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因應氣侯變遷-畜牧業調適策略

畜產試驗所 紀泱竹 . 程梅萍

壹 . 前言

  由於 大氣中的二氧化碳 ( CO 2 ) 、甲烷 ( CH 4 ) 、氧化亞氮 ( N 2O ) 、氫氟碳化物 ( HFC S ) 等溫室氣體濃度升高,致造成 地球逐漸暖化,海平面上升,降雨量型態變異 以及極端天氣事件頻度與強度的增加等氣候變遷現象。根據聯合國氣候變化政府間專門委員會 (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 ) 評估報告,全球平均地面氣溫於 2100 年時將比 1990 年時增加 2 ℃ ,海平面將上升 50 公分。而我國經濟部水利署亦預估 2020 年臺灣海平面上升量介於 3.1 cm 至 4.5 cm 之間。另「台灣氣候變遷科學報告 2011 」指出,臺灣在 21 世紀末溫度將上升 2~3℃ 。

貳 . 氣候變遷對畜牧業之可能衝擊

一 . 氣溫提高對畜產動物之影響

  熱緊迫影響家畜禽的生長、生產和繁殖性能,動物因熱緊迫使體內熱負荷升高,致使採食量下降、生長緩慢,生產量也逐漸降低;熱緊迫亦會干擾動物內分泌,導致發情、受胎率、著床等繁殖性能表現低落。另高溫並易使微生物、寄生蟲孳生,進而降低動物的抵抗力與增加動物感染疾病的發生率,並誘發不當使用抗生物質問題。

二 . 氣候異常導致飼料與水之供應發生問題

  高溫、極端天氣事件(暴雨、乾旱、颱風、寒害)頻度與強度的增加,影響農作物的生長條件,降低作物生產量,及品質變異大,並易促進農作物病蟲害的孳生,進而影響依賴飼料作物生長與繁殖的動物。再者,降雨量型態及分布的變異,以及水循環系統的改變,亦會提高水資源供應短缺之風險,影響灌溉之供應,致使農作物產量減少,且易有水質惡化之現象。依據經濟部水利署各用水量統計資料庫顯示,農業用水占年用水總量 71.53% ,而畜牧用水雖僅占農業用水之 0.6% ,其比例雖極微,惟站在整體國家永續發展之立場,仍應重視水資源的管理,並採取節水措施,以及加強廢水循環再利用,藉以提升水資源的使用效率。

參 . 各國因應策略

面對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問題,各國研議因應措施如下:

一 . 歐盟

  以引進耐熱或抗旱與耐病蟲害的農作物品種,改變作物耕種型態和時序,改變放牧制度,維持放牧和割草的平衡,作為農作物產量與品質降低的因應措施;以引進耐熱的畜禽物種,於畜舍內增加通風設備,並提供遮蔭的戶外活動空間,以及調整動物的餵飼型態,作為禽畜生產條件惡化的因應措施。

二 . 美國

  採取增加國內所生產的農作物,替代由其他區域進口的飼料原料,從而降低能源和殺蟲劑的使用;避免餵飼高蛋白精料,以降低氮的剩餘和氨的排放;改善動物的健康進而降低抗生藥物的使用;並以家畜禽糞肥代替合成肥料的施用等調適措施來因應氣候變遷。

三 . 日本

  擬定改善動物飼養環境,促進生質資源的循環利用,為減少運輸所需燃料之消耗,推行地產地消(當地生產,當地消費)運動以及加強廢棄農業資材的回收利用與農作物合理化施肥等措施妥為因應,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持續增加。

四 . 印度

  引進耐旱、早熟及抗蟲害的新品種作物,保持生物多樣性,改變耕種日期,以乾草型式保存飼料作物,以本地品種取代外來品種,改良畜禽體型提升生產效率,降低畜禽飼養數量,及在寒冷期間於床面供應墊草,以及栽種樹木遮蔽,藉以調適氣候變遷所產生的衝擊。

肆 . 我國因應策略

  目前我國因應氣候變遷畜牧業之調適策略,主要有兩個層面,「調適」與「減緩」,調適策略著重於妥善處理畜禽動物受到氣候變遷衝擊之產業調適;減緩策略則著重於削減造成氣候變遷之溫室氣體排放壓力。

一 . 畜牧產業調適

  透過選育耐熱、高效率且抗病的種畜禽,提高畜禽適應環境變動的能力;改善畜禽舍的通風或溫控設施,夏天屋頂遮蔭、隔熱,供應冷水降溫,冬天床面鋪墊草保暖,以避免冷、熱刺激致使動物表現性能降低;加強畜禽生物安全規範作業,以阻絕疾病的傳播途徑,減少藥物之不當使用。再者,藉由選育抗逆境的牧草品系,篩選適應不同環境的農作物,增強優質畜禽飼料的研發,以免於飼料原料供應之短缺。

二 . 畜牧業節能減碳

  提升土地和飼料原料生產的管理效能,減少殺蟲劑、除草劑與化學肥料的施用,降低氧化亞氮的排放;從營養及育種角度,調整飼料配方,提高飼料效率,以及引進高效率的種畜,減少在養頭數,降低飼養密度,皆有助於減少生產過程中甲烷的產出;改良畜舍結構,節省用於降溫和沖洗畜舍之用水、用電量;畜牧廢棄物處理部分,廢水回歸農地再利用,減少廢水處理裝置之用電,並減低農地作物整體施肥量;禽畜糞發酵製成堆肥,鼓勵合理化施肥,亦可減少化學肥料的使用;以及有效利用糞尿厭氣處理產生的沼氣能源,並發展再生能源。

三 . 在地生產在地消費

  我國的飼料原料 95% 仍須大量仰賴進口,而飼料製造過程會排放二氧化碳,因而應致力於推行低碳農業,發揮在地生產優勢,提升本地飼料原料的生產量,自給生產力的增加,配合優良的飼料加工技術與飼料配方,增進動物生產效率,以減少動物生產過程中溫室氣體的排放量,並強化在地消費之觀念,可縮短飼料原料和畜產品的運輸里程,且避免過度依賴長途運輸之進口原物料,以期達到節能減碳之效,亦是減少農業溫室氣體的具體實踐。

伍 . 結語

  氣候變遷是全球性的動態挑戰,有鑑於其對畜牧業所帶來的衝擊,目前我國雖已汲取國內外實務經驗所採取的調適與減緩措施,惟仍有待補強及全面落實之處,及持續吸取全球因應氣候變遷之經驗,配合政府之行政指導,同時引進預警制度及危機防備系統併予納入政策規劃,以達到溫室氣體排放量漸趨減少之目標。面臨氣候變遷,政府、學界、產業、乃至國人,皆須努力適應,學習與其共存,並改變思維、持續創新,追求動態平衡,以確保兼顧生產、生活及生態三面向,進而促進產業的永續發展。

抗逆境狼尾草選育

抗逆境狼尾草選育

耐逆境杜洛克豬種選育

耐逆境杜洛克豬種選育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6-17:13,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