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村再生微電影《鋼琴》─埤仔頭的調音師

水保局南投分局 林光奕 . 莊皓雲

  102 年 4 月 13 日晚間六點多,一向寧靜的嘉義縣義竹鄉埤前社區忽然湧入人潮,將鄭家古厝廣場前擠的水洩不通。正在烹煮地方風味餐的社區媽媽們,忍不住抽空抬頭朝廣場瞅了瞅。村裡的孩子們對罕見的熱鬧場面很是興奮,聽說今天有明星要來更是雀躍,一個個跟著社區理事長的腳步滿場走來跑去。負責暖場表演的埤前分校,同學們早已著裝完畢,就等表演時刻來臨。「刷 — !」的一聲,投影用的大螢幕在舞台後方展開,活動就要開始了。

  今天是埤前社區前所未有的第一次,第一次有微電影要在村子裡舉辦「首映會」,而且內容正是埤前社區農村再生的真實故事──《鋼琴》。

尋找農村再生的真實故事

  時間回到去年 101 年的 8 月,微電影《鋼琴》劇組在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的委託下,走訪分局轄區內的四個縣市(雲林、彰化、南投、嘉義) 22 個社區,並透過各培根團隊的引導與社區理事長、村長的導覽解說,希望找到一處場景、人物、故事都適合被改編成戲劇,並能動人呈現農村再生成果的社區,以進行微電影的製作。

  如此經過 2 個月的訪查, 22 個社區各有特色,在農村再生的執行上均具輝煌成果,地方對劇組進駐電影拍攝,也相當願意配合,結果反倒使導演陷入難以抉擇的煩惱中,最後只有回歸影像製作的效果面來分析,然後同時擁有音樂、青年符號與大片紅磚房景觀的「埤前社區」出線了。

  紅磚砌成的農家古厝裡,埤前社區理事長蔡順強嘴咬一只音叉,站在三腳鋼琴前,輕巧地按下黑白琴鍵,無曲名的樂聲傾瀉而出,蔡理事長正為劇組說明:什麼是調音?被打開的琴箱,露出許多大家看不懂的木塊與旋鈕,隨著蔡理事長的動作跳動著。調音尾聲,蔡理事長突然彈起詹姆斯. Cassius Williamson 的「甜蜜的變奏曲( Sweet bye and bye )」,曲畢他說:「這樣音就都對了。」

  蔡順強理事長是埤前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同時他也是一位鋼琴調音師;在從事社區事務的同時,仍兼顧著他調音的工作。這完全顛覆劇組們對於「社區理事長等於退休人士」的印象,而且能在偏僻的嘉義農村,遇見調音師,導演相當驚喜:「音樂、音符正是戲劇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呀!」

  蔡理事長表示,二十多年前臺灣經濟起飛,工商業蓬勃發展,他也是隻身離鄉,到大城市裡打拚的一員;曾經在臺北、臺中做過許多工作,習得調音的專長,進而打出口碑,許多知名西餐廳、音樂酒吧到音樂學校都是他的客戶。當初是為了照顧年邁的父親回到故鄉,只是他也沒想到這一回來,竟然就走不了。

  「十年前回來時,村子很髒亂,跟現在的埤仔頭[1] 差很多。」蔡理事長緩緩談起當時看到的村莊景象。「那個時候只懂得顧自己,出了家門就是別人的事情,路上垃圾沒人管,廢棄的房屋長滿了草,不用的大型傢具,比如彈簧床啦!沙發啦!就往水塘裡丟。堆積時間一久,臭味啦!蒼蠅啦!什麼都有。當時我真的很訝異!心想,我的故鄉怎麼會變成這樣?剛好那時政府在推社區營造,我就想藉機來試試看。」此時理事長夫人翻閱著桌上大疊大疊的資料,想要找出社區地圖,好讓導演跟劇組更了解社區,可是怎麼找就是沒個頭緒;接著,理事長打開身後的小窗戶大喊:「孟勳!孟勳!」小窗外傳出回應的聲音:「做什麼?」「拿社區地圖過來。」說完理事長回頭,繼續對劇組描述著當年的改造社區的想法和計畫。沒多久一位皮膚黝黑,身材清瘦精實的年輕人開門走了進來:「爸!你要的社區地圖。」「孟勳,這是導演、製片,他們要拍社區的電影,你也一起坐下來聽。」他是蔡孟勳,蔡理事長的兒子,年 26 歲。

  「這些報告書、表格,都是我們孟勳用的。」理事長夫人笑著說。「電腦的事,就交給年輕人處理,我不會啦!」理事長答應著。孟勳靦腆的笑了笑,臉上盡是謙虛。導演問:「孟勳,你一直在幫父親處理社區的事情嗎?」「嗯!我退伍後就被我爸叫回來,因為當時也還在找工作,就想說先回來幫幫他,結果變成所有計畫我都參與其中。」孟勳笑著說。「有孟勳回來幫忙,我們輕鬆好多,不用煩惱電腦文書的事,只要出一張嘴就好了。哈哈!」理事長與夫人一搭一唱的說著。看見孟勳,導演腦中頓時浮現「青年返鄉」四字,更確定微電影的拍攝地,就是埤前社區了,這裡已經有個很棒的故事存在,現在只要將真人真事稍加改編,增添些許戲劇元素,腳本就能誕生。此刻《鋼琴》的劇本,已經在導演腦中逐漸成形。

