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海洋休閒新紀元 娛樂漁業展宏圖

漁業署 江慶源

  隨著社會經濟快速發展,國民所得及生活水準提昇,加上周休二日制度的實施,國人對於休閒活動的需求日益殷切,以往以工作為目的、以消費為重點的休閒觀念,已逐漸轉變成以休養身心、增廣見聞為主的休閒行為,而休閒活動不僅是國人生活的重點之一,追求休閒生活之滿足也成為生活品質重要指標之一。據推估我國國民之國內旅遊人數已逾一仟萬人次,另依觀光局統計資料,出國觀光人數亦達六佰餘萬人次,顯示出國人對於休閒旅遊的重視,這也代表休閒旅遊市場的無限潛力。

  台灣地區陸域面積有限,平地狹窄,人口集中密集,都市生活繁忙、擁擠單調,休閒空間設施嚴重不足,休閒活動項目與設施品質,常未臻理想,致使國人更加期望能回歸田野、嚮往海上風光,享受自然生活。而我國四面環海,海洋生態豐富、自然景觀優美,海岸線長達一仟六佰多公里,大小漁港達二三七處,隨著八佰多個漁村分布在各處海濱,這些漁港、漁村不僅為先人登台聚集、篳路藍縷的起點,也是台灣百年來漁業發展打拼奮鬥的縮影,儘管時代變遷快速,來到這些漁港、漁村仍可感受到討海人那種冒險精神,也可以看到台灣是如何從早年的物資缺乏,演進到如今的富裕景象,這些傳統文化、自然景觀、漁港卸魚作業、新鮮魚貨販售、漁村風貌、純樸風俗、生活習慣、信仰祭典等,在在都吸引著國人願意去參與及認識,以往由於台灣地區屬戒嚴區域,許多海岸區域都加以嚴格管制未開放,許多海洋活動發展也隨之受到限制,國人難以親近海洋、接近海岸,然而在解嚴後,已逐步修正各項法規條文,開放各海域、海岸、漁港區域,現在國人得以體驗海洋多采多姿的萬種風情,不僅可以在海岸遊憩觀賞海洋風光,也可以搭乘漁船出海,用另一種角度來認識我們長久以來所居住的這塊土地,同時可進行與漁業相關之海洋休閒活動,帶動海上娛樂漁業的發展空間。

  目前政府對於娛樂漁業的定義,依據「娛樂漁業管理辦法」第二條規定:「娛樂漁業係提供漁船,供以娛樂為目的者,在水上採捕水產動植物或觀光之漁業。前項所稱觀光,係指乘客搭漁船觀賞漁撈作業或海洋生物及生態之休閒活動。」由此即可了解,娛樂漁業可說是一種精緻化的漁業,其特質不在於生產,而是提供服務,使消費者達到休閒遊憩的目的、追求身心的滿足,充分利用傳統漁業各項硬體設施,如漁港碼頭、娛樂漁業漁船、漁具等設備,配合漁民豐富的經驗與知識,使參與者得以了解漁業文化與知識,體驗漁民生活及工作內容。

  目前娛樂漁業的經營範圍,依據現行相關法規規定,其經營活動項目可歸類為下列幾種:

一、海釣

  以往最為國人所為熟知的娛樂漁業活動便為海釣,即搭乘娛樂漁業漁船出海,在船上利用各式釣具進行釣魚行為,每年均吸引許多樂愛釣魚活動之民眾參加,全台各地均可進行,主要分布地區則以基隆、台北、新竹、宜蘭等縣市為主,由於海釣活動市場頗為狹隘,參與活動者多屬特定族群之客源,且部分釣者過於注重釣獲量之多寡,在乎其漁獲價值是否符合經濟效益,缺乏資源保育觀念等因素,無法如先進國家般將此一活動提升為純粹追求休閒感覺層面,對於擴大市場、資源保育都有其不利因素,有鑑於此,農委會漁業署在今(八十九)年八月至十月間,補助瑞芳區漁會及中華娛樂漁船協會在台北縣深澳、萬里、野柳等漁港,針對一般民眾及各大專院校學生,辦理數場次之海釣體驗活動,提供船隻、釣具、釣餌及餐點,並有隨船解說員隨時提供指導及解說服務,讓一般民眾只需負擔一部份的船租,不需要購置複雜價昂的各種裝備,即可親身體驗海釣的樂趣,在長達三、四個小時活動期間,不僅帶參加者出海看落日、東北角海岸、夜景,也可以親自下竿體驗船釣樂趣,而在釣魚的同時,也可以觀賞到受到船上集魚燈吸引而接近到船邊來的各種海洋生物,如海鳥、飛魚、烏賊(俗稱軟絲)、螃蟹等,在活動結束後普遍受到熱烈回響。未來並將繼續協助各區漁會輔導業者提供此類休閒海釣活動的服務,研發具綜合性、多樣化的活動行程,以開發海釣市場新客源。

