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102年4月份農委會重要措施

  1. 4月1日起於全國4,800家7-ELEVEN門市ibon機台推出「農村地圖便利站」查詢服務,網羅國內2千餘筆農村吃喝玩樂旅遊資訊、主題旅遊推薦行程及4千餘筆加油站、警察局點位資訊。讓民眾透過「農村地圖便利站」方便查找的貼心服務,並透過超商的列印服務,將個人化挑選景點、商家資訊與導覽地圖帶著走,讓民眾更輕鬆查詢及規劃農村體驗旅遊行程。

  2. 4月1日起本會「吉時從農、青春逐夢-102年青年農民專案輔導實施計畫」受理申請,截至4月26日止合計受理申請348件,將於完成初審、複審後進行為期2年的專案陪伴輔導,協助青年農民穩健經營農業。

  3. 4月6日嘉義縣阿里山鄉里佳及山美部落間的里美避難步道正式啟用。該步道為早年部落間聯絡路線,莫拉克颱風時縣道169線中斷,造成居民交通不便,經整建恢復,已完成長約1.6公里緊急避難之聯絡通道,恢復部落間聯絡功能。

  4. 4月10日簽署臺日漁業協議。協議海域範圍面積約7萬4千平方公里,漁民在此作業將不再受干擾,其中4千5百平方公里是本次協議新增之作業水域。雙方於協議中同意將釣魚臺列嶼周邊的臺日重疊專屬經濟海域排除適用雙方漁業法令,各自管理本國漁船,彼此不干擾對方漁船作業,可確保我國平均800艘漁船在協議海域內之作業權益。

  5. 4月12日召開原住民林業發展方案研商會議,邀請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原住民族委員會、內政部、文化部、交通部觀光局、經濟部等相關部會共同討論,以積極研擬相關計畫。期望在永續森林經營及負責任的利用下,兼顧經濟收益與原住民生計,建構健康的森林。

  6. 4月14日於屏東縣車城鄉擱淺,送進本會林務局補助成立的四草鯨豚救援站的6隻小虎鯨,在成功大學照護團隊的照護與評估下,於4月18日上午進行野放,送返其中2隻小虎鯨,並於其身上裝置衛星發報器,紀錄返回大海後的遷徒資料,以進行生態習性研究。

  7. 4月17日行政院核定修正之烏石漁港計畫,該漁港除原傳統漁業使用區外,新增設遊艇碼頭區域及劃設休閒專用區,以加速引進民間資金投資建設烏石漁港,帶動港區整體發展。本會另依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規定完成烏石漁港北觀光休閒區設施BOT及遊艇泊區OT前置規劃工作,屆時可吸引旅宿餐飲遊艇業進駐,促進烏石漁港多元使用,繁榮漁村發展,帶動地方經濟。

  8. 4月18日成立中華民國農會(簡稱全國農會)並召開全國農會會員代表大會,順利選出27位理事及9位監事,臺灣省農會於是日依法併入全國農會,並於4月26日召開理事會、監事會,選舉理事長、常務監事及聘任總幹事,順利完成102年各級農會屆次改選。

  9. 4月19日修正公告「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補償評價委員會之組成人員及評價標準」第4條附件3「家禽評價基準」規定,合理調降肉雞飼料效率,增加土雞飼料效率及雞蛋重量,以使評價符合市況,合理補償。

  10. 4月19日修正發布「動物保護法施行細則」,將獸鋏定義、許可申請及准駁原則等事項納入規範。修正重點為:獸鋏定義為具強力彈簧之頜顎型或齒夾型結構、採夾鉗方式捕捉動物及鋏狀器械等3項要件;申請獸鋏製造、陳列或輸出入須由符合資格者始得提出,逐批檢附證明相關資料,向中央主管機關申請許可,始得為之。

  11. 4月20日阿里山森林鐵路與同屬762mm軌距登山鐵路之日本黑部峽谷鐵道締結姊妹鐵路,期致力鐵道文物資產的動態保存及永續使用,並增進兩國人民友誼。

  12. 4月21日阿里山森林鐵路沼平火車站正式啟用。在古老的蒸汽火車鳴笛聲中,正式向世人宣告充滿藝術與美學的沼平車站啟用。

  13. 4月22日順利選出全國漁會19位理事及5位監事,並於4月30日召開理事會、監事會,互選理事長、常務監事及聘任總幹事,順利完成102年各級漁會屆次改選。

  14. 4月23日辦理「2013年十大神農獎頒獎表揚活動」,由本會陳主任委員親臨頒獎,肯定得獎者對農業的貢獻。

  15. 4月23日至25日派員參加於中興大學舉辦之兩岸植物品種保護研討會及工作組會議,陸方來臺人員共8名,會議決議陸方同意我方之朵麗蝶蘭以「蝴蝶蘭」赴大陸申請植物品種權。

  16. 4月24日訂定發布「辦理政策性農業專案貸款辦法」,將現行17項政策性農業專案貸款之資格、期限、利率及相關管理規定整理納入,並明定行政委託全國農業金庫辦理有關業務之應遵行事項。

  17. 4月24日至26日於南港展覽館展示簡易式土石流觀測站及UAV(無人載具)設備,並專案報告分享土石流防災科技之應用及未來展望。由簡易式土石流觀測站搭載的輕量觀測儀器,發揮出其觀測全面化、傳輸即時化及儀器簡易化之性能;另藉由UAV(無人載具)空拍可協助提供現地災後地貌。

  18. 4月26日於阿里山森林鐵路嘉義車庫園區,與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舉辦行政契約簽約儀式,並於5月1日起阿里山森林鐵路委請臺灣鐵路管理局協助營運。

  19. 4月28日於新北市市民廣場辦理「2013臺灣國產豬肉促銷活動—豬肉盃千人餃力大賽」,現場結合公益團體號召民眾參加,藉此活動提振消費市場買氣,進而維持國內養豬產業的永續發展。

  20. 截至4月29日本會依據「農田水利設施閘門安全檢查暨農田排水清淤工作抽查訪評計畫」,督導各農田水利會加強辦理汛期前清淤暨水閘門設施維護工作,實地抽查全國17個農田水利會農田排水61條、防災水閘門73座。

  21. 因應中國大陸發生人類感染H7N9家禽流行性感冒疫情,本會協調海巡署與關務署加強查緝作為,並由本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備妥防疫檢疫設施設備,依標準作業程序儘速協助完成走私動物及其產品之銷燬處理工作,同時加強檢疫偵測犬隊對機場中國航班旅客行李偵測覆蓋率。
  • 回上一頁
  • 102-05-06:9,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