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重要國際農情資訊

國合處國際組織科 林家榮

一、消費者對生物科技之支持逐漸下滑

  美國「自然生物科技」專業期刊在9月號的一篇報導中指出,今年4月和5月對1,002名美國民眾所做的調查顯示,近52%受訪者相信基因工程在未來20年將對人類生活有正面貢獻,但有3成受訪者認為基因工程會「使生活更糟」。這項調查報告的負責人指出,民眾對基因工程支持度正「溫和下滑」,而這與民眾對基因工程的道德疑慮日增相符合。去年在歐聯境內及今年對日本民眾所做的調查,也得到類似結果。

二、美國擬制裁日本捕鯨行為

  美國商務部長米內塔在華盛頓郵報發表文章,警告日本如果不停止捕殺鯨魚,將會要求總統柯林頓根據漁業協定,對日本實施貿易制裁。國際間在1986年已同意禁止商業捕鯨,但日本以科學研究為由,繼續捕獵鯨魚。美國商務部的數字顯示,日本每年在南極海面,捕殺四百多條鯨魚。

三、巴拉圭焚燒阿根廷牛隻以阻止口蹄疫入侵

  巴拉圭政府官員表示,全國動物健康管理局8月31日焚燒15隻據稱來自阿根廷的牛隻,懷疑這些牛隻可能罹患口蹄疫,雖然這些牛的血清對口蹄疫病毒未呈現陽性反應,但由於都是走私進口,而巴拉圭法律規定,凡是非法進口的動物都應予銷毀、焚燒及埋妥。自今年8月初起,阿根廷即指控巴拉圭牛隻罹患口蹄疫,並傳染阿根廷邊界地帶的動物,巴拉圭政府則聲稱,巴拉圭自1997年被國際流行病組織認定為只需注射疫苗的非口蹄疫國家以來,境內就再也沒有發現口蹄疫案例。由於爆發口蹄疫,部份阿根廷與巴拉圭的主要牛肉進口國已宣布暫停進口來自這兩個國家的反芻動物及其產品。

四、科學家敲響瘋牛症新警鐘

  一群英國高級研究人員日前表示,不同種類的家畜都可能是「瘋牛症」這一致命疾病的隱性帶菌者。迄今為止,科學家一直把注意力集中在牛身上,然而,這群科學家們日前在「全國科學院學報」提出報告,指稱健康的人和動物,從牛到豬都一樣,都可能是帶菌者,盡管他們沒有受感染的症狀。這項研究已引起恐慌,因為傳染病可能隱藏在農場裡,並在不受檢查的情況下散播出去。

五、溫室效應導致寒帶動物恐將絕種

  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在8月下旬發表一份報告指出,由於溫室效應的影響,在這個世紀結束前,70%的寒帶棲息地,會遭到破壞,許多生物將因而絕種。這份報告指出,加拿大、俄羅斯和北歐北部地區,在溫室效應影響下,溫度上升得比其他地區快,因此將有45%的自然棲息地,會消失不見。許多生活在海岸和島嶼的物種,因為海水溫度升高、海平面上升等因素,面臨絕種的危機,其中又以生活在與世隔絕、偏遠地區的動物情況最危急;除了動物外,許多寒帶森林也會消失不見。這份報告預測,如果人類再不想辦法控制溫室效應,那麼,在本世紀結束前,7成的寒帶棲息地都會消失。

六、美國參議院將針對中共永久正常貿易關係法案進行表決

  美國參議院於9月15日再度擊退了數項針對中共「永久正常貿易關係」(PNTR)法案提出的修正案,清除了該案的主要障礙。參院並排訂將於19日對PNTR進行表決。9月19日即將進行的PNTR表決,預計在100名參議員中,將至少有70名投下贊成票,而該項法案一旦通過,中共市場的開放將提供美國商業及農業增加出口的機會。強力支持該案的參議員羅斯便雀躍地表示,這個開啟貿易新關係的法案,將可為美國創造出對中共130億美元的出口額。

