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農業問答集

問1 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在農業方面臺灣開放了甚麼行業?我們要求陸方開放了甚麼?
  1. 在服務貿易協議協商中,政府以確保農民權益與產業發展為優先考量,在農業方面我方僅承諾開放「畜牧業之顧問服務業」一項,並把家禽孵育及家畜禽配種業務予以排除。
  2. 我國實際上已於98年開放陸資來臺投資「畜牧業之顧問服務業」(排除家禽孵育及家畜禽配種業務),本次納入服務貿易協議,僅係反映現狀,並未新增開放項目;且自98年開放以來,並無陸資來臺特定投資該服務業,因此,簽署協議前已評估對我農業並無影響。
  3. 此外,在本次兩岸服貿協議中,我方也開放了批發、零售、經銷、倉儲等4項與農產運銷及物流有關的服務業;其中批發與零售在98年就已開放陸資來臺投資,這幾年來共有76個與農產品有關之大陸投資案,並未對臺灣的農業產銷造成任何不好的影響。陸資來臺投資這些與農產運銷及物流有關的服務業,將有利於我農產品批發與零售交易,並有助於產銷調節,確保我農民收益。
  4. 至於大陸承諾開放項目方面,由於大陸加入WTO後,已對包括我國在內的所有WTO會員承諾開放農、林、漁、畜等相關服務業;在本次簽署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談判中,陸方也承諾維持現行開放措施。
問2 甚麼是「畜牧業之顧問服務業」?我國在98年為何要開放陸資來臺投資這項行業?對我們有甚麼好處或影響?
  1. 「畜牧業之顧問服務業」是指提供畜牧業飼育的生產技術、疾病診斷、用藥諮詢、飼料配方及環境保護等專業諮詢服務,也就是針對畜牧業者在飼養過程所遭遇的技術問題,提供解決方案。
  2. 畜牧業屬於技術密集及資本密集的農業產業,國內已有完整服務化產業鏈,且畜牧業諮詢服務多由政府相關試驗研究單位、大專院校、飼料或動物用藥品業者免費提供,並無以此營利之顧問公司,開放陸資不會對我造成影響;另從事畜牧顧問服務人員多須取得相關證照(如獸醫師、畜牧技師或環工技師等),倘大陸業者來臺投資,將可增加國內專業人員的就業機會。
  3. 此外,藉由兩岸合資在臺投資「畜牧業之顧問服務業」,可促進大陸企業對我畜牧服務產業鏈與專業人員之肯定及瞭解,也將有助於我國相關企業赴大陸投資或專業人員受聘到大陸服務。
  4. 雖然評估開放「畜牧業之顧問服務業」不致對我造成負面影響,但政府也將持續監控陸資可能投資情形,倘有業者確實受到影響,本會將邀集受影響業者討論因應與輔導措施。
問3 與農產品有關的批發、零售、經銷、倉儲行業有哪些?我國開放陸資來臺投資這些配銷與物流相關行業,對我們有甚麼好處?大陸是否會因而控制臺灣的農產運銷體系?
  1.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開放了批發、零售、經銷、倉儲等4項與農產運銷及物流有關的服務業,其中批發與零售在98年就已開放陸資來臺投資,這幾年來共有76個與農產品有關的大陸投資案,並未對臺灣的農業產銷造成任何不好的影響。
  2. 我國針對蔬果、肉品或水產品等初級農產品的批發,主要是透過各類批發市場進行交易;由於陸資不能來臺投資設立農產品批發市場,也就不可能對這些初級農產品的批發交易造成影響。至於其他加工食品的批發,由於多是小型批發商,而且國內也有相關法令規範,陸資不可能壟斷農產加工品的批發交易而引起產銷失衡。
  3. 在零售與經銷方面,陸資將可來臺開設販賣各種農工產品的商店,例如水果行、販賣農產品的連鎖超商及購物賣場等;陸資倘來臺投資與農產品有關的零售或連鎖商店,將有利於我農產品零售交易,提升我農民收益。
  4. 此外,由於農產品有易腐性與季節性,倘陸資來臺投資普通倉儲或冷藏冷凍倉儲服務業,將可提供更多倉儲服務,農產品的儲藏成本將可能降低,產銷調節也更為容易。此外,由於陸資投資倉儲的比例不得過半,加上我國已有公平交易法等相關法規,不會有陸資壟斷倉儲業的情形發生。
問4 我方在農業方面開放了畜牧業顧問服務業,會不會影響畜牧業的發展?或引進大陸勞工到畜牧場工作?
  1. 畜牧業屬於技術密集及資本密集的農業產業,國內已有完整服務化產業鏈,且畜牧業諮詢服務多由政府相關試驗研究單位、大專院校、飼料或動物用藥品業者免費提供,並無以此營利之顧問公司,開放陸資不會對我造成影響;另從事畜牧顧問服務人員多須取得相關證照(如獸醫師、畜牧技師或環工技師等),倘大陸業者來臺投資,將可增加國內專業人員的就業機會。
  2.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將「畜牧業之顧問服務業」予以納入,主要只是反映98年已經開放陸資來臺投資的現狀,同時維持98年開放的限制,也就是將家禽孵育及家畜禽配種等顧問服務予以排除,避免我畜牧重要生產技術外流。
  3. 「畜牧業之顧問服務業」與畜牧業生產投資並不相同,我們並沒有開放陸資來臺投資畜牧生產;且本次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並未涉及勞工來臺議題,因此,沒有引進大陸勞工來臺工作的問題。
問5 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之後,大陸農產品及勞工是否會大舉來臺?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並未涉及開放大陸產品或勞工來臺,目前管制之大陸農產品將維持禁止進口,大陸勞工也不能來臺工作,請農漁民、產業團體及社會大眾安心。
問6 大陸在農業方面開放了哪些行業?我國有哪些業者可能受惠?
  1. 大陸在2011年加入WTO後,已經對所有WTO會員(包括臺灣)開放農業相關服務業;這次服貿協議除維持目前開放措施外,在零售方面也進一步放寬農業生產資材與糧食連鎖業的臺資持股比例,由不得過半提高到上限65%。
  2. 藉由本次的服務貿易協議,臺灣很多目前在大陸投資經營的服務業,將會有更多的發展空間,對我優質農產品外銷大陸,也會有許多幫助。舉例來說,臺灣業者在大陸經營冷凍倉儲、連鎖泡沫紅茶店、咖啡店或是餐廳,就可以利用這次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的機會,加強在大陸的發展;而這些業者很多是使用臺灣的農漁產品,相對也能促進我們優質農產品銷往大陸。
  3. 此外,像是雲林、嘉義、臺南及高雄等農產品主要產地的縣市政府或農民團體,也可以利用大陸開放服務業的契機,規劃到大陸設立展售據點,以加強臺灣農產品的行銷。
  • 發布單位:農業部(國際事務司)
  • 回上一頁
  • 102-07-05:15,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