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愛玉子新品種「苗栗1號」及「苗栗2號」簡介

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盧美君.林孟均.吳登楨.吳輝虎.彭淑貞

前言

  愛玉子( Ficus awkeotsang Makino )屬 桑科( Moraceae )榕屬(Ficus ) 常綠藤本植物,盛產於臺灣中央山脈海拔 800~1,800 公尺之天然林內,愛玉種子曬乾後加水搓揉釋出果膠,與水中的鈣離子凝結成愛玉凍,不含任何添加物,熱量每百公克僅 2 大卡,是具有飽足感又不會造成身體負擔的天然飲品,深受消費者喜愛。本( 102 )年內政部觀光局舉辦的「夏至美食爭霸戰」票選,由愛玉凍奪魁,顯見這種只含愛玉子及水,天然純淨無任何添加物的臺灣傳統美食,深植人心,在炎炎夏日來碗愛玉冰,乃是無上的美食享受。

品種育成經過

  本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苗栗場)自 85 年開始進行愛玉子種原蒐集,目前種原圃內共保育有 115 種愛玉子品系,為臺灣地區重要的愛玉子種原庫。 87 年起將全臺各地收集之愛玉子品系,定植於苗栗及南投園區,進行品系觀察及平地適應性試驗,其中 27 個生長速度快及平地生育情況佳的品系,於 95 年定植於嘉義園區。 98 年「愛玉子品種試驗檢定方法」頒布,又將其中 10 個優良品系,依該法進行為期 3 年的品種試驗檢定調查,於 101 及 102 年分別推出高產、高果膠含量的愛玉子新品種「苗栗 1 號」(品種權字第 A01379 號)及「苗栗 2 號」(品種權字第 A01443 號),期能取代現有野生愛玉子,嘉惠農民並促進愛玉子產業的發展。

愛玉子「苗栗 1 號」及「苗栗 2 號」品種特性

  「苗栗 1 號」枝條屬開張伸展型,側枝著生密度高,生長勢強,具抗膠蟲(Laccifer lacca )特性。幼葉為淺紅色,成熟葉為深綠色,葉片形狀為橢圓形,葉截面形狀為 V 形。結果始期在每年的 3~4 月,採收期在 8~9 月,生長期約 105~112 天。果實重量為 160~170 公克,年產量可達 20~25 公斤 / 株以上,為一般野生種的 3 倍,果實外觀呈橢圓形,尾端突出,瘦果比率高達 78~81% ,呈重疊排列,果膠含量平均為 1.7% ,較一般野生種高 42% 。

  「苗栗 2 號」 枝條呈下垂伸展型,側枝著生密度高,生長勢強。幼葉為淺紅色,成熟葉為淺綠色,葉片形狀為橢圓形,葉截面形狀為平形。結果始期在每年的 3~4 月,生長期只需 85~95 天,一般 6 月底、 7 月初可開始採收,屬早生的品種。果實重量平均為 155 公克,年結果量單株可達 155~160 顆,年產量 20~25 公斤 / 株以上,產量為一般野生種的 3 倍。果實呈長橢圓形,尾端尖形,瘦果比率達 80~82% ,呈緊密排列。果膠含量平均為 2.1% ,較一般野生種高出 75% 。

栽培管理要點

  愛玉子生長適溫為 23~35℃ ,需水性強,日照以 8~13 小時為佳,土壤以排水性良好之砂質壤土為宜。 春初為定植適期 ,因其屬蔓性植物,需以水泥柱、鋼索、棚架令其攀附生長。定植行株距以 3.5 公尺 X3.5 公尺為宜,因樹形養成攸關結果枝之形成, 第一年可培養向上攀爬 1~2 枝主枝,次年培養 3~5 枝主枝,到第 3 年可出現結果枝。

  愛玉子 為雌雄異株,隱花果,雌花發育成瘦果,而 雄花內有愛玉小蜂(Wiebesia pumilar ( Hill ) Wieb )共生, 羽化的 愛玉小蜂由雄花飛出時,順道將花粉傳遞至雌花,達到繁衍結實的目的。因此,調控愛玉小蜂之生育週期及搭配 適當的雌雄比例 ,乃栽培成功與否的關鍵。 在肥培管理上可施以有機緩效性肥料,基肥每公頃約 12,000~15,000 公斤,追肥每公頃 2,000~4,000 公斤,分萌果前、春果及秋果採收後施用。 病蟲害防治上常見之煤病、膠蟲及木蝨,可利用清園、窄域油、礦物油、黃色黏板及天敵等有機方法防治,避免使用農藥,以免破壞園內愛玉小蜂生態,進而影響愛玉子授粉。 苗栗場近幾年來開發之改良式省工栽培法,以自動水分養液滴灌系統, 配合草生及有機管理模式,省工且經濟效益高,相當具有推廣潛力。

結語

  臺灣愛玉子栽培面積約 520 公頃,主要分布於嘉義、屏東、南投及臺東山區,農民多採集野生愛玉予以馴化栽培,僅有約 53 公頃左右種植在平地。愛玉子管理粗放,農民常因對授粉小蜂知識之欠缺,或雌雄株栽培比例的不當,使得果實產量及品質良莠不齊,產量有限而價格高昂。目前批發商收購價約為每公斤 500~800 元,零售價格約每公斤 1,000 元左右,有機愛玉子零售價則可達每公斤 2,000 元以上,保守估計臺灣地區愛玉子年產值約為 1.43 億元。期望能藉由新品種的推廣,擴大愛玉子的產業規模,未來擬進一步開發多樣化、高附加價值之愛玉子商品,減輕天然愛玉凍的離水現象,讓消費者能共享天然、美味、健康的「真愛玉」。

愛玉凍為 102 年夏至美食王

愛玉凍為 102 年夏至美食王

愛玉子苗栗 1 號(左)及苗栗 2 號(右)果實及瘦果

愛玉子苗栗 1 號(左)及苗栗 2 號(右)果實及瘦果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9-17:25,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