七、中共堅持台灣須以中國的一個單獨關稅領域加入WTO

  雖然美國總統柯林頓對中共加入WTO所提出之「一個中國」原則,已明確表示反對,但中共外經貿部官員於9月15日透露,大陸正在嚴密防範台灣利用加入WTO機會,搞「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分裂活動,未來在這個問題上,大陸仍將堅持台灣以「中國的一個單獨關稅領域」的名義加入。中共官員指出,雖然美國在WTO工作小組會議上阻撓中國大陸所提一中原則的提案,但大陸仍會堅持台灣必須以中國一個單獨關稅領域的名義加入WTO。他還強調,未來台灣以中國一個單獨關稅領域加入WTO,不等於可以變成具有國際人格的獨立政治實體,依照GATT第26條和第33條中規定,某些地區可以「單獨關稅地區」資格申請加入,但同時又對其作了嚴謹的具體限制,即「單獨關稅地區」雖然享有同締約方一樣的權利和義務,但只是被視同為(deemed to be)一個締約方,而不是事實上的締約方。

八、美揚言以經濟制裁抵制日本捕鯨

  美國總統柯林頓9月13日援引培利修正案,宣布禁止日本未來在美國經濟海域內的捕魚權,並且揚言如果這不能禁止日本捕鯨行動的話,將實施經濟制裁。這項行動是因為日本於7月決定擴大其捕鯨範圍,其中包括美國法律所保護的抹香鯨及布萊德鯨兩種鯨魚;不過,美國農業團體卻擔心,如果對日本採取經濟制裁將會損及美國最大的農業輸出市場。對此,日本大使館表示,美國如果採取片面行動,將違反WTO原則。日本大使館辯稱,日本是為科學研究目的而捕鯨。不過,美國官員則駁斥這項辯稱,美國商務部長表示:「說白一點,日本是假藉科學研究之名,滿足其為高級餐廳供應鯨魚肉之實。」

九、美將開放經濟海域供外國捕魚值得台灣注意

  美國政府今年將首次開放其經濟海域,以配額方式管制外國漁船與漁民捕魚,日本由於在北太平洋捕鯨行動已無法享有配額,至於台灣能否取得任何配額,目前仍難預料。白宮在宣布對日本採取初步制裁措施時,透露上述訊息。柯林頓政府指出,目前外國漁船及漁民不得在美國管轄的海域進行捕魚,但今年底前美國將開放採配額管理方式。

十、泰國政府呼籲農民減產稻米以未雨綢繆

  泰國政府由於擔憂明年全球米價將下跌,已未雨綢繆勸導農民不要盲目種植稻米,更準備足夠糧倉以備儲存,以免屆時在米賤傷農下農民要求政府收購救助。泰國農業合作部預測,若明年東北部田地未受水災影響,泰國明年稻米生產量將高達1,904萬公噸,比今年略增,而世界米價也可望再降低,因此乃提出相關呼籲。

十一、基因改造水果可防止蛀牙

  英國科學家正與牙科專家合作,嘗試將一種基因植入水果,以製造出一種能有效防止蛀牙的基因改造水果。倫敦古伊斯醫院的專家發現,一種特殊的縮氨酸能防止變種鍊球菌附在牙齒表面,而變種鍊球菌正是引起蛀牙的罪魁禍首。科學家們把這種控制產生縮氨酸的基因分離出來,並研究將這種基因植入蘋果或草莓等水果,希望培育出防止蛀牙的基因水果。

十二、中國大陸養雞事業發達居世界第一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最新報告表示,中國大陸養雞事業發達,飼養雞隻數量已連續3年高居世界第一位,去年飼養雞隻超過30億隻,佔全球養雞市場24%。其次是美國,同期飼養雞隻超過17億隻,居世界第二位,印尼10億隻,排名第三位。在雞肉生產方面,美國去年產量佔世界市場25%,其次是中國大陸,佔18%,巴西居第三,產量佔全球8%。

