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飯飯之輩-創意便當上傳活動」紀要

農糧署 黃怡仁.宋鴻宜

壹 . 前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為 促進米食消費, 鼓勵國人以米飯為主體,動手做出具創意又營養美味的便當 ,特別辦理「 飯飯之輩-創意便當網路上傳活動」,建置專屬網頁讓民眾將自製便當照片上傳,並結合時下最流行的 Facebook 按讚集氣, 短短 2 個月間,共有 194 個創意便當上傳,經審核及確認身分後,有 115 件作品參加比賽,活動網站總瀏覽人次超過 7 萬人,在 網友票選及專業評審評選下,選出最具營養及創意的 5 件得獎作品, 不但外型吸睛,又兼具營養美味, 獲得熱烈迴響。

貳 . 活動紀要

一 . 自製便當上傳網路,拚人氣、比創意

  報名創意便當上傳活動的參賽者,需拍攝 自行製作之營養均衡或 富有 創意的便當照片,以 Facebook 帳號登入活動網站投稿參加活動,並藉由社群網路網友投票集氣,獲得按讚數最多的前 50 名才能進入決賽,在將近 2 個月的活動期間,參賽作品需先拚網路人氣,以照片及文字說明吸引網友投票按讚,才能取得決賽的門票。為了使比賽更公平、客觀,決賽特別邀請新陳代謝科專家何一成醫師、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鄭心嫻教授、創意專家黃文博組成評審小組進行評分, 評分基準以創意(主題創意與意涵)占 20% 、營養均衡(飲食均衡度)占 40% 、整體表現(含主題豐富度與食材展現)占 40% ,總積分最高前 5 名優勝者可獲得全自動米麵包機一台。經過 激烈的評選後,共有「維尼的歡樂餐盒」、「憤怒鳥米便當」、「熊熊咖哩便當」、「妹妹愛心便當-靴下貓版」及「親子香菇飯」共五款便當得到最後優勝,得獎作品不但在網友票選取得超人氣,更透過海苔、地瓜、蕃茄醬、紅椒、黑木耳等配料的搭配,成功將米飯轉型為可愛的卡通人物,令人垂涎三尺。

二 . 憤怒鳥米便當健康養生,靴下貓便當盛滿爸爸的愛

  以「憤怒鳥米便當」獲得評審青睞的林雪梅及黃翠琴小姐,原本在醫院擔任護理員,退休後開始以健康餐盒的概念,做出均衡、美味的餐盒,幫助身邊朋友進行體重管理,而在本次創意便當活動中,有鑑於許多小朋友不愛吃飯,便著手將原來健康便當中的米飯以憤怒鳥方式呈現,沒想到成功擄獲友人小孩的胃,連原本要家長餵食的小朋友,看到便當竟主動自己吃起飯來,便當中搭配的配菜包括了菠菜蟹肉捲、枸杞水煮蛋、玉米四季豆炒煆仁、五行豬肉捲等,不但符合高纖、低油的原則,更具養生概念。

  另一位優勝者林俊龍先生,任職於餐飲業,因為孩子上了小學後對學校的午餐興趣缺缺,親自為孩子下廚做便當,曾經製作海綿寶寶和巧虎等造型便當,讓女兒同學為之驚豔,每天都期待不同造型的便當,本次比賽優勝的「妹妹愛心便當-靴下貓版」,靈感來自於看到冰箱上靴下貓的造型磁鐵,林先生試著用海苔剪出黑貓造型,再搭配蛋皮、花椰菜、青豆仁火腿,果然做出營養、美味又可口的便當,並且拿到優勝。

三 . 米飯當主角,具飽足感真健康

  本次創意便當上傳活動在 5 月 14 日上午舉行頒獎,並且展示 5 款優勝的便當,這些以米飯為主角的可愛便當顛覆了過去大家對便當的傳統印象,也讓小朋友對吃飯充滿了期待。在頒獎活動中,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楊淑惠副教授也提醒大家,由營養的角度來看,為家人做便當時,應以米飯為主角,因為米飯為人體能量的基礎,且烹調簡便,不需過度調味,便當中的米飯可提供足夠飽足感,再搭配適量的蔬菜,相對高油脂食物或肉類的攝取量就會降低,是較健康的飲食習慣。

  農糧署陳建斌副署長也表示,臺灣每年稻米產量約有 130 萬公噸(糙米),但平均每人每年卻僅有 45 公斤(白米)的消費量,新一代的年青人對米食的親近感愈來愈薄弱,本次活動以年青族群廣泛使用的社群網路為媒介,期望藉著創意便當的發表,鼓勵國人發揮巧思,親自為家人製作健康、營養的便當,並試著把米飯做更多變化,除了讓便當煥然一新,也傳達對家人滿滿的愛。

參 . 結語

  國人的飲食型態隨社會變遷已漸朝向外食為主,藉由本次「飯飯之輩-創意便當上傳活動」得獎作品發表,期望能在均衡營養角度下培養國人以米飯為主食的飲食習慣,以得獎作品之創意及飲食搭配為參考,養成以米飯為主食的飲食習慣,並透過便當傳達愛與關懷, 緊密連結家人間的感情,也共同支持臺灣優質好米,讓米食文化代代傳承下去。(創意便當食譜及作法請參閱 http://news.afa.gov.tw/MPR.afa/NewsPhoto/820/ 創意便當食譜及作法.doc )。

健康養生的「憤怒鳥米便當」

健康養生的「憤怒鳥米便當」

「 妹妹愛心便當–靴下貓版」裝滿爸爸的愛

「 妹妹愛心便當–靴下貓版」裝滿爸爸的愛

「親子香菇飯」

「親子香菇飯」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6-18:9,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