組正在繪製蘋果的基因圖譜,並嘗試用從自然界中獲得的低致敏性蛋白質來替代存在於蘋果中的刺激性蛋白質,以創造出低致敏性蘋果。

  但研究小組對蘋果「升級換代」的影響非常謹慎。植物生理學家亞歷山德羅波頓表示,因為「你不知道抑制一種生物基因後會發生什麼事」。因此在培育低致敏性蘋果的過程中,基因轉換的影響有待觀察,以免發生預料之外的副作用。

  此外,這個培育項目還面臨民眾不願食用轉基因食品的挑戰。食物安全專家林恩 · 弗魯爾表示,雖然消費者 — 特別是食物過敏的消費者,對轉基因蘋果持比較樂觀的態度,但即使是食物過敏的消費者也更傾向於用傳統方法培育出來的蘋果。

5. 每日衛星照:東南亞大火遍布田野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地球觀測站( NASA’s Earth Observatory ) 2013 年 3 月 28 日公布了一張衛星照片,顯示了東南亞地區大範圍的大火景象。

  近來,亞洲季風主宰了東南亞氣候。大約從 4 月中旬到 9 月,天氣多雨而炎熱,從 11 月到翌年 3 月中旬,天氣較涼而乾燥。在乾燥季節後期,因為人們慣於用火來清理農田及城市居住環境,從而導致火災頻發(包括人們故意引燃的大火及意外發生的火災)。

  2013 年 3 月 22 日 , NASA Aqua 衛星上的分辨率成像光譜儀( MODIS )拍下了這幅照片,顯示了遍布緬甸和泰國的大火。紅點表示火災地點。

  在永久種植區域(通常是低地),農民往往用火來焚燒農作物殘餘物,為土地的生長季節做準備。在城市街道上和居民區,人們也會焚燒樹葉、垃圾和灌叢。在山區,人們往往用大火來將森林轉換為農業用地,或者用大火來實現林農輪作,在這個過程中,大片森林被循環砍伐、焚燒、耕種,然後休耕一段時間。在休耕期間,次生林或其他植被將生長出來。

  數千年來,亞洲地區一直將焚燒作為土地管理的一種手段,這種做法未必危險,至少不會立即生危害,但火災產生的煙霧對空氣品質、人類健康、溫室氣體排放、碳循環和生物多樣性都有很大的影響。

6. 杜邦和孟山都就新一代大豆技術達 成授權合約

  杜邦( DuPont )和孟山都( Monsanto ) 2013 年 3 月 26 日宣布,兩家公司已經達成一系列技術授權合約,這將使得兩家公司能為農戶提供更多種子產品。這些協議包括一項按銷售量繳付權益金的多年期許可,主要針對在美國和加拿大使用孟山都的新一代大豆技術。

  這些協定在獲得主管機關許可後,杜邦先鋒( DuPont Pioneer )最早將在 2014 年提供 Genuity® Roundup Ready 2 Yield® 大豆。

  在得到孟山都的許可之後,杜邦先鋒還將獲得關於一些大豆和玉米性狀的監管資料權利,這讓杜邦先鋒能夠利用來自於本公司或其它方面的性狀/遺傳特徵創造出眾多累加性狀組合。孟山都也將獲准使用杜邦先鋒的某些抗病與玉米去葉專利。

  杜邦先鋒總裁保羅謝克勒( Paul E. Schickler )表示,進行此次技術交流可以幫助杜邦和孟山都兩家公司提供農戶更多富有創新性的解決方案,而且這樣做的速度會比單獨一家公司快得多。達成這些協定可以擴展先鋒大豆陣容。重要的是,它們可以讓雙方更加靈活地開發遺傳特徵和性狀組合,為日益擁擠的地球提供糧食。

  孟山都總裁兼首席商務官佈雷特比吉曼( Brett Begemann )進一步指出,雙方一直認為技術創新和農戶選擇對農業來說非常重要,與杜邦達成這些協議也是對雙方新一代大豆技術的認可。這表明兩家公司能夠以全新方式一起開展業務,為農戶提供最好的產品,同時促進創新和發掘農業領域的長期機會。