「農村再生是大家的事」─心意,成就美麗風景;共識,成就圓滿農村

  夏天,嘉義的陽光耀眼,照著玉米田裡的新葉更顯翠綠,埤塘水面因微風引起的漣漪粼光點點。幾位老先生在樹蔭下談天;一位老婆婆循著紅磚屋的巷弄漫步,看見一個小紙屑,彎身撿起收進手邊的塑膠袋。孩子們東一群、西一群地,在村子的土地上玩耍,看見理事長走來,大聲齊喊:「理事長好!」「好!好!吃飽沒?」「吃飽了!」蔡理事長摸著孩子們的頭與他們說笑,偶爾捏捏小男生的臉頰與他們打鬧。

  看見孟勳,頑皮的孩子又瞬間安靜下來,高聲喊:「孟勳哥哥,好。」「你們不要鬧客人,沒禮貌!」孟勳嚴肅的說著,孩子們仍笑嘻嘻的回應,但行為秩序許多,看來 26 歲的孟勳是這裡的「孩子王」。

  蔡理事長領著劇組,步行遊覽社區風光,從入口處的汲水台開始,青翠的行道樹引領我們走入社區,踏在紅磚砌成的人行步道上,形式各異、體態優雅的紅瓦厝座落兩旁,迷你的義竹國小埤前分校,大家聯絡討論的活動中心,居民共同打造的開心農場,恬靜且和諧沒有任何髒亂的痕跡,甚至要找到一個垃圾都很難。理事長夫人說:「這是社區共識的成果。在推行農村再生計畫前,社區居民都不知道到底要做什麼?怎麼做?透過水保局培根計畫四階段的培訓,大家慢慢比較有概念,進而透過社區居民共同討論的結果,撰寫符合自己社區的農村再生計畫書;逐步徵詢社區內幾個土地已閒置多年的地主同意,並蓋章確認後,就開始整理環境、活化窳陋閒置空間等等,一項項把成果做給大家看,結果認同的村民多了,參與的人數也逐步增加。現在大家都知道農村再生是大家的事。」

 

《鋼琴》前奏曲

 

  101 年 10 月埤前社區玉米田裡的玉米更高壯了,《鋼琴》微電影的籌拍工作經過 3 個月的前製作業,終於進入最後階段;劇本、人員配置、器材、服裝、場景陳設、道具製作幾近完備,但還有最重要的步驟尚未完成,就是舉辦「居民說明會」。拍電影是埤前社區的第一次,這將會是村子裡的大事情。對於明星演員要來村子拍片,年輕人很是好奇;而談及可以成為影片中的臨時演員,阿公阿婆笑的好開心。最後蔡理事長期許大家:「(台語)感謝村長、農會與村民的支持,這次來我們埤仔頭拍電影,拍我們的故事,是我們的光榮,也是埤仔頭很難得的機會,讓全國都有機會看見我們埤仔頭的美和我們農村再生的成果,所以接下來這段時間麻煩大家一起配合,也要繼續把環境保持乾淨整潔,讓埤仔頭最美的畫面可以被拍下來,謝謝大家。」

101 年 11 月 14 日農村再生微電影《鋼琴》正式開拍

  因為蔡順強理事長的調音師身分,以及劇組走訪社區時蔡理事長的一句箴言:「農村再生就如同鋼琴調音一般,有了正確的音準,就能演奏出動人的樂章。」使得《鋼琴》二字打從劇本發想一開始,就確定成為此部農村再生微電影的片名。導演認為沒有其他片名,比《鋼琴》更適合表達農村再生的故事;因為社區就好比一臺鋼琴,所有人就如同鋼琴上的黑白琴鍵,想要彈出悠揚的農村樂章,每個琴鍵就必須協調的被按下,合作成為音符,才能交織出美麗的樂曲;但如果其中有琴音失了基準,樂曲就會變調。因此讓農村裡的每個琴鍵,保持著正確的音準,團結合作,是施行農村再生計畫邁向成功圓滿的重要概念。依循如此明確的想法,導演改編蔡順強理事長與兒子蔡孟勳,和全體村民同心合作的真實故事,並以 “ 鋼琴 ” 做影像符號,創作起農村再生的微電影。

  某天傍晚 4 點,鄭家古厝前飾演蔡理事長的演員-陳文彬,和飾演國小同學的演員-高慧玲正在彩排,準備拍攝理事長與老同學巡禮鄭家古厝的橋段。這場戲很溫馨、簡單,但拍攝現場有點緊張,因為太陽快下山了。基於拍攝進度與預算,這場戲今天一定要完成。 8 個工作小組, 30 幾位劇組成員,大家抓緊時間搶拍。拍攝現場外圍,依舊是居民觀賞區。經過幾天的觀察,社區居民已經很有默契的聽到副導大喊:「現場準備!」就會都安靜下來,可是因為正值放學時間,孩子們一下課就全聚集在大樹下看戲,嬉鬧笑語不時傳出,成音師有些擔心,幸好蔡孟勳就在現場,孩子們一看到孟勳哥哥,就又安靜下來。然後在演員專業的表演下,這場戲順利完成。

