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八十九年文旦促銷系列性活動概況報導

輔導處農產運銷科 葛兆佳

  「文旦」是國人歡渡中秋節不可或缺的農產品,是每年秋季產量最豐富,也是產地分布極廣的國產水果,自台北縣、新竹縣、苖栗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縣,至東部的宜蘭縣、花蓮縣及台東縣均有文旦生產。

  據統計國內文旦種植面積約6,430公頃,今年雖然在文旦採收前遭碧利斯颱風侵襲,使宜蘭、花蓮及台東等地區之文旦柚收成受到響影,預測本年總產量仍有50,000公噸左右,整體而言,產量仍然非常豐富。

  國內文旦果農一向習慣以農曆節氣「白露」為採收指標,今年白露為9月7日,距9月12日的中秋節很近,為了大力促銷在節前盛產的文旦,農委會透過農民團體及縣政府協助果農推出各項促銷計畫。

  在通路促銷方面,協調萬客隆、遠東,松青、大潤發、惠康、惠陽等連鎖超市及量販店,提前自8月底即開始促銷文旦,至9月5日止,促銷數量已達375,000箱。

  在活動促銷方面,農委會更協調各縣市政府在全國各地辦理文旦柚促銷展示活動,系列性文旦柚促銷展售活動,於9月1日由農委陳希煌主任委員於該會主持發表會後揭開序幕,首先登場的是9月2、3日由花蓮縣府政在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辦理的「各路名旦聚大安」,號召全國9個文旦生產縣的各鄉鎮農民團體,共計86個攤位共同促銷各地盛產的文旦。農民團體的熱情促銷,獲得大台北地區民眾的熱烈迴響,2天總計促銷文旦30,700箱,使參加促銷的農民團體感到非常溫馨與開心。

  為了加強促銷效果,農委會亦自9月1日起,在各無線、有線電視台及廣播電台播放廣告短片及廣播帶,介紹國產文旦,請國人多多選購。

  「文旦」不但是營養價值高的水果,更是中秋節饋贈親友及犒賞員工的最佳禮品,該會陳主任委員已親函行政院各部會首長及各大企業負責人大力推薦,並已獲得法務部陳定南部長首先響應,該部更為協助花蓮、台東及宜蘭地區受碧利斯颱風侵襲的文旦果農,已向前列產區農會採購70餘公噸文旦柚,做為致贈全國5萬7千餘位受刑人中秋節賀禮。此外行政院環保署亦已向花蓮縣農會訂購110公噸文旦柚,做為致贈全國清潔工之賀禮。農委會除了感謝法務部及環保署對果農的支持外,亦呼籲各界,健康香甜物美實惠的國產文旦,是中秋節送禮自用皆相宜的最佳選擇。

  另外,為了方便消費者選購文旦,農委會還結合了由該會輔導台北市農會經營之「大台北都會區國產生鮮農產品宅配服務體系」,為消費者提供購買滿10箱文旦,即免費配送到家的服務,該農會訂貨服務電話為(02)23973737同時在農委會行銷網站「真情百寶鄉」下輔導台北縣農會經營之「真情食品館」,亦接受全國消費者以網路下單方式訂購文旦,以6公斤裝一箱為單位,只訂購一箱,亦可享受送貨到家的服務,「真情百寶鄉」網站的網址為 www.brandfoods.org.tw,歡迎國人多多使用前述宅配及網路訂貨系統,享受農委會及農民團體提供的便捷貼心服務。

◎台北市農會訂貨服務電話已變更為:(02)2707-0612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1,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