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國際重要農情資訊

企劃處 林文傑(已退休專員 )
國際處 李蓮生 編輯

1. 2012 年日本農產品輸出入金額較 2011 年減少

日本農林水產省依財務省的統計資料,估算出 2012 年日本農林漁牧產品及其加工品的輸出值及輸入值,均較 2011 年減少,其相關要點如下:

(一)輸出方面

2012 年日本農產品及其加工品輸出金額為 4,497 億日元,比 2011 年減少 14 億日元(或減少 0.3% ),其相關要點如下:

1. 就輸出類別而言,農產品為 1,080 億日元、林產品 118 億日元、水產品 1,698 億日元、畜牧產品 295 億日元及加工類食品為 1,305 億日元。

2. 輸出項目別而言:( 1 )由於 2012 年日本所飼養的肉用牛,終於被國際相關組織列屬非口蹄疫的清淨國,致使 2012 年牛肉輸出金額達 50.6 億日元,比 2011 年增加 46.3% ,為輸出成長最多的產品。( 2 )由於 2011 年地震引發輻射外洩等複合型災害,致使 2012 年災區所盛產的鮮食用蘋果輸出呈無法外銷的困境,也使該年蘋果輸出金額僅剩 33.1 億日元,比 2011 年減少 49% 。

3. 就輸出地區而言, 2012 年日本農產品及食品主要輸出地區,依順序分別為香港 986 億日元、美國 688 億日元、我國 610 億日元及中國大陸 406 億日元;此四個地區合計 2.690 億日元,約占總輸出金額的 60% 。

(二)輸入方面

2012 年日本農林漁牧產品及其加工品之輸入總金額為 79,178 億日元,比 2011 年減少 1.8% (或減少 1,425 億日元)。其相關要點如下:

1. 就輸入類別而言,農畜產品合計為 54,419 億日元,較 2011 年減少 2.5% (或減少 1,360 億日元)、水產品 15,047 億日元,增加 3.4% (或增加 512 億日元)、林產品 9,712 億日元,減少 5.4% (或減少 524 億日元)。

2. 就輸入項目別而言, 2012 年輸入值呈減少的主要項目為:( 1 )天然橡膠(較 2011 年減少 35.7% ,為 1,999 億日元)、( 2 )小麥(減少 20.3% ,為 1,720 億日元)、( 3 )玉米(減少 4.1% ,為 4,090 億日元)、( 4 )豬肉(減少 1.8% ,為 4,087 億日元)等。 2012 年輸入值呈增加的主要項目為:( 1 )生鮮及乾燥水果(增加 6.5% ,為 2,339 億日元)、油菜籽(增加 10.3% ,為 1,353 億日元)、牛肉(增加 4.5% ,為 2,206 億日元)、雞肉及其加工品(增加 9.8% ,為 1,785 億日元)等。

(三)未來的發展趨勢

由於日本自 2012 年 12 月起開始實施寬鬆貨幣政策,致使日元呈現大幅度貶值走勢。因此,在以日元為計算基準的情況下, 2013 年日本農產品及加工品的輸出入金額,將出現較 2012 年多出甚多的現象;但如果從農產品及加工品之輸出入量變化的觀點來看,可能出現日本 2013 年的農產品及加工品進口量較 2012 年減少;但 2013 年農產品及加工品的出口量較 2012 年則呈顯著增加的趨勢。

2. 2013 年全球各地氣候異常仍頻傳

2013 年 4 月底止,全球各地氣候異常頻傳,其要點如下:

(一)紐西蘭

迄至 2013 年 3 月上旬,正值夏秋兩季交替的紐西蘭呈現全國性的乾旱現象,尤其是北島的降雨量低於歷年平均的 1/3 ,是近 50 年來僅見的大乾旱,因此之故:

1. 紐西蘭當局除了啟動無息貸款、減免賦稅、核撥天災救助金等救災策略外,更希望透過鼓勵酪農屠殺牛、羊等家畜,降低牧草可能不足之隱憂,並且積極開發井水等地下水資源,以供生產奇異果等果農應急之需,期能使讓該國農業損害降至最低。

