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室內觀賞植物展示盒的研創與利用

林業試驗所 黃怡菁

前言

  近年來因科技文明的突飛猛進,不但使時空距離明顯縮短,也使知識資訊大量暴增,人們工作的步伐也因此跟著緊張而忙碌,又為了適應潮流需要,無論生活或是工作都必需講求效率,更是迫使生活步伐朝向更快速而制式化。但人類不是機器,在人類的心靈深處是存在著對生命美善的渴望,因此若缺乏文明及精神上的滋潤,將迫使人們感覺空虛、疲憊,不但容易產生文明的疾病,也會大量增加社會的負面障礙。為此,如何在現今的生活小空間中,加入美麗而且具有生命氣息的綠展示,以達舒解這種潛在的壓力,即是重要的課題。

研創緣由

  因應現今時代對時間、能源、空間的效率要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以下簡稱林試所)針對省時和節能等方向,研發富創意之室內綠能概念展示小品。由於綠展示小品中的植物具有生命,因而需研發可在最短時間提供光線、水分及養分等植物所需之維生模式,此外,尚需使各植物間充分表現其獨特美感及考量其花語間之整體性,林試所乃設計出一套可在既定空間中展示最多植物且富創意之組合方式,以生命脈動帶動信息表達,並因應產生本室內綠能概念展示小品。

研發製作

  為研發上述具有節時、節能且有創意效能的展示小品,首先需將選定合適之植物,將其組放在一經設計的透明展示盒中,該展示盒設計為不完全封閉的空間,並藉由置於內部植物本身白日的光合作用及夜間的呼吸作用,使氧氣及二氧化碳平衡,再加上限制水分蒸散的設計,來達到綠手指的功效。由於水分蒸散受到控制,展示盒中的植物在充分澆水後,至少可維持 3 週不需再供水,可大幅的節省每天澆水的次數及時間。此外,展示盒採用透明材質製作,除可創造多角度觀賞的功能外,更可因此多面向受光。因此在一般室內的照明下,展示盒中的植物就可維持一般的生長,若非特別需要,可不必再添加光源,故可節省展示盒內植物的照明能源。因為展示盒在研發設計上不需要外加光源,讓展示盒內有更多空間與樣式來展示植物體,故包括上部懸垂或下方內置其他展示物(如魚缸、照片、卡片 … 等)均可用以豐富展示的內容與表達的意境。

產品應用

  此室內觀賞植物展示盒的外觀大小與形狀,可依需求調整製作,無論是方形、圓形,小至桌上型或是大至作為綠色隔間的屏風皆可適用。以下舉 2 個不同大小的展示盒加以說明:

範例 1. 小型(桌上型)綠展示盒( 30 Í 15 Í 30c m )

  此種小型之室內觀賞植物展示盒,可藉由上方的內置展示盒體來展示所選定的綠色植物,且無論此植物是否具有懸垂的生長特質,都可因內置盒體的特殊設計而以懸垂方式來展示(圖 1 ),再藉由下方內置之展示盒體來養小魚,並置入勵志標語牌(本例為展示盒說明牌),即可構成帶著生命動力的綠色勵志展示盒,可以用來作桌上綠色小品,或一般之室內裝飾用。

範例 2. 中大型綠展示盒( 90 Í 50 Í 60c m )

  此種中大型之室內觀賞植物展示盒,同樣可藉由上方的內置展示盒體來展示所選定的綠色小品,但因其展示面積較大,所以可以有更自由的方式,甚至可以作成有如水草造景一般(圖 2 ),另在下方放入已養魚的中型及小型內置展示盒,即可構成充滿生命活力的綠色水景。如果放在單面敞開的空間中,本展示盒便有如一般室內綠色裝飾,如果放在兩面都開放的空間,則將可當作綠色隔間來使用。

結語

  由於本研發之室內觀賞植物展示盒,每 20-30 日才需澆水一次,適合經常忙碌的人們,以創造較多悠閒觀賞時間與心情。另一方面,室內觀賞植物展示盒具有自由組合的靈活特性,可隨人嗜好(含特殊性)或需求組合調整,如個人之勵志文字、圖片或照片等,可以依個人特質創造豐富的變化,提供「自由創作及想像」的多趣味生活變化,讓人可以在容易操作與管理的前題下,享受綠手指的幸福與樂趣。

圖1 此二者為30?~15?~30cm展示盒之範例,顯示可利用展示盒之內盒體的特殊設計,以懸垂方式來展示所選定的綠色小品圖1 此二者為30?~15?~30cm展示盒之範例,顯示可利用展示盒之內盒體的特殊設計,以懸垂方式來展示所選定的綠色小品

圖 1 此二者為 30 Í 15 Í 30c m 展示盒之範例,顯示可利用展示盒之內盒體的特殊設計,以懸垂方式來展示所選定的綠色小品

圖 2 此二者為以 90 Í 50 Í 60c m 展示盒之範例,顯明可利用展示盒之內盒體的特殊設計,將小品植物取代水草造景來作成含魚缸之綠色隔間 圖 2 此二者為以 90 Í 50 Í 60c m 展示盒之範例,顯明可利用展示盒之內盒體的特殊設計,將小品植物取代水草造景來作成含魚缸之綠色隔間

圖 2 此二者為以 90 Í 50 Í 60c m 展示盒之範例,顯明可利用展示盒之內盒體的特殊設計,將小品植物取代水草造景來作成含魚缸之綠色隔間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09-17:7,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