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2000年蟲蟲危機

防檢局植物防疫組 歐陽瑋

一、前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為落實動植物防疫宣導工作,積極將「全民防疫,專業檢疫」之觀念融入民眾日常生活中,特與康園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及財團法人國語日報社於8月13日至19日為期7天,假國語日報社八、九樓共同舉辦「松材線蟲入侵台灣-2000年蟲蟲危機展覽會」。本展覽會以親子為主要訴求對象,並以眾所週知的松材線蟲為展覽主題,引導民眾瞭解歷年來入侵台灣之外來疫病蟲害,及其對我國生態環境所造成之危害與衝擊,使參觀民眾明白植物防疫的重要性,進一步將防疫觀念深入人心,並從小朋友紮根做起。

二、展出現況及展覽內容

  為增進本展覽會現場導覽功能及解說需求,主辦單位特於開展前舉辦「種子教師培訓班」,針對我國目前重要植物疫情、外來生物對台灣生態之影響、國內防疫政策與研究現況,以及植物防疫檢疫法規等相關課題進行專業培訓與研討,共有71名國中小學教師、師範院校學生及社會人士參訓,並於展覽會期間分別擔任各主題區之現場導覽及解說。另外,為加強本展覽之宣導效果,亦於開展前在國語日報連續刊載6篇蟲蟲危機專題系列報導,針對國內重要疫病蟲害及外來生物作一詳細的介紹與說明,同時舉辦有獎徵答,加強民眾對展覽活動之參與,並達到寓教於樂之目的。

  8月13日展覽會開幕典禮當天,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副主任委員武雄、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李局長金龍、國語日報社林董事長良及康園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蔡董事長慶招共同剪綵,典禮現場並與小朋友們一起宣誓及連署「動植物防疫宣言」,希望大家共同加入防疫行列,為保護農業生產安全及維護台灣生態環境貢獻一份心力。

  本次展覽會共分為9個展區,第一區為松材線蟲主題區,以文字及精美圖片詳細介紹松材線蟲之入侵、危害、傳播途徑及防治策略等內容,現場並有其傳播媒介昆蟲-松斑天牛的成蟲標本及幼蟲之活體展示,配合種子教師的帶領及錄影帶動態說明,更加深參觀民眾印象。第二區規劃為機場檢疫模擬櫃檯,由種子教師身著制服,現場演練民眾攜帶植物及植物產品入境接受檢疫實況,同時傳達禁止旅客攜帶新鮮水果入境之訊息,以及植物防疫檢疫相關規定與罰則。

  第三、四區為植物疫情區,以圖文並茂之海報、燈箱、標本及活體展示之方式,詳加介紹外來生物引起之國內重要植物病蟲害疫情案例,包括木瓜輪點病、香蕉黃葉病、非洲菊斑潛蠅、水稻水象鼻蟲及福壽螺等。第五區至第八區為蟲蟲戰爭區,介紹近年來防檢局所積極推動及研發之植物防疫技術及田間應用成果,內容包括:﹝一﹞生物防治天敵之應用及技術推廣,如草蛉、椿象、寄生蜂、瓢蟲及螳螂等;﹝二﹞害蟲性費洛蒙誘殺技術之研發與推廣,如楊桃花姬捲夜蛾及甘藷蟻象性費洛蒙之應用等。此外,尚有多媒體欣賞與教育區,以植物病蟲害非農藥防治為主題,針對近年來農業試驗單位所研發及推廣於田間應用之非農藥防治技術有深入淺出的介紹,內容十分精采、生動。本展覽會亦編印有導覽學習手冊,對展覽內容均有詳實之描述及解說,供現場民眾免費索取,以協助親子參觀及學習。

  本展覽會於展期最後一天舉行有獎徵答公開抽獎活動,得獎名單由防檢局李局長、國語日報林董事長及現場貴賓與小朋友代表共同抽出,獎品豐富,包括國語日報一年份、國語日報牧笛獎圖書及植物防疫益智光碟片等獎項。由於本次展覽展出內容豐富,精選實體配合以圖文說明,並編印手冊及解說員現場導覽,十分生動活潑,寓教於樂,普獲好評,且正值學生暑假期間,人潮不斷,估計本次展出參觀人次達萬人以上。

三、結語

  植物防疫工作不僅在農業生產,甚至在整個生態環境層面上都是十分重要的,在許多專家學者努力投身於植物防疫相關技術研發下,目前政府所推動的各項防疫政策與措施,對幫助廣大農民有效防治疫病蟲害及降低損失方面,成效卓著;然而,除了政府與專家學者的努力之外,我們更希望全國民眾,尤其是未來國家的主人翁--兒童,均能瞭解植物防疫的重要性,並且能夠配合一起從生活中注意植物防疫工作,做好植物防疫工作,對許多外來的植物疫病蟲害防範於未然,並將植物疫病蟲害的傳播可能性降至最低,此即本次舉辦「松材線蟲入侵台灣-2000年蟲蟲危機展覽會」的最主要目的。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1,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