7. 日駐美大使:儘快推動 TPP 談判

  日本同意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議」( TPP )諮商,日本駐美大使佐佐江賢一郎 2013 年 3 月 22 日表示,只要日本加入談判、瞭解細節,便會儘快消化,推動談判進度,無需擔心協商進程。

  佐佐江在布魯金斯研究所( Brookings Institution )發表「美日關係前景」演說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日本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議諮商有強烈意願。對日本農業來說,這是極敏感議題,但重點在於應設定高目標,因為大家未來都要進入高規格的自由貿易投資環境,為達目標,服務業和非關稅項目都必須因應。佐佐江強調,日本官僚體系已改進許多,政治領導也已確立,日本民眾在當前領導下團結一致,企業和民間都支持這項政策,超過 6 成的日本民眾支持加入,這是重要關鍵。

8. 研究發現:澳洲夏季熱浪天氣更長更頻繁

  新的研究發現,澳大利亞夏季的熱浪天氣正變得持續時間更長和更加頻繁。 紐省大學的帕金斯( Sarah Perkins )博士稱,如果熱浪天氣趨勢繼續下去,毫無疑問未來炎夏會更加普遍。

  帕金斯在一份聲明中稱,熱浪天氣已在世界各地不斷增加,但在全澳的大部份地區表現得更加明顯,天氣變熱的趨勢明顯高於全球平均水平,熱浪來襲時最高溫度紀錄上升速度高於整體平均水平。

  熱浪通常是指天氣在較長時間內保持過分炎熱,出現異於平均狀態的高溫,並可能伴有很高的濕度。根據世界氣象組織的定義,當連續 5 天最高溫度超過正常時期平均最高溫度 5 °C 時,即為熱浪天氣。

  研究人員發現,傳統的涼爽月份出現炎熱天氣現象的增長超過夏季熱浪天氣。這可能會對農業產生重要的影響,特別是對冬季農作物的生產。

  澳洲一年中熱浪天數持續增加的地區有昆省北部和中部、維省、南澳的東南地區。研究發現其中許多地方熱浪次數的增加對應著熱浪天數的增加,然而維省及南澳個別地區熱浪次數幾乎沒有變化,這表明這些地區的熱浪次數未變,但持續天數增加。

  帕金斯還發現,全澳最炎熱的熱浪天氣的溫度記錄在爬升,只有澳大利亞北部和中部一些地區例外,這種趨勢自 1971 年以來越來越明顯。

  帕金斯說,我們研究的下一階段將是在增強溫室氣體條件下模擬這些趨勢,瞭解這些趨勢對未來的可能影響,以幫助人們適應澳洲不斷變化的熱浪氣候環境 。

9. 中國大陸科學家領銜完成小麥 A 基因組草圖繪製

  由中國大陸科學家領銜的研究團隊近日首次完成了小麥 A 基因組的測序和草圖繪製,終結了小麥沒有基因組序列的歷史。此研究成果已於 2013 年 3 月 24 日發表在美國《自然》雜誌上。

  A 基因組是小麥進化的基礎性基因組,在小麥進化過程中具有核心作用,但普通小麥基因組是水稻基因組的 40 倍, 85% 以上序列為重覆序列,致使基因組測序研究困難重重,進展緩慢,成為限制小麥基礎和應用研究進一步發展的瓶頸。

  此次研究由中國大陸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植物細胞與染色體工程國家重點實驗室小麥研究團隊發起,與深圳華大基因研究院和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合作完成。研究團隊利用新一代測序技術,發現了小麥 A 基因組劇烈擴張原因等現象,並成功繪製出 A 基因組序列草圖。

  有專家指出,此次小麥 A 基因組測序和基因組圖譜繪製的完成,將為研究小麥馴化史提供全新視野,對保障糧食安全和農業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作用。另外,該研究還篩選出大量遺傳分子標記,或有助於小麥的分子育種。