  晚上 7 點,蔡理事長與劇組大隊人馬離開埤前村,轉景到臺南新民高中,按計畫拍攝鋼琴調音的戲。這是一場很重要的開場戲,說明理事長的調音身分,也將帶出導演隱藏的故事軸線。飾演理事長的演員陳文彬先生,必須在鋼琴前演出專業感,如此蔡理事長本人就是最好的現場技術指導。蔡理事長再度拿出隨身攜帶的音叉,引導演員感覺音叉輕撞膝蓋後,所發出的聲音,然後再依據這個音色,確認琴鍵發出的琴音是否相符。微妙的聲音世界在拍攝現場被音叉給分隔開來,音叉震動時所發出的聲響,只有正在接觸音叉的人可以聽到,周圍的人無法共同感知。那是一種穩定又連續的標準音,專業者稱之為 A4 ;調音師就是依據這個聲音,逐鍵調整鋼琴的音準。當然,臨時的指導,演員無法即刻學會,但肢體的模擬則是專業演員的專長。陳文彬先生在蔡理事長的指導下,順利完成導演預想的所有表演,對於更專業的特寫部分,導演決定請蔡理事長親自演出。果然,專家一上場,表情、肢體與平時幽默的蔡理事長完全不一樣,調音時的專業神情,叫人屏息。攝影師專注的抓取其手部與琴鍵起伏的鏡頭,成音師隨同收錄每一段聲音。晚間 10 點,劇組準時收工。

  連續幾日的拍攝,終於來到最後一天拍攝農村音樂會的戲碼。這也是《鋼琴》微電影中參與人數最多,且最重要的一場戲。美術組在鄭家古厝廣場前,搭起亮麗的表演舞台,牛車、鋼琴都在現場預備著。清晨 5 點就梳妝完畢的主要演員,包括陳文彬、姜康哲、安唯綾等人,也在活動中心等候導演指示。可惜天公不作美,居然下雨了。劇組與村中前來協助演出的村民們望著天空發愁,是否該繼續等待?大夥相當掙扎。村長、理事長、製作人與導演前往當地的延平郡王祠祭拜,祈求上天再給一天的好天氣。或許是老天爺體諒劇組的疲累,雨仍是下了一整天,最後劇組決定延期再拍。

  101 年 12 月 15 日埤前村再度晴空萬里,是拍攝農村音樂會的好日子。蔡理事長與夫人早幾日前,就號召村民一起來幫忙,擔任音樂會觀眾的演出,結果不少阿公阿嬤還將遠在他鄉求學就業的子女都叫回埤前社區,幫忙當臨時演員,讓劇組非常感動。就在義竹國小埤前分校學生們盛裝演出的傳統跳鼓陣中,《鋼琴》最重要的一場戲開拍了。

共享星空下的農村樂章

  當我們回到嘉義辦理首映會時,距離農村音樂會拍攝結束已有半年的時間。這段時間劇組們進行著後製剪輯、成音與配樂的工作。同時埤前村的玉米田在農曆年前採收後,又重新長了一回。

  102 年 4 月 13 日晚間 7 點 30 分,農村再生微電影《鋼琴》首映會正式展開,現場不僅座無虛席,大夥頂著星空一同共享這難得的影像盛宴。當投影機亮起,影像投射上白色大幕時,現場都安靜下來,扮演蔡順強理事長的陳文彬先生,在畫面中對村子裡的孩子說:「(台語)吃飽了沒?」時,大家都笑了。

  今晚,在光暈中,孩子們趴在舞台上看電影。人群裡,長輩們對每段劇情,有著熱烈的討論,看到自己的演出,不免靦腆笑了起來。人群後,理事長夫人笑著陪遠從外地返鄉的親友們,一起欣賞電影,並成為最棒的劇情解說員。 席間,蔡理事長靜靜地坐著,看著電影也看著社區。農村再生推動至今,今晚大家能共聚一堂,一起欣賞埤前社區的成果,真的很令人開心。如果埤前村真的是一臺鋼琴,那現在絕對是琴聲最悠揚、動聽的時刻。

農村再生微電影《鋼琴》連結網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WznjYgEKBs

農村再生微電影《鋼琴》連結網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WznjYgEKBs 埤前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順強先生

埤前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順強先生

埤前社區埤塘公園

埤前社區埤塘公園

蔡順強理事長指導陳文彬先生調音

蔡順強理事長指導陳文彬先生調音

微電影《鋼琴》的最後一幕當然是留給社區與劇組的大合照囉

微電影《鋼琴》的最後一幕當然是留給社區與劇組的大合照囉

微電影 《鋼琴》宣傳海報

微電影 《鋼琴》宣傳海報

 

註 [1] 埤前村台語說法為埤仔頭。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9-16:10,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