2. 就我國立場而言,由於我國所需進口奇異果之貨源已呈現多國化,而且我國所需的牛肉、羊肉、奶粉等畜牧類產品的貨源,取自紐西蘭的比例僅占我國此類產品的 10 ~ 15% 。換言之,紐西蘭的乾旱,雖然對我國所需農產品及加工品的供給有所影響,但不致於使其價格形成狂飆的走勢。

(二)阿根廷

2012 年上半年曾經發生近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乾旱, 2012 年下半年則有暴雨成災的困境,以及 2013 年 1 月再度出現高溫、乾燥現象;致使阿根廷所盛產的玉米、大豆等大宗穀物以及牛肉等畜產品的產銷形成大幅度波動,進而影響全球該相關農產品的供需趨勢。此外亦值得關注的是,處於全球氣候異常常態化,以及阿根廷目前處於水利設施未能完備,缺乏整體性的水利發展規劃之情況下,未來阿根廷的農業發展令人堪慮。

(三)美國

2012 年美國遭逢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乾旱,進而產生芝加哥的玉米及大豆等期貨價格出現創史上新高紀錄:

1. 美國在 2012 年曾遭受高溫及乾燥為害的部分地區,迄至 2013 年 2 月上旬,因下雪量較近 10 年來之平均為少,而使土壤呈現濕度不足現象,進而使 2013 年美國冬小麥可能出現減產的壓力。

2. 至 2013 年 3 月中旬止,美國穀倉地區出現歷史性的低溫,以及降雪量不足等氣候異常現象,對於即將播種的玉米及黃豆的生產帶來相當大的隱憂。換句話說, 2013 年美國的「黃(豆)小(麥)玉(米)」的產銷是否會重演 2012 年的悲劇,目前已成為世人關注的焦點。此外,由於部分地區下雪量不足,進而產生春雪溶化量減少,以致於密西西比河等重要河川水位無法達到歷年來的平均水準,對於美國大宗穀物等依賴貨船運輸的產銷體制是否能夠順利運作,形成重大壓力。

3. 更值得關注的是,美國超抽地水下資源供做灌溉用水資源所引發的後遺症,似乎已陷入惡性循環的深淵。以德克薩斯州為例, 1981 年以井水為主要灌溉水源的地區,每分鐘的出水量高達 4,500 公升;而 2011 年則驟降為 400 公升。更甚的是,可以挖到井水水源的位置呈現愈來愈深的現象。亦即,美國穀倉地帶的地下水源如果陷入枯竭或土壤沙漠化的困境,則未來全球糧食供需可能出現供不應求的危機。

(四)巴西

位居熱帶、多雨型氣候的巴西東北地區,自 2012 年 12 月初起出現長達 1.5 個月降雨量極少現象,是巴西歷年來少見的怪事。因此,巴西當局初估 2013 年受到乾旱影響地區的玉米產量,將由歷年每公頃平均產量 19.2 公噸,驟降至 10 公噸以下;大豆則比歷年平均的 4.4 公噸,減少 20% 。換句話說,處於目前巴西是世界玉米及大豆主要出口國,但可能出現減少的情況下,可能使 2013 年全球玉米及大豆的供量價呈緊張趨勢。

3. 獨立後的烏克蘭農業發展陷入困境

烏克蘭是僅次於俄羅斯的歐洲第二大國(國土面積為 60.37 萬平方公里,為我國的 16.8 倍),是昔日的舊蘇聯穀倉。因烏克蘭境內擁有廣大且肥沃的黑土帶土壤,曾為世界小麥、大麥、燕麥等麥類的第三大出口國,但因下述因素影響,使其農業發展陷入困境。

(一)農民缺乏經營私有化農場的經驗

二次大戰後的烏克蘭農業發展歷程,以 1991 年為分水嶺:

