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自由經濟示範區農業加值-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農業加值前景

屏東農業生物技術園區籌備處 陳厚源

  隨著經濟與科技發展,各國經貿往來日益密切,並加速推動區域經貿整合發展,如世界貿易組織(WTO)於1995年正式成立、1999年歐元誕生、2007年東協十國元首在新加坡簽署「東協憲章」等,在全球貿易自由化的同時,卻又形成區域性貿易壁壘,對各國產業競爭環境產生重大影響。我國為因應國際經貿環境的變遷,提升經濟成長動能及國家競爭力,近年來積極參與國際間區域整合,尋求更多元的經貿合作機會,規劃以更便捷之人員、貨物、金流及技術流通,協助產業發展,因而籌劃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透過對示範區內各項行政措施鬆綁與租稅優惠,鼓勵業者進駐,致力拓展國際市場。

  自由經濟示範區的推動,於特別條例立法完成前的第一階段,以現有自由貿易港區之高雄港、基隆港、臺北港、臺中港、蘇澳港、安平港及桃園機場,加上農業生物科技園區,此「六港一空一農科」為政策試點區域,其中農業生物科技園區更是肩負自由經濟示範區發展農業加值產業的重責大任。觀諸現階段的產業發展與國際分工模式,臺灣已在資通訊產業佔有關鍵地位,未來對食品安全與品質日益重視下,將開創農業加值產業無限商機,正是臺灣 永續 深耕農業生產及加工技術產業興起的契機。

農業加值產業首選區位農科園區

  位在南二高屏東長治交流道旁占地233公頃,由農委會打造的「農業生物科技園區」(以下簡稱農科園區),對外交通便捷,基礎公共建設完備,建廠土地方正完整,整合商工行政單一窗口服務,足具優良投資設廠條件。至今已有71家農業生技企業獲核准進駐農科園區,產業範圍涵蓋天然物健美產業(機能性食品、生技美粧品及食藥用菇蕈等)、水產養殖生技(觀賞魚、水產種苗及水族 周 邊產品等)、生物性農業資材(生物肥料、生物農藥、植物營養劑等)、畜禽生技產業(動物疫苗、飼料添加劑、畜牧益生菌等)、生技檢測服務產業(動植物病毒檢測、食品安全檢測、生技代工等)、節能環控設施產業(利用太陽能、風能之栽培與養殖設施)等六大產業,綜括農業生技上中下游生產體系及加工應用等高附加價值產業,進駐產業類別豐富多元,加以園區周邊學研單位技術支援能量充沛,產學合作資源豐富,農業生技產業聚落已然成形。

  農科園區發展農業生技產業定位明確,全區是「境內關外」的保稅區,進駐廠商自國外輸入自用機器、設備、原料、物料、燃料、半製品、樣品及經核准兼營貿易之成品,免徵進口稅、貨物稅及營業稅,貨品進出口查驗通關迅速便捷,並得委託區外廠商進行加工,整體營運規劃符合貿易自由化、便捷化趨勢,「前店後廠」委外加工運作模式,更帶動國內產業整體發展。因此,自由經濟示範區政策的推行,有關扶持農業加值產業的發展,農科園區具產業群聚效益、租稅優惠及彈性營運優勢,成為農業加值產業首選區位。

前店後廠、有效管理,產業齊成長

  「前店後廠」運作模式是法規鬆綁、鼓勵創新之企業營運模式,業者進駐農科園區建廠自行接單生產外,可透過委外加工模式,在園區保稅審核制度管理下,將進口之保稅原物料,運到園區外委託保稅工廠及保稅區廠商加工製造,全程以電子帳冊系統作貨況即時追蹤,以遠端稽核系統大幅鬆綁貨品出入區通報程序,帶動區外業者免遷廠也能受惠示範區產業開放政策,區內業者則可降低營運成本,同時也有助於解決示範區土地取得不易、供給有限的難題。