十三、美澳等國簽署太平洋鮪魚協定

  美國及其他數個國家9月5日同意成立一個委員會,就太平洋海域的鮪魚捕捉做規範,不過日本揚言,如果沒有顧及日本之立場,將不遵守任何規範。24個參加該項會議的大多數國家,包括美國、澳洲及菲律賓簽署協定,正式成立該委員會;不過日本及南韓都反對這項協議,而中共、法國及東加則在四日初步投票時棄權。各國自1994年起就對太平洋中部及西部海域的鮪魚捕捉做協調,全球三分之二的鮪魚捕獲來自於該海域。日本不滿該項協議,主要因為部分協議內容,包括作業海域北邊界限等問題未受到以澳洲為首的國家重視。

十四、美農業部統計台灣居美第五大農產品買主

  美國農業部公布最新農產品貿易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台灣向美採購農產品總值達10億7,300萬美元,創同期新高紀錄,比去年同期增加10.6%,台灣仍高居美國農產品第5大外國買主。就個別出口市場而言,美國前五大農產品出口市場排名不變,依次分別是:日本、加拿大、墨西哥、南韓及台灣。此外,統計顯示中國大陸與美國簽署雙邊WTO入會協議,同意開放農產品市場後,今年上半年中共採購美國農產品金額較去年同期暴增184%,達7億8,600萬美元,中國大陸也由美國第11大農產品買主,一舉躍升至第6位。

十五、美國卡夫食品公司宣布回收會導致過敏的基因玉米片

  美國卡夫食品公司在9月22日宣布,由該公司生產的墨西哥煎玉米卷Taco Bell,被發現使用了不適合人類食用的基因改造玉米,公司方面已決定回收市面上的玉米卷。據華盛頓郵報披露,一個由反生物科技人士組成的聯盟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他們在Taco Bell中發現這種由Aventis集團出產、名叫StarLink的粟米,由於這種粟米經基因改造後,難以被人體消化系統分解吸收,所以不適合人類食用,僅在1998年獲聯邦政府批准當牲畜飼料。

十六、聯合國國際糧農組織警告動物傳染病將禍延全球

  聯合國國際糧農組織(FAO)於9月22日警告,人口和動物的遷移,以及動物產品的貿易,將使動物傳染的疾病蔓延到其他國家。FAO表示,由牲畜把疾病帶離來源地的個案顯示,有時病症爆發的地區與來源地相距達數千公里。例如日前南非東部一個省份爆發口蹄症,這是該省首次爆發這種疾病,FAO懷疑病毒是由一些外國船隻進口非法豬飼料引致的,因為這種病毒以往從沒有在非洲出現。而葉門在過去數天爆發懷疑是裂穀熱病的疫症,導致五十多人及許多禽畜死亡,這也是裂穀熱病首次在非洲以外地區爆發的個案。

十七、中共入會後短期內不致大幅增加糧食進口量

  即將加入WTO的中國大陸在入會後,預料將使國內農業發生深刻變革,但分析師表示,短期內中共糧食進口將不致大幅增加。據中共與美國於去年底達成的入會協議,中國大陸承諾削減農產品及其他產品關稅,並針對小麥、玉米、稻米、棉花及豆油等產品採取關稅配額措施(TRQ),其中入會第一年小麥進口配額為730萬噸,2004年將增至963.6萬噸;玉米的最初進口配額為450萬噸,2004年則將達720萬噸;稻米的最初進口配額為266萬噸,2004年則達532萬噸。分析師指出,這可能導致中國大陸進口增加,但由於過去幾年國內糧食豐收,因此不可能在短期內用完所同意的低稅率進口配額。

