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植物檢疫之宣導與作為

防檢局植物檢疫組 石韻嵐

一、前言

  為落實動植物防疫檢疫工作以因應國際貿易型態變遷與國內農業生產環境需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以下簡稱防檢局)於87年8月1日成立後,負責掌理全國動植物防疫檢疫業務,主要在防範有害生物隨國際間動植物及其產品之流通貿易而入侵國內,以及防治與管制國內疫病蟲害之發生蔓延,以確保農業生產安全、維護綠色資源景觀暨保護動植物及人類之健康。

  根據防檢局及學術研究單位的統計,自從政府開放國人觀光以來,至少有20種外來重要疫病蟲害入侵台灣,對台灣農業及生態造成相當大的衝擊。由於一般社會大眾對植物檢疫之觀念薄弱,而輸出入業者、報關(驗)業者及國內農業生產者對植物檢疫業務之認知亦不足,防檢局為使國人瞭解國外之植物或其產品可能挾帶國外之有害生物,並喚起國人對外來有害生物的重視,同時也提醒業者於輸入植物及其產品時應特別注意檢疫事宜,特於本(89)年7月18日及25日分別假台北市台灣大學應用力學館及高雄市國軍英雄館舉辦「植物檢疫宣導說明會」,宣導植物檢疫有關之法規與實務,以提高國民對植物檢疫重要性之認識。參加宣導說明會之人員相當踴躍,包括進出口業者、報關(驗)業者、試驗改良場所、大專院校、媒體記者及一般民眾等,達540人。

二、植物檢疫法規與作業

  本項宣導說明會不僅提供參加者植物檢疫相關法規資料,並說明現行植物檢疫作業,其重點如下:

(一)輸出入植物及其產品檢疫 為建構完備之植物檢疫法規,提供執行植物檢疫之依據,以防杜危險性植物疫病蟲害傳入我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88年4月22日以(88)農防字第88500022號公告「中華民國輸入植物或植物產品檢疫規定」、「輸入地中海果實蠅發生國家或地區鮮果實檢疫處理要點」、「蘋果蠹蛾發生國家或地區蘋果輸入檢疫處理要點」、「荷蘭產鮮果實輸入檢疫處理要點」、「智利產鮮果實輸入檢疫作業要點」、「百合、唐菖蒲與大理花種球輸入檢疫條件」、「進口梨接穗檢疫作業辦法」及「輸入植物或其產品運輸途中經由病蟲害特定疫區檢疫作業要點」等檢疫規定,據以實施輸入植物或其產品檢疫。至於輸出植物或其產品檢疫,則係配合輸入國家之規定辦理檢疫。

(二)研發農產品外銷檢疫處理技術,拓展水果外銷市場 我國生產之水果,在生產與品種改良等技術配合下,其鮮果質優量豐,除供國內消費外亦可輸銷國外,惟因我國係東方果實蠅疫區,鮮果外銷常受輸入國限制。為協助國產鮮果拓展國外市場,防檢局已針對具外銷潛力之鮮果種類研發有效之檢疫殺蟲處理技術,配合業者於國內鮮果產季辦理鮮果輸出檢疫殺蟲處理作業,以符合輸入國檢疫要求,而促使國產鮮果順利外銷。目前經檢疫殺蟲處理後可輸往日本之鮮果有荔枝、芒果、椪柑、葡萄、文旦、白柚;可輸往美國之鮮果有芒果、荔枝、楊桃等。

(三)執行國外產地檢疫查證 為防杜國外危險性疫病蟲害侵入國內,防檢局已將檢疫防線延伸至病蟲害發生國家地區,藉由赴該等國家地區執行產地檢疫並查証病蟲害實際發生與防治情形,評估是否能符合我國檢疫要求,並建立合理之檢疫相互認證條件。例如依「輸入地中海果實蠅發生國家或地區鮮果實檢疫處理要點」派員赴阿根廷執行產地查證;依「蘋果蠹蛾發生國家或地區蘋果輸入檢疫處理要點」派員赴美國、加拿大、智利、法國及南非等國查證;依「荷蘭產鮮果實輸入檢疫處理要點」派員赴荷蘭查證。凡符合我國相關檢疫規定,則該等國家生產之鮮果實始可輸銷我國。另依「進口梨接穗檢疫作業辦法」派員赴日本供穗園執行梨接穗產地檢疫及梨接穗輸出前檢疫工作,以確保輸入之梨接穗未罹染疫病蟲害,造福我國梨農。

三、推廣與宣導

  為防止國外危險性疫病蟲害入侵,確保我國農業生產安全,防檢局對教育宣導一向極為重視,例如我國自87年10月1日起實施全面禁止旅客攜帶新鮮水果入境,防檢局於實施前即成立專案宣導計畫,由於事前的全面宣導得宜,加上防檢局落實執行規定,根據統計,過去旅客攜帶水果入境平均每日有2千多件,目前每日平均不到10件,成效相當良好。又防檢局自89年3月8日起至同月29日止,分北、中、南三區,舉辦植物防疫與生活宣導展覽會,希望引發全民對周遭生活環境的關心,瞭解植物防疫與生活的緊密關連。防檢局為宣導有關植物檢疫法規及實務,在本項「植物檢疫宣導說明會」中除了說明植物檢疫法規、介紹植物檢疫實務並和與會人士直接面對面座談溝通,答覆各項檢疫問題外,亦佈置有外來有害生物活體展示,並提醒民眾切莫輕忽這些外來生物對台灣農業及生態所造成的禍害。

四、意見調查

  便民服務係防檢局施政重點之一,故蒐集民眾、業者等之看法與建議成為業務改進的重要資訊。本次植物檢疫宣導說明會亦於現場分發問卷,經回收統計結果,防檢局整體便民服務工作獲得與會人員相當高的評價,尤其是檢疫人員專業表現與服務態度普獲嘉許。另與會業者亦提列多項建議案如法令規定內容、報驗發證作業與查緝走私農畜產品等,深具參考價值,這些建議案已由相關單位研處,冀期更能造福業界。今防檢局為擴大服務面已設置網站(http://www.baphiq.gov.tw),俾迅速提供民眾、業者相關資訊,並將繼續舉辦類似說明會以服務大眾。

五、結語

  防檢局成立迄今,一直秉持便民服務與依法行政原則辦理動植物防疫檢疫工作,雖在建立制度之初,偶有造成業者與民眾之不便與抱怨之情事,但經防檢局全體同仁在專業上的努力,與多元化的溝通宣導活動之下,已與業者、民眾建立了良好互動關係。今後防檢局將繼續以嶄新的風格,帶著國人的期勉,全面推展動植物防疫檢疫業務,以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3,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