10. 韓美 FTA 滿週年 南韓人「無感」

  南韓與美國實施自由貿易協定( FTA )在 2013 年 3 月 15 日屆滿一年。根據韓國媒體報導,一般南韓消費者根本「無感」。商店裡美國貨的品項的確增加不少,但買得起的人並不多,只有美國水果因價格劇降而熱賣。

  首爾一名家庭主婦對媒體表示,雖然在店裡看到更多來自美國的餅乾、飲料和水果,但舶來品對她來說還是太貴。原因之一是關稅採取分年調降,要經過多年才會反映在零售價格上。例如:美國牛肉及豬肉的價格最早要到 2016 年才會受影響;乳酪、麵粉、啤酒及葡萄汁,關稅採取逐年下降,乳酪 36% 的關稅分 10 年調降,葡萄汁 144% 的稅率分 15 年調降。

  另一原因為消費者表示,因為品質及口味關係,他寧願買比較貴的國產牛肉。牛肉稅率原本為 40% , 2012 年降為 37.3% , 2013 年再降到 34.6% 。但消費者更關心的,其實是國產牛、豬、雞肉的價格是否跟著下降。

  消費者相當欣賞美國水果。零售商表示, 2012 年櫻桃、酪梨及檸檬的銷售量激增。樂天超市指出,美國水果銷售量年增 8.1% ,尤其是櫻桃因為價格大幅下降而使銷售量激增 128% ,國產水果銷量減少 6.9% 。

  FTA 帶來的好處,也遭到國內經銷體系的剝削。進口商表示,在目前的經銷體系中,至少有兩層中間商,由他們根據關稅降幅來決定售價。關稅雖然降低,但錢都被中間商賺走。真正讓消費者「有感」的,只有柳橙和酒價下跌。

南韓政府宣稱進口美國服飾及化妝品的稅率降低,一般民眾都買得起。然而樂天百貨公司經理指出,這些進口貨的價格根本文風不動。美國品牌的公關人員表示,大部分美國成衣都是在大陸和越南製造,因此不受 FTA 影響。

  專家指出,一般民眾對 FTA 當然無感,因為這是有利於出口商的政策。韓國現代經濟研究院的專家柳炳圭指出,勞工階級覺得沒差,因為他們不大可能買進口的酒、水果和汽車。 FTA 的原始目的是設法促進南韓的出口,並且不犧牲國內農業,政策本身並未把消費者納入考慮。

11. 為加入 TPP 日本可能取消 牛肉、小麥 進口關稅

  一位前日本政府農業政策顧問說,首相安倍晉三( Shinzo Abe )在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議( TPP )貿易談判時,可能犧牲日本牛肉和小麥農民的權益。

  2007 年曾在安倍前次首相任內擔任內閣食品安全顧問小組主席、現任名古屋大學農業科學教授的生源寺真一表示 ,日本將為維持稻米、糖和乳製品關稅而奮戰, 日本課徵的稻米關稅高達 778% 、糖 328% 、奶粉 218% 。生源寺真一 2013 年 3 月 12 日接受訪問時指出,在 TPP 談判中,日本可能只能保護全部產品項目的 5% 。稻米是全國的主食,糖對沖繩縣很重要,而牛奶則是我們小孩要喝的食物。

  東京農林中金總合研究所( Norinchukin Research Institute )總經理清水徹朗( Tetsuro Shimizu )表示,取消 38.5% 的牛肉關稅可能讓進口劇增達 40% ,並且有助於包括美國和澳洲等出口國牛肉取代日本國內一半的產量。

  日本麵粉加工商協會( Japan Flour Millers Association )說,降低小麥 252% 的關稅,並結束農林水產省的採購小麥管制,將造成每年 60 萬公噸的進口。

  生源寺真一說,雖然我們為了確保糧食安全,必須維持稻米和牛奶的生產,但牛肉可能是比較容易讓步的部分。牛肉關稅和其他的項目相比,沒有很高,我們的和牛是高品質的產品,足以與進口貨競爭。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4-25:7,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