  自由經濟示範區的精神在於開放貨品限制、鬆綁法令,以活絡經濟活動,帶動經濟發展。因此, 藉由 拿掉過時的防弊監管思維,去除貿易保護障礙,管制性貨品 可開放 專案申請進口至區內進行加工加值。而在開放的同時,農科園區也將建立管制性貨品品質控管及遠端稽核機制,嚴格為貨品品質安全及產品流向把關,有效控管加工後產品全數外銷,賺取加值利潤又不致影響國內市場,並維護MIT產品國際形象。示範區產業規範明確,不對企業綁手綁腳,產業旺盛活力就會自然湧現,企業投入研發創新、攜手區內外產業創造價值,增加產業競爭力,充分運用臺灣地理區位及技術優勢,迎向國際市場。

動物疫苗、觀賞魚、農漁畜產加值產業蓄勢待發

  隨著亞太地區畜牧業的崛起,及使用動物疫苗普及率相對較低,臺灣可憑藉具國際水準的產業研發能力,已累積的雄厚技術實力及所開發創新平 台 ,來加速開發東南亞市場。

  來到農科園區,新近落成的亞太水族營運中心客製化水族專業廠房,橘紅色廠房裝飾金屬魚鱗意向,顯得閃閃發亮。廠房養殖用淡海水一應俱全,並建置水族生物進出口控管系統,配合防檢局及海關人員進駐就近辦理進出口檢疫及通關。在有效控管下開放可專案進口未列入准許輸入名錄之魚隻於區內隔離 畜養 後再出口,豐富觀賞魚業者多元魚種供貨能力,滿足國外客戶訂單一次購足需求,也能作為配種進行全新魚種之開發。同時透過兩岸交流平台,農委會正與中國大陸洽商制定兩岸觀賞魚共同檢疫標準,建議在農科園區完成隔離 畜養 取得檢疫證明之觀賞魚,輸往大陸就免再進行隔離觀察。初期規劃以上海、廣州、廈門等地機場作為免隔離 畜養 便捷通關的試點機場,如此可快速打開商機龐大的中國市場,且藉由航線的延伸,縮短臺灣觀賞魚至中亞、俄羅斯的運送時程,有助於打造臺灣成為世界觀賞魚產銷平台。協助觀賞魚飛向世界,還能帶動水族維生系統、水草、魚飼料、魚藥等 周 邊產業的發展,相關產業鏈增值將以數倍計。

  農科園區納入自由經濟示範區,管制性農漁畜產品原料開放進口,又有品質檢驗、通關便捷及前店後廠輔導措施,已吸引多家大型食品及農漁畜產品加工業者洽詢進駐事宜,到農科園區投資設廠正方興未艾。園區進駐業者可以專案申請進口管制性農漁畜產品原料,搭配農委會輔導與國內農民建立契作衛星農場,原物料數量及種類不虞匱乏,可大幅擴充研發量能,針對國外不同地區市場需求差異,開發具利基產品。部分製程還能委外加工,彈性調節產能。最後以臺灣產製優良產品出口,利於爭取外銷市場訂單。

農科園區擴充開發計畫,擴大農業加值效益

  伴隨未來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法上路,境外人士入境簽證程序簡化、外籍專業人士來臺前三年減免所得稅、企業海外獲利匯回投資免稅等多項租稅優惠正式實施,農科園區發展勢將如虎添翼。目前園區土地利用已漸趨飽和,正規劃開發周邊台糖公司約125公頃土地納入園區擴充範圍,以因應農業加值產業發展用地需求。

  當今世界經濟榮景依舊混沌之際,自由經濟示範區是以外銷為導向的臺灣必須勇往直前的道路。從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到馬來西亞、汶萊 等 亞洲諸國政府拚經濟都端出經濟特區處方,希運用情勢變化、乘勢而為。面對此一國際經濟環境的改變與挑戰,掌握產業鏈的關鍵角色,是未來臺灣永續發展的利基。自由經濟示範區開放與國際接軌,以創造我國與各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以及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的條件,應是臺灣再次保有高度產業競爭力的一帖良方,也為臺灣農業加值產業開創出廣大的國際商機。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9-16:1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