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00年「愛文」檬果-順利進軍香港市場

中部辦公室 莊老達

一、台灣檬果產銷概況

  近年來台灣檬果栽培面積均維持在20,000公頃左右,為僅次於柑桔類之主要果樹,年產量視氣候調順與否,約200,000公噸,主要產區為台南、高雄及屏東等縣。栽培品種以「愛文」最多,約佔45%,其次為在來種、金煌、凱特、海頓等。 雖檬果產量與氣候因素息息相關,惟自推廣麗蠅授粉技術後,著果率大為提高,即使因連續陰雨導致授粉不良,著果率低,亦可利用摘除花穗技術,使其重新開花,所以台灣檬果幾乎年年豐產。基此,本會除於檬果幼果期宣導果農正確之疏果技術及時機,以提昇果品品質,及輔導產地相關單位辦理展售促銷,以刺激消費外,近年來更積極輔導拓展外銷市場,以紓緩國內檬果盛產期之銷售壓力。

二、檬果外銷狀況

  台灣檬果外銷量年度間差異極大,每年約100~500萬公斤(附表),主要銷往香港、日本、斐濟、韓國及新加坡等國,然除日本外,均以「金煌」檬果為主要外銷品種,主要係因「金煌」檬果果實碩大、產量高、抗病性強,栽培管理較容易;而「愛文」檬果雖有誘人的外觀及甜美的風味,惟受炭疽病影響,果實成熟後,病斑出現,導致腐爛,櫥架壽命短,因此國外零售商販售意願低落,成為「愛文」檬果外銷的主要限制因素。台灣「愛文」檬果雖已通過日本之檢疫認證,惟其檢疫處理費及空運費高達每公斤80餘元,因此外銷量一直無法突破,近年來均由擁有檢疫處理設備的台灣省青果運銷合作社辦理。

三、台灣「愛文」檬果成功

  進軍香港市場 香港為台灣檬果最大外銷地區,惟歷年來外銷品種均為金煌檬果,台灣主要栽培品種「愛文」一直無法拓銷香港市場,數年前雖有部分貿易商試辦「愛文」銷港,惟因未確實做好品質管制且受炭疽病影響,終至無疾而終。

  由於香港不受檢疫條件限制,各類水果可自由進出,提供「愛文」檬果外銷之絕佳機會。為拓展檬果之香港市場,本會特輔導「嘉義縣疊溪果菜生產合作社」針對以往貿易商辦理「愛文」檬果銷港失敗之原因,檢討改進,辦理「愛文」檬果試銷香港,由田間管理、集貨、包裝、航程規劃,至香港市場到貨品質追蹤等,堅持做好每一個小細節,堅持追求最高品質,在各相關單位、人員戮力合作,尤其「嘉義縣疊溪果菜生產合作社」負責人「邱耀瑞」先生不眠不休的細心規劃及對品質的堅持下,終於突破多年來愛文檬果銷港的瓶頸,在第一年試銷即成功外銷香港(或經香港轉往其他地區)89,000公斤。分析「嘉義縣疊溪果菜生產合作社」成功將台灣愛文檬果帶進香港市場之原因:

(一)田間管理:包括病蟲害防治及套袋方式等,每一個小細節均確實要求並指導果農檢討改進。

(二)採收方式:請果農採收時留取適當長度(2~3公分)之果梗,避免檬果採收後之乳汁破壞果實外觀且據稱可延緩檬果成熟速度。

(三)嚴格分級包裝:為達產品規格化,委託產地農民團體嚴格篩選並確實做好分級包裝,每箱固定粒數,而非固定重量,避免為湊重量而發生同一箱內顆粒大小不一之現象。

(四)品質管制:病蟲危害、機械傷害、成熟度不足或過熟均予淘汰。

(五)紙箱設計與排列方式:紙箱打通氣孔並確實將通氣孔打開,且紙箱堆疊時預留適當空間,以利空氣流通,避免果實以呼吸率升高而發熱。

(六)航程規劃:協調產地集貨、港口作業、航運公司航班、航線等,從高雄港至香港僅需17小時,遠低於其他業者所需之3~4天,且達香港後直接進入市場,省卻等待拍賣之時間。

(七)市場區隔:特級品直接銷往飯店及高級超市,二、三級品則進入拍賣市場。

(八)穩定供貨:配合不同產區供貨,將供貨期間拉長,並搭配各種不同果品長期穩定供貨,使承銷商成為長期合作對象。

(九)到貨品質追蹤:遇有到貨品質不良情形,立即反應,要求產地檢討改進。

(十)行銷管道建立:以高品質建立品牌信譽,並積極拓展拍賣市場以外之通路如飯店、超市、大賣場等。

四、結論

  從「嘉義縣疊溪果菜生產合作社」成功將台灣「愛文」檬果帶進香港市場的例子得知,每一個小細節均是成功與否的關鍵,今年試銷過程中,其中有一航次因數量較大,由果農自行分級包裝後再集貨外銷,由於部份果農心存僥倖,未確實控制品質,致發生到貨品質不良之情形,而造成損失。台灣果農雖具有生產高品質產品的一流技術,惟觀念仍有待提昇;我們應有個認知,我們外銷的不只是台灣的「愛文」檬果,也是台灣的品質,台灣的信譽;如能配合業者本著愛鄉、愛土、愛咱的農產品的精神,除芒果外,如楊桃、番石榴、蓮霧等多項農產品,均可成功步上國際舞台。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1,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