十八、美國參議院通過給予中共永久正常貿易關係

  美國參議院9月19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給予中共永久正常貿易關係(PNTR),不僅為美國企業敲開大陸市場的大門,也為中共加入WTO除去一道最重要的障礙。參議院通過本案時並提出附帶決議,要求國會成立特別委員會,定期檢討中國大陸的人權狀況,並在大陸產品大量湧入美國市場時,授權行政機關採取緊急行動(防衛措施),以維護美國廠商和勞工的權益。

十九、南非東部地區爆發口蹄疫

  南非於9月13日在東部那他省侃柏頓鎮一帶農場發現口蹄疫,疫政人員認為,此次口蹄疫的傳染,應係經由停泊在德班港的船隻廚餘,被販賣上岸供農場家畜食用引起,南非已禁止港口船隻廚餘運送上岸供農家使用。此外,政府當局已採取各種控制疫情的措施,包括銷毀當地受影響的豬隻及牛羊,並設立路障嚴禁家畜的流動和人員的進出,以免影響南非的農業出口;然而,繼那密比亞及波札那之後,模里西斯也宣布禁止自南非進口肉類,而肉類生產自足的國家史瓦濟蘭,則禁止兩國間所有動物來往運送,莫三比克也阻擋來自南非的牛隻卡車,要求他們返回南非。

二十、歐聯同意針對進一步削減農業出口補貼議題加以討論

  在WTO新回合農業談判第三次會議召開前夕,歐聯執委會對外宣稱,已準備就近一步削減農產品出口補貼加以討論;但歐聯表示,未來若要進一步削減出口補貼,則美國農產品出口貸款也應列入削減,因為美國這項出口貸款措施一向缺乏透明性,且會扭曲農產貿易。歐聯並強調其出口補貼已自1992年占農業總支出的55%,降至1998年的9.4%;而在全球長期出口貸款中,美國所佔比例高達97%,總金額為32億美元。

二十一、東協經濟部長將討論成立亞洲單一經濟區

  泰國資深官員於9月21日在一項研討會中說,東南亞國協的10國經濟部長下個月在泰北清邁舉行會議時,將與台灣、日本、南韓討論合作建立一個單一亞洲經濟區的議題。泰國副總理兼商務部長蘇巴猜也表示,東協是推動亞洲成立一個類似歐盟單一貿易區的主要力量。目前東協自由貿易區的目標是在公元2003年達成東協會員國製造業投資自由化,而農業、礦業與服務業的貿易自由化目標則訂在公元2010年。

二十二、美國農業部宣佈收購含“Starlink”基因改造玉米

  美國農業部與環保署於9月30日宣布,它們將立即採取行動從美國農戶手中收購Starlink品種的玉米,本次收購的“Starlink”基因雜交玉米計4,500萬蒲式爾,總價大約為6800萬美元。這種玉米品種是歐洲的Aventis SA公司首創的,美國今年種植了31.5萬英畝的這種玉米,大約等於美國玉米總種植面積的1%。這批生物技術玉米將受到政府的細心監控,以保証只用於動物飼料及工業用途。農業部說,所有費用由Aventis公司補償。農業部與環保署聯合發表的聲明說,這一措施將進一步增強消費者的信心。

二十三、白茜芙要求與朱鎔基會面以推動中共入WTO

  美國官員9月27日表示,美國貿易談判代表白茜芙已要求與中共總理朱鎔基會面,希望能為北京在今年稍後加入WTO一事掃除障礙。白茜芙提出這項要求的時機,適逢外界正傳出中共因為在智慧財產權、投資、貿易技術壁壘,以及適用特殊關稅的進口商品配額的政策執行上不符WTO規定,而可能延誤入會的消息。此外,這項預定的安排也恰巧趕在美國國會正式通過給予中共永久性正常貿易關係的待遇後。柯林頓總統可望在下周於白宮舉行的一項儀式上簽字,讓這項法案生效。