1. 1991 年之前,烏克蘭隸屬舊蘇聯的一部分,在社會主義計畫經濟政策的主導下,烏克蘭的農業生產體制屬「國營農場制」。換句話說,此時期的烏克蘭農民均屬國營農場的員工,在烏克蘭擁有肥沃的農業用地,可以輕易達到蘇聯共產黨所訂定的農業生產目標情況下,一方面促使烏克蘭的老百姓養成吃「大鍋飯」的惡習,另一方面則因國營農場的獎懲以「人制」為主,缺乏明確的規範,且其執行能力差,以致於烏克蘭的農業發展呈現停滯狀況。

2. 1991 年 8 月烏克蘭脫離舊蘇聯宣告獨立後,開始將原有的國有農場分配給 630 萬的農場員工,使渠等能成為擁有農業用地的自耕農,進而希望藉由農地制度的改革,達到促進烏克蘭的農業能夠永續發展的願景。但因烏克蘭的農民取得農地所有權後,因農民缺乏需要自行承擔財產私有化後盈虧的理念與習慣,以及烏克蘭當局缺乏輔導農民經營農場的經驗及預算等的狀況下,迫使該國有許多良田因資金缺乏、或經驗不足等理由,以致於逐漸淪為荒蕪的廢耕地。

(二)天災人禍事件時有所聞

烏克蘭獨立迄今已逾 20 年,其農業呈現逐年衰退的原因,除上述外尚有:

1. 天災方面:烏克蘭的國土,約有 40% 屬於年平均降雨量約 300 公厘的乾燥草原;此地區亦為該國的農業精華區,以生產穀物、油菜籽及蔬菜等農作物聞名於世。由於受到地球氣候異常常態化的影響,近 20 年,此地區常飽受降雨量或降雪量不足等旱災為害;其中最令人驚嘆的是 2011 ~ 2012 年該地區發生嚴重的乾旱,迫使烏克蘭當局不得不採取禁止糧食出口的應急措施;換句話說,曾為世界主要糧食出口國的烏克蘭,淪落到限制糧食出口的困境,令人不勝唏噓。

2. 人禍方面:由於烏克蘭貪污現象嚴重,且各項重要的經建計畫所需預算經費,常被非法挪用,致使農業用灌排水系統、農業用機械等與農業生產有密切關連的農用資材,陷入無法順利維護或運作的困境。

4. 中國大陸南京將禁養非農牧業家禽家畜

南京市城市管理局 2013 年 4 月 8 日發布通告,當月 9 日 24 時後,除農牧業外,禁止私人飼養雞、鴨、鵝、食用鴿、兔、羊、豬等家禽家畜。

該通告稱,為防止 H7N9 禽流感在南京市蔓延,根據大陸國務院相關法律法規,將禁止市區內私人飼養家禽家畜及在公共區域內種菜等行為。因教學、科研特殊需要飼養者,必須經城市管理局批准,且必須在符合規範要求的場所內封閉飼養。

該通告並稱,活禽活畜存在傳播疾病的重大隱憂,危害人身健康,「請市民自覺放棄飼養家禽家畜」;已經飼養者,務必在 4 月 9 日 24 時前自行處理,逾期不處理,執法部門將依法查處,並視情節給予行政處罰。至於已在公共區域內種植蔬菜者,亦必須在 4 月 9 日 24 時前自行清除,逾期不整改,依法予以處理。

5. 恐禽流感 印尼禁進口陸禽產品

因應中國大陸 H7N9 禽流感疫情升溫。印尼農業部表示,將暫停從中國大陸進口禽類產品,包括用來製造羽毛球的鴨毛。

印尼農業部動物飼養部門主管西烏克( Syukur Irwantoro )表示,根據農業部每個月的調查,目前印尼國內沒有發現任何 H7N9 禽流感的跡象。不過,農業部希望透過加強監控全國的家禽,以確保不會有 H7N9 禽流感疫情發生;印尼政府已停止從中國大陸進口鴨毛,直到世界衛生組織( WHO )宣布中國大陸這項產品安全無虞。

由於印尼一度是 H5N1 禽流感的熱區,中國大陸 H7N9 禽流感疫情也讓印尼提高警覺。西烏克說,農業部已經要求地方層級的下轄單位採取可行的預防措施,該部並將在短期內對印尼國內每一種禽類抽樣檢測。

