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業Open Data推動與創新應用案例之簡介

資訊中心 周秀雯

壹 . 前言

  「開放資料」已成為世界的一股潮流與趨勢,推動政府資料開放加值應用,發展各項跨機關便民服務,更是行政院刻正推動的重要政策。

  本會為因應政府推動資料開放政策,使政府資料能更有效利用,優先規劃整合與民生消費直接相關的農漁畜產品、農村旅遊資料於單一入口網站( http://data.coa.gov.tw ), 歡迎各界加值利用, 期藉由資通訊技術結合民間資源,帶動更多創新加值應用服務。

貳 . Open Data 推展現況

  近年來,政府機關開放其所持有的資料已蔚為一股趨勢,目前,全球已有 43 餘個國家,開放超過 102 萬個資料集,並透過「開放資料」的概念來實作推廣資料的分享與應用。

  美國政府於 2009 年時成立 Data.gov 網站,要求聯邦政府各機關透過該網站提供政府開放資料給公眾下載使用,並積極鼓勵企業組織、人民團體與公民個人下載開放資料作創新加值應用,以期增進公共價值( Dawes & Helbig, 2009 )。現階段美國已有 172 個聯邦政府機關提供約 390,297 組資料集( datasets ),累計超過 200 萬次資料下載( Data.gov, 2012 )。除美國外,英國政府亦在 2010 年初成立 Data.gov.uk 網站,至今約有 5,400 組資料集上線,資料提供者涵蓋了中央政府機關與地方政府機關( Data.gov.uk, 2012 )。

  這股風潮亦席捲至國內政府單位,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以下簡稱研考會)於 101 年 10 月 15 日於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小組會議報告「政府資料開放( Open data )推動策略」,會議內指出行政院所屬各機關今後將配合「主動開放,民生優先」、「制定開放資料規範」、「推動共用平台( Data.gov.tw )」、「示範宣導及服務推廣」等 4 大焦點策略進行政府開放資料開放,期透過政府資料開放,促成跨機關與民間協同合作與服務創新。

  本會於本年度以民生訊息相關之農業資料為基礎,提供「農遊景點」、「農業美食」、「農產伴手」、「安全飲食」與「行政 / 公告」等五項服務主題之農業資訊,讓民眾及加值業者進行創新應用服務開發。各主題之資料如下:

1. 農遊景點

  提供目前住宿資訊、休閒園區、景點資訊、森林遊樂區、森林步道等資訊。

2. 農業美食

  提供農村特色美食、在地農特產品資訊。

3. 農產伴手

  提供美食資訊、水產精品資料。

4. 安全飲食

  提供 CAS 優良農產品資訊、吉園圃產品資訊、產銷履歷產品資訊。

5. 行政 / 公告

  提供屏東生技園區招商資訊、法規會訴願查詢資料。

  各資料開放的格式部分,農業資料開放平台(如圖 1 )依據各項資料來源格式,若其原始提供資料為非結構化檔案(如 word 、 PDF 等資料),將以原始檔案方式進行提供;若其原始提供方式為結構化檔案(如 excel 、 csv 、 xml… 等資料),則會以原始的檔案與 JSON 方式進行提供,方便使用者擷取所需資訊。

  本會資料開放平台於 3 月 29 日正式上線提供服務,截至 4 月底止,總瀏覽數為 8,213 次,資料查詢人數為 4,554 人。在資料使用部分,以 CAS 優良農產品總介接次數 42,148 次居冠,其次為產銷履歷 25,936 次,第三為吉園圃 21,835 次,由此可知,安全飲食相關資訊極受民眾重視。

參 . 加值應用示範案例-農村地圖便利站

  為推動「開放資料」加值應用,本會亦與國內密度高且為 24 小時營業之 7-ELEVEN 超商業者合作, 4 月 1 日起於全國 4,800 家 7-ELEVEN 門市 ibon 機台(如圖 2 )推出「農村地圖便利站」查詢服務。

  「農村地圖便利站」是由超商業者與地圖業者利用本會所提供的景點資訊、休閒園區、美食資訊、住宿資訊等開放資料內容,搭配業者既有的圖資與版面進行加值運用,將其農村旅遊資訊放置於 ibon 機台供民眾下載查詢,該服務網羅全臺 2 千餘筆農村吃喝玩樂旅遊資訊、各項主題旅遊推薦行程及 4 千餘筆加油站、警察局及 3 千餘筆停車場點位資訊。

  民眾透過「農村地圖便利站」可自行挑選位於 7-ELEVEN 門市附近或全臺各地農村相關的店家資訊、田媽媽料理、休閒農場、鄉村住宿等資料,並透過超商的列印服務,將個人化挑選景點、商家資訊與導覽地圖帶著走,讓民眾更輕鬆查詢及規劃農村體驗旅遊行程。

  除了景點資訊外,農村地圖便利站也為使用者精選全國 200 多條的農村遊程行程,使用者可透過行程推薦的服務,快速找到好玩的農村行程,民眾悠遊農村的想法可更容易實踐。

  在行銷宣傳部分,為使更多民眾知曉「農村地圖便利站」服務,本會於 102 年 4 月 1 日舉辦農村地圖便利站服務啟用發表會(如圖3 ),截至 4 月底止,全國共有 12,943 人次使用本服務。

  在各縣市的點擊數部分,以三大都會區(新北市、臺北市與臺中市)點擊次數最多,其次是觀光為主的縣市(嘉義縣、彰化縣、宜蘭縣與雲林縣等),可看出此服務有助於已到觀光景點所在地區找尋相關的農村資訊。

  在服務主題之查詢次數,以「休閒農場與牧場」點擊數為 3,022 人次最高,其次為「觀光農園、果園」 1,357 人次,「地方特產」 1,180 人次居於第三,可看出在農村休閒旅遊資訊對於使用者來說是頗受青睞。

  自「農村地圖便利站」服務啟用後,除增加各農業景點曝光度外,也提供民眾更便利的查詢管道,未來本會將扮演資料提供者( Content Provider )之角色,透過本會資料開放平台持續提供相關農業主題資訊之可用性,本服務則由超商業者依循現行營運模式,自主提供服務。

肆 . 結語

  開放政府資料已是一項重要推動政策,未來本會除陸續充實資料集,亦期透過前述之開放資料加值應用示範案例,帶動更多民眾與加值業者使用農業相關開放資料,經由資料的加值,讓更多民眾瞭解農業的好,提供農民朋友們更便利的生活,共同帶動農業新契機。

圖 1 農業資料開放平台

圖 1 農業資料開放平台

圖 2 農村地圖便利站

圖 2 農村地圖便利站

圖 3 農村地圖便利站與會貴賓合影

圖 3 農村地圖便利站與會貴賓合影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6-18:1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