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蹦火捕魚 牛車賞蚵

漁業署 施玉惠

  初夏的夜晚,金山文史工作者郭慶霖先生以影片拉開「金山蹦火仔.漁樂之夜」序幕,引領現場近 2 千人進入漁村文化與金山老街的人文懷舊之旅,認識全世界絕無僅有符合生態保育的傳統漁法。隨後在大家引頸企盼下,發表金山蹦火仔主題曲,人們或坐、或站,在磺港漁港岸邊的舞臺上下,隨著美妙樂音盡情地唱和著,「蹦火仔蹦火仔海面光,青鱗仔魚相爭跳出來玩,趁著今晚無風浪 趕緊趴網咱麥擱等 …… 」。

  「蹦〜」,海面突然傳來巨大聲響,聚集岸邊圍觀民眾,隨即從舞臺轉向港內漁船,只見站在前端的「火長」,手持爆發強烈火花長棍,在夜空中由下而上,吸引性喜趨光的魚群躍出海面, 4 位負責撈魚的船員迅速將「叉手網」插入海裡,撈起躍出水面的青鱗魚,此時,不管是攝影愛好者或是遊客,無不「咔嚓!咔嚓!」按下快門捕捉難得一見的精彩畫面, 2013 年休閒漁業主題活動亦正式拉開序幕。

  為讓民眾近距離體驗漁村文化和感受現場海上花火般的傳統漁法, 2013 年 5 月 21 日上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財團法人台灣養殖漁業發展基金會,舉辦休閒漁業景點主題表演活動啟航造勢記者會,推出「 Free 金山蹦火仔」及「 288 彰化採蚵樂」等兩處具有地方特色的旅遊景點,期盼帶給民眾不一樣的休閒旅遊行程。

  記者會場中,漁業署副署長陳君如表示,新北市金山區不僅是蕃薯與溫泉之鄉,還有全臺僅有四艘「蹦火仔」傳統捕魚船。蹦火仔是利用「磺石」(俗稱電石)加水產生乙炔,點火瞬間爆出強光,吸引魚群聚集而捕撈的傳統漁法,至今已有 7 、 80 年歷史。今年,漁業署首度與新北市攜手合作,結合東北角漁村人文、富基魚貨直銷中心,配合青鱗魚汛,分別訂於 5 月 25 、 26 日在磺港漁港; 6 月 1 、 2 日在富基漁港的晚上,各辦理「金山蹦火仔 • 漁樂之夜」活動 2 場次,內容包括蹦火仔漁法表演、首度發表的金山蹦火仔主題曲、港邊電影院、露天音樂會、青鱗魚品嚐等內容。

  陳副署長隨後向媒體記者朋友們預告緊接著推出的「彰化採蚵樂」,他指出,位於濁水溪口的芳苑鄉「海牛採蚵」是全臺唯一以牛車下海採蚵的漁村,由於濱海擁有特殊潮間帶生態環境,番挖社區平掛式牡蠣養殖,肉質結實甜美,有「珍珠蚵」美名。早期漁民趁退潮時收成養殖於海水裡的蚵,皆使用牛車來載運,目前還有 26 隻海牛在運作,希望全國民眾透過參與活動,瞭解漁村文化,認識傳統又可能消失的漁業技藝。

  新北市農業局局長廖榮清說明,「金山蹦火仔」是在日據時代,從中國傳入金山地區,漁民利用當地生產的硫磺石,加水產生乙炔,以最簡單的原理捕捉魚群。尤其是每年的五月,青鱗魚群湧入北部沿近海, 7 人小組的蹦火仔漁船就開始忙碌,每一個人各司其職,因點火瞬間發出蹦的聲響而稱之「蹦火仔」,這樣的作業會延續一整個夏天。去年,該局利用現今全國僅剩磺港的四艘漁船舉辦蹦火仔相關活動,廣受好評的漁法,也因燃火捕魚奇觀的壯觀畫面,成為攝影愛好者的聚焦話題,並曾榮獲國家地理雜誌攝影大賽地方榮譽獎的殊榮,也讓民眾認識臺灣絕無僅有的古早漁業。

  「蹦火仔、蹦火仔討海人的夢,魚網收起若有夠重,大聲唱著快樂的出帆,今暗是滿載好回航 …… 」這項作業區域小,對環境干擾低,確能落實環境保護、永續漁業發展理念的活動,對漁民而言,除了是作業工具之外,還多了一份休閒漁業的收入,更讓民眾多了一個親近漁村,到海邊做親水活動的休閒方式。

  漁業署為鼓勵民眾踴躍分享參與這二處休閒漁業的經歷,將舉辦相片徵件活動,提供 20 臺數位防水相機及 LOMO 隨拍相機等獎項,歡迎民眾抓住遊歷瞬間的感動,透過不同的角度詮釋臺灣休閒漁業新景點。

  最後,想要遊歷多樣漁村風貌與文化的民眾,還可以參加彰化區漁會將在 6 月 15 、 22 、 23 、 29 、 30 日辦理 5 梯次具鄉土人情味的「 288 彰化採蚵樂」牛車巡禮活動,體驗乘坐牛車至潮間帶採蚵,品嚐在地風味餐、烤蚵的鮮滋味,以及蚵藝 DIY 的創作。

休閒漁業景點主題啟航記者會

休閒漁業景點主題啟航記者會

富基蹦火仔活動

富基蹦火仔活動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6-18:8,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