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發展地方料理輔導-看見田媽媽班的成長

輔導處 呂美麗

在地食材、三低一高的飲食潮流

  最近教育、文化、餐飲及企業各界,都在積極推動新良食運動- 吃不再只是吃,而是對自然、社會與文化的反思;吃要有價值、有健康、更要環保; 對消費者而言,最好的食物是來自當季與在地,才符合新鮮的精神。所以,餐廳的大廚師紛紛走入農村、走向田野,去尋找呈現美好臺灣味的食材,本會輔導的田媽媽班就是以在地新鮮食材,三低一高(低油、低鹽、低糖、高纖維)的健康烹飪概念,研發各種可口且具地方特色的風味料理及手工點心為服務核心,使用的食材多取自田媽媽班員自家農田,或附近產銷班生產的農產品,落實在地生產、在地消費的飲食潮流。

不斷訓練、研習強化經營技能

  田媽媽班是由農會輔導的家政班體系中,號召喜愛製作料理、點心的婆婆媽媽們組成的經營班,因為不是餐飲科班生,所以,透過傳統、西式料理、地方小吃、衛生安全、烘培點心 … 等研習,以加強田媽媽班員的技能,每當研習班開課,都可以看到班員們專注上課、在廚房揮汗做筆記及認真發問的神情,都很讓人感動!更讓人感動的是,為了研發製作新料理,班員們經常犧牲休息時間,利用營業時間結束後,不斷的練習製作、試吃、討論,直到班員及家人點頭,才可提供顧客試吃,並聽顧客的意見改進,就是為了提供最好的在地滋味。

學者專家現場輔導

  為改善田媽媽班實體經營績效,本會每年聘請料理、食品加工及餐飲業學者專家組成現場輔導小組。輔導委員到田媽媽班作現場診斷,就產品、服務現場擺飾、菜單、廚房設施、整體動線規劃等面向提供輔導建議,例如對於產品魅力不足的班,協助開發具在特色的料理或手工點心;對於瓦斯、廚具、餐具、料理食材、調味品之貯放輔導安全使用,以確保消費者之飲食安全。輔導案例如壯圍鄉農會輔導的田媽媽金益田園美食坊,幾經專家現場輔導,逐步改善廚房的動線及排水、通風設施,外場服務區經過重新規劃區分為用餐區、 DIY 區及伴手販售區,又增加一面落地窗讓整體空間變得很明亮,邊用餐邊可欣賞農村景觀,產品服務價值提高,營業額也節節提升。

開發好吃好玩的田媽媽

  田媽媽班的經營除了料理技能外,還要有創新經營的點子,新點子的來源最主要由班員腦力激盪共同激發而來,另外輔導委員、顧客建議也占很重要的比例,例如大湖地區農會輔導的田媽媽雲也居一,位於大湖鄉薑麻園休閒農業區,風味料理以薑為主題,班員開發的薑薑鍋、薑汁撞奶都是人氣商品;另外顧客食用後,評價很好的薑糖、薑調味料,研發為薑迷蜜、薑酥嬸等伴手,滿足顧客有得吃有得買;班員開發的薑餅在顧客的建議下,提供 DIY 服務也饒具趣味,將烤好的薑餅,利用各種顏色的糖霜,讓人自由創作,除了增加用餐趣味性,更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吃在地、遊當地結合農業旅遊

  為了豐富在地美食的內涵,有些田媽媽班更結合自己周遭的農村景觀、文化,解說在地農村文化及食材發展的故事,增加與顧客的互動,也鼓勵顧客到周邊的私房景點旅遊。如嘉義縣竹崎鄉農會輔導的田媽媽古道廚娘,位於阿里山奮起湖車站旁,班長素抹媽媽除了利用在地的特有食材轎篙筍、山葵及園區野菜,製作玉脂涼筍、茶香茗排、山葵豆腐 … 等令人回味無窮的風味料理,還用心用情介紹奮起湖火車站、老街及路邊野草的故事,自然真情讓遊客感受在地各種人文情懷,還有國外遊客指名到此用餐呢!小小的店也可發揮農業旅遊的功能。

田媽媽的社區回饋

  許多田媽媽班有感於輔導團隊的付出,當他們經營的穩定,也樂於對地方社區付出,如宜蘭縣三星地區農會輔導田媽媽泰雅風味館,提供特色原住民風味餐,透過顧客口碑行銷,由原來的 2 桌逐年擴增為現在的 15 桌的店面,班長美玉媽媽在忙碌中更抽出時間,到學校指導學生,將美食的技巧傳授給新生代,培養學生對烹飪的興趣。另外,花蓮縣新秀地區農會輔導的田媽媽達基立部落屋風味餐,班長秀蘭媽媽運用在地野菜料理,開發出自己的一片天,為回饋鄉里鼓勵原住民學生到餐廳打工,幫助部落弱勢學生。這些田媽媽們點點滴滴的付出就是讓農村更美好的源頭!

結語

  田媽媽班在輔導團隊的熱情投入及不吝指導中逐步成長,很多輔導專家每當到輔導過的田媽媽班附近,一定會特別繞過去看看田媽媽班的經營現況,並即時提供寶貴建議,就是要田媽媽班的經營好上加好,這份情誼很讓人感動!田媽媽班的成長,就像播種在各地的種子一樣,它雖然發芽茁壯的慢,但當成長為大樹時,也可以讓更多的人遮陰乘涼。

雲也居一遊客 DIY 的薑餅人

雲也居一遊客 DIY 的薑餅人

古道廚娘山泉水做的豆腐搭配新鮮山葵,令人垂涎

古道廚娘山泉水做的豆腐搭配新鮮山葵,令人垂涎

泰雅風味館美玉媽媽示範新開發的刺蔥蛋餅

泰雅風味館美玉媽媽示範新開發的刺蔥蛋餅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6-18: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