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韓國設立農業政策公共輿論委員會

黃有才[1] 譯

  為了呼應「新政府、新農業政策:我們要張開耳朵,想到大眾!」的口號,韓國農業、食品與農村事務部在 2013 年 4 月成立了農業政策公共輿論委員會來做為與大眾互動的平台,以利在農業與農村的價值上,取得大眾瞭解與社會共識。這個委員會將成為大眾溝通及農業政策宣導的平台。透過此一平台,韓國農部可提高推動農業政策的信心,也增加大眾對農業與農村核心價值的瞭解與興趣。

  該委員會將由韓國農部部長 Lee Dong-phil 、韓國食品教育網代表 Hwang Min-yeong 、韓國消費者組織全國委員會主席 Kim Yeon-hwa 擔任共同主席。該委員會共有 162 個成員,包括農民、食品產業勞工、消費者代表、學者、媒體、地方政府代表及一般民眾等;其中有 16 位一般民眾,包括學生、志工、顧問、鄉民代表、出版商、大學教授、廣告業者、農民等,他們是從一般大眾公開甄選出來,俾使農業政策普及化。

  該委員會分為 6 個小組: 1. 快樂農村; 2. 希望農業; 3. 可靠的消費者; 4. 畜產品; 5. 聰明的農業政策; 6. 特別小組。以利深入討論與蒐集不同意見,各小組由 25 位各方專家組成。

  該委員會將聚焦與韓國政府計畫相連結的主要計畫,一開始進行下列 5 個農業政策計畫的研討: 1. 農產食品產業成長; 2. 農村福利建立; 3. 增加農民收入; 4. 安全農產食品穩定供應; 5. 農產與畜產品配送的改進。這 5 個計畫都是為了要達成新政府的農業政策目標,亦即豐盛的農業、活潑的農村及熱情的人民。

  該委員會對以往的農業與農村、主要的農業政策及食品產業的計畫,以一般民眾及農民的角度作客觀的評估,並蒐集各層面不同的意見,討論持續農業、農村、食品產業發展所應推動的主要農業政策計畫,也討論到一些需要社會共識的農業議題,例如提高農業與農村的價值,讓大公司參與農業與直接給付計畫的改進等。

  各小組將在整個委員會開會與各小組開會後,選擇特定課題來討論,各小組預定就主要計畫每月開會 2-3 次。其中 1 或 2 次將公開討論來反映大眾的意見。

  韓國政府將把開會結論應用到農業、農村、食品產業的 5 年發展計畫上,如此將可提高開會的效率與政策讓人民有感,委員會在 2013 年 7 月後將每季集會討論需要社會共識的農業議題。

本文譯自 Jeongbin Im, Establishment of Public Consensus Agricultural Policy Committee, from: http://www.fftc.agnet.org/ap/index.php

 

註 [1] 亞太糧食肥料技術中心主任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9-17:6,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