二、賞鯨豚

  這個活動在這幾年來受到國人的熱愛,成長極為快速,據「國際動物服務基金會」報告指出,賞鯨熱燒遍全球,其中以台灣成長最快,這種活動被視為對於生態無害的新興產業,極具發展潛力,在民國八十八年間,出海賞鯨估計約達六萬人次,已成為千禧年最受歡迎的海上休閒活動之一,在台灣地區每年四至十月為賞鯨活動之旺季,此時不僅氣候較良好,海上風浪亦較為平穩,目前在台灣地區全台沿海均可見到鯨豚出現,種類多達二十八種之多(佔全世界鯨種三分之一以上),可說是資源相當豐富,其中以台灣東部各縣市出船發現率最高,可高達八成以上,國人可透過各漁港所在地之漁會、國內旅行社或逕至各港與業者洽商,享受一趟兼具休閒、遊憩及生態教育的知性之旅,想要親近海洋、擁抱大自然,認識這海中神奇的生物,感受與鯨豚接觸時的驚喜及震撼嗎?「賞鯨」實為國人夏日最佳休閒旅遊選擇。

三、 出海賞景

  此類型活動在以往受限於單港進出、乘客不得離船等相關規定限制下,業者無法推展開發較遠或較具優勢的行程,在經營上受到極大的限制,然而在民國八十八年修正「娛樂漁業管理辦法」相關條文,已取消或開放相關規定之限制,也讓相關業者對此項活動之前途寄以厚望,全台沿海各縣市政府亦多積極規劃建設轄區各港相關設施,以利未來開發推展此類型活動,目前較具知名的有台北縣的藍色公路、宜蘭縣龜山島巡禮等,未來若能推廣至全台各地,將可建立全台海上公路網,屆時不僅有利於沿途各地觀光事業發展,也可藉此促進漁港功能多元化利用,增加漁民收入。農委會漁業署並已預定於明(九十)年度,將台南潟湖地區列為重點區域,積極輔導當地政府及漁會,利用當地特有之生態、產業及地理環境等資源,如七股曾文溪出海口黑面琵鷺棲息地、曾文溪口內海、潟湖、紅樹林保護區、七股鹽場與鹽山、二級古跡南鯤鯓代天府及海濤園、溪南春二處觀光漁場,規劃潟湖生態休閒之旅,其他如雲林生態休閒走廊、基隆基隆嶼巡禮等都將陸續規劃建設開放,可預見未來國人出外旅遊賞景,將有更多、更豐富及更多樣化活動行程可供選擇。

四、參觀傳統漁撈及箱網養殖作業

  此一活動即利用娛樂漁業漁船搭載遊客出海參觀傳統漁業作業,如觀賞漁船捕魚作業情形、定置網收成、觀光箱網養殖區餵食等均屬之,由於此類型活動客源較不穩定,目前多為定置網業者及海上箱網養殖戶自行規劃辦理。由於國人普遍對於此類漁撈作業多不熟悉,藉由此類型活動之辦理,可使國人得以瞭解傳統漁撈方式、漁具之使用、認識漁獲及養殖魚種,甚至經由親身操作來體驗漁民工作的辛苦,進而可對漁業產生較多的關懷與支持,更加珍惜漁業資源,也對漁業發展有所幫助。

  娛樂漁業雖然在這幾年快速發展,然而在實際推展上仍有許多困難、爭執與問題,如自然景觀、漁業資源遭受破壞、海上漁場的競爭與干擾、漁港公共設施使用爭執、隨著人潮帶來的污染、釣獲物侵入正常市場、業者間惡性競爭、服務品質不佳、宣導不足、法規的限制等,均不利於娛樂漁業的健全發展,政府方面實應更加積極輔導,辦理娛樂漁業活動宣導及調查、相關業者講習訓練、法令條文說明與修正、娛樂漁業漁船安全檢查及港區周邊安全維護與服務設施興建等工作,輔導漁民及漁會擴大參與,結合觀光界力量,協助業者規劃具有地方特色、高品質與多樣化內涵的旅遊行程,提供國人兼具休憩、教育功能,且安全、優質之海上旅遊活動。

  在國內明年即將正式實施周休二日的時刻,民眾愈來愈注重休閒生活的品質、內容及其多樣性,然而台灣地區陸域休閒設施早已無法滿足國人的需求,海洋水域的休閒活動勢必將成為未來極具潛力休閒項目,亦為傳統漁業結構調整,邁向永續經營發展的最佳方式,透過各級政府積極的輔導、規劃,結合各界力量共同推動娛樂漁業,不僅漁業資源得以保育,娛樂漁業的發展前景亦將無可限量。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23,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