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入夏稻穗滿

  立夏過後,進入梅雨季,初春種下的秧苗進入抽穗成熟期,今年第 1 期水稻應不致缺水,但南部農民卻擔心第 2 期水稻插秧時能否順利供灌。 全球暖化日益加劇,極端氣候所造成的天然災害頻繁,有必要加強農業環境資源保育與維護,期降低人為或天然災害對農業環境造成的傷害。 本期主題報導-農業環境資源保育與維護,分由 「維護生物多樣性與森林資源」、「漁業資源之養護管理措施」、「精進整體性治山防災」 三篇文章 ,介紹本會林務局、漁業署及水保局在環境資源的保育與維護方面的具體措施與管理作為,亦希望能提高民眾對維護環境及資源保育的重視。

  有良好的耕耘者,才能栽種出優良健康的農產品。農委會每兩年舉辦一次的十大神農頒獎,主要表彰全國在農業領域有卓越表現的傑出農民, 2013 年十大神農頒獎活動紀實 報導 2013 年以創新為農獲獎的十大神農及 12 位模範農民,鼓勵農民運用知識與創新技術,帶動農業整體發展,並期盼未來有更多青年投入,為農業注入新血。

  森林資源的維護與保育,需要民眾產生共識,共同遵守。本期樂活森林 系列報導 「 滂溪越壑健身行-桶后越嶺步道 」 ,介紹位於新北市烏來山區三大古道之一的桶后越嶺步道,該步道最早是泰雅族人開闢的山路,日治時期成為運送木材及樟腦的台車道,步行路線全長約 7 公里,沿途鳥類及蛙類等生態資源豐富,坡度和緩,是一條老少咸宜的步道。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5-16:6,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