二十四、中國大陸與瑞士達成入會協議

  中共與瑞士達成加入WTO雙邊協議,目前僅剩墨西哥尚未與中共簽署雙邊協議。據「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共加入WTO前途多舛的程度超出其對外的說明;雖然中共自稱雙邊談判的對象,目前只剩下墨西哥一個國家,但日內瓦外交官員表示,事實上尚有5個國家尚未與中共達成雙邊協議,包含巴拿馬、玻利維亞、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多明尼加等五國,其中包含4個台灣的邦交國,都在今年7月間才與中共進行入會談判。

二十五、南印度洋又發現我漁船違規用流刺網

  南印度洋遠洋漁業基地模里西斯海巡隊查獲高雄籍漁船涉嫌違規使用流刺網作業,這種被生態保育界稱為「死亡之牆」的漁法一直難以根絕,已嚴重影響國家形象,值得漁政單位重視。兩艘高雄籍遠洋漁船日前在模里西斯漁業基地被查獲載有流刺網,涉嫌違規作業,已由當地海巡隊查扣,由於這是高雄籍漁船繼在北太平洋漁場被美國海岸防衛隊查獲使用流刺網後,南印度洋漁場再傳出的類似違規案,引起漁業界高度關切。

二十六、台商大陸投資重心轉向通路

  面臨中國大陸進入WTO後更為開放的市場,在彼岸經營內銷市場的台資企業,今年以來,投資重點由以往側重製造,逐步往建立通路上轉移。就以食品業來說,包括旺旺與頂新都在通路上有大手筆的投資;其他包括個人電腦等其他產業,也都出現類似的情況。基於「有據點就有通路」的概念,且由第一線的銷售通路得到的消費者回饋非常直接,有助於生產和行銷手法的修正與確認。同時,這類通路未來還可轉型成專賣店,或是在電子商務環境成熟時,作為自己的發展依據,以及與異業結盟時的籌碼。

二十七、大陸台商食品回銷

  兩岸即將加入WTO,部分在大陸發展的台灣食品大廠已展開佈局工作,希望藉由大陸的低成本商品,打入高消費力的台灣市場。其中頂益控股公司計劃把福州馬尾廠生產的商品回銷台灣,並以馬尾港為對台港口;旺旺控股公司則以商品互補為考量,鎖定休閒零食、酒品為優先回台銷售項目。 隨著大陸已獲得美方的PNTR(永久正常貿易關係),外界一致認為大陸可望近期內加入WTO,台灣也將緊接著入關,並面對兩岸三通、食品回流至台灣市場的衝擊。然而對於在大陸發展的食品業者而言,未來兩岸加入WTO後,低成本的大陸商品勢必回銷至台灣市場,其中又以在大陸經營規模完整,商品未在台灣上市的食品業者,最為有利可圖。

二十八、中國大陸第12次入會工作小組會議落幕

  中共為加速入會進度,於9月中旬開始即由外經貿部副部長龍永圖率領代表團赴日內瓦,與各國展開為期近三週的中共第12次入會工作小組會議會前諮商。由於在農業及國營貿易等有關議題無法獲得WTO會員之認同,在9月28日召開之正式會議中,乃決定於11月上旬再度召開會議。工作小組主席並希望各國代表多給與中共入會案有關政治方面之考量,以促使中共能儘速加入WTO。

二十九、WTO新回合農業談判第三次會議落幕

  WTO新回合農業談判第三次會議於9月28日、29日召開,議程包括對第二次會議尚未討論之5篇提案、本次所提3篇新增提案及秘書處新提之談判背景報告等進行討論。本次會中共有3篇新增提案,分別是歐聯所提之「出口競爭」案、凱因斯集團所提之「境內支持」案及古巴等11個開發中國家共同所提之「市場開放」案等,針對各項報告,各會員均紛紛表示意見,惟會中並未作成結論。此外,會中並決定第4次談判會議定於今年11月15日至17日召開。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1,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