6. 陸:不排除更大範圍檢出禽流感

中國大陸人感染 H7N9 禽流感疫情持續擴大,大陸農業部 2013 年 4 月 7 日表示, H7N9 病毒在活禽市場檢出率最高,在養禽場尚未檢出,現在集中在上海,但不排除在更大範圍內檢出的可能性。該部還指出, H7N9 禽流感病毒不排除是透過候鳥遷徙傳入大陸的可能性。

大陸農業部目前已對患者所在地和周邊地區的市場採集了 1 萬 1,229 份樣本,由大陸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檢測分析中。

大陸農業部防控專家會研討認為,從家禽、鴿子中分離的 H7N9 病毒,是一種全新的病毒,與人體中分離出的病毒高度同源,先前在大陸從未驗出。專家們指出, H7N9 病毒來源不明、傳播途徑不清,不排除是透過候鳥遷徙傳入大陸的可能;該病毒對家禽呈低致病力,可以感染雞、鴿子等禽鳥,感染後沒有臨床症狀,目前尚未發現豬感染病毒。

7. 不敵 H7N9 粵家禽業損失慘重

大陸廣東省農業官員透露,受 H7N9 禽流感疫情影響,廣東全省家禽養殖場戶每日虧損額已逾人民幣 1 億元。

依據 2013 年 4 月 17 日一項報導,廣東地區每年生產 2,000 隻以上的肉雞養殖場戶約 4 萬多家,肉雞價格猛跌一半多,平均銷量僅剩 2 成,甚至更少,每生產出一隻肉雞,養殖戶就虧損 12 至 20 元人民幣。

廣東省農業廳官員建議,受 H7N9 禽流感影響而虧損嚴重的企業要首先想辦法減產和處理滯銷家禽產品自救。該廳正在積極協調,將儘速制定穩定畜牧業生產的扶持政策。面對已跌至冰點的家禽養殖市場,該官員預計家禽業重度虧損階段還將持續 2 到 3 個月,在形勢不再惡化的情況下,最快也要半年才能復甦。

據瞭解,廣東將對全省野生禽鳥市場進行集中清理整頓,並加強活禽交易市場的規範管理,取締和關閉非法野禽交易市場,從嚴打擊捕殺、交易野禽等非法行為,以控制野禽類這一潛在的傳染源。另據香港媒體報導,受 H7N9 疫情影響,中國畜牧業協會初步試算,截至 2013 年 4 月 15 日,肉雞養殖及雞肉產品銷售業損失超過人民幣 167 億元。為此,大陸農業部已推出穩定家禽業生產的扶持政策,增加對家禽養殖的財政補貼和貸款支持,以減少農民損失。

8. 陸擬推動戶籍改革 農民未來可受惠

中國大陸力推城鎮化,研擬推動戶籍改革,逐步開放中小城鎮居住限制,走向戶籍制度和居住證制度銜接的人口管理制度。這意味數千萬農民未來可望受惠。

中國戶籍制度是以戶為單位的人口管理制度,區分為農業和非農業戶口。雖然部分省市展開城鄉統一戶口登記工作,但大城市仍沒有鬆動現象。大陸許多福利制度附加在戶籍上,許多大陸學者呼籲戶籍改革重要性。

根據 2013 年 4 月 14 日媒體一項報導,大陸官方戶籍改革方向,將會「逐步剝離附加在戶籍上的福利待遇,健全戶籍制度和居住證制度有效銜接的人口管理制度。」未來大陸城鎮化發展的主要戰略任務,首先是循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的市民化,逐步解決現有 2 億多和每年新增 1,000 多萬農民工的半市民化問題。官員指出,統籌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和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按照分類推進的原則,逐步把符合條件的農民工轉為城市居民,全面開放小城鎮的居住限制,循序開放中小城鎮的限制。報導說,此項改革,可望最先受益的是 3,000 萬舉家搬遷進城的農村人口,今後大陸的人口管理將走向戶籍制度和居住證制度有效銜接的制度。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5-17: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