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兩岸通航下之貨品檢疫問題

防檢局 高銘釜˙王顯光

壹、前言

  為管制外來疫病害蟲之入侵,以避免或減少國內之動、植物及其產品遭受疫病害蟲危害,世界各國莫不訂定動植物檢疫法規,並配合國際規範,而採行適當的檢疫措施,期確保國內農業生產的安全,並維護國民健康及自然生態環境。

  然而,我國自推動經濟自由化、貿易國際化以來,農產品貿易急遽擴增,由於動植物檢疫工作未受到應有之重視以及未獲致全民之配合,影響所及,過去已陸續有多種新的動植物疫病蟲害,隨輸入的動植物及其產品傳入國內。這些疫病蟲害有些已在國內立足危害,例如21年前侵入、目前仍猖獗田間的福壽螺,以及令人餘悸猶存的口蹄疫,不但直接增加農業生產成本,也間接影響我國農產品的外銷,極不利於相關產業的經營發展,造成的損失十分可觀。

  目前我國正積極推動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 簡稱WTO),一旦成為會員,國際間農產品的貿易往來勢將更加頻繁,隨著動植物及其產品夾帶傳入危險性疫病蟲害的機率亦將大幅增加。為因應此趨勢,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簡稱防檢局)暨所屬四個分局於87 年成立後,即積極建立健全的動植物防疫檢疫體系,強化防疫檢疫功能與設施,推動動植物防疫工作,並嚴格執行輸出入農產品檢疫,以確保我國的農業生產環境,保障農畜產品的衛生安全,並協助外銷市場的開拓,進一步促進農業的永續經營。

貳、兩岸三通面臨之檢疫問題

  由於預估海峽兩岸加入WTO之時程日近,一旦成為會員國,則必須依據談判之承諾調降關稅、取消非關稅措施、削減農業保護,並遵守食品衛生檢驗暨動植物檢疫措施協定(簡稱SPS協定)及其他相關國際規範。由於大陸與我方地理位置臨近,土地廣大而勞力便宜,物產種類繁多且生產成本低廉,倘我方對大陸不採取排除條款,則目前禁止輸入之多項大陸農漁畜產品及其製品,將可能大量輸入我方。大陸為多種惡性動物及植物傳染病疫區,惟大陸向不主動向外界公布其疫情與防治資訊,致相關疫情資訊及防治措施不明,因此若我入會諮商之結果亦適用於大陸地區,我國勢將面臨更大之疫病蟲害入侵風險。

參、我國動植物及其產品檢疫規定

  我國現行輸入動植物及其產品之檢疫,係依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植物防疫檢疫法」及其他相關檢疫規定辦理。而輸出國外之動植物及其產品之檢疫,則是依據輸入國之規定或要求,配合辦理。

  在動物檢疫之執行方面,我國係依「中華民國輸入動物及其產品檢疫條件」及相關之各項作業要點辦理檢疫,另亦依據國際畜疫會(OIE)發佈之疫情及配合SPS協定之規範,公告動物傳染病疫區、非疫區國家地區,並適時修訂輸入動物及其產品檢疫條件,以禁止或管制動物及其產品輸出入我國。在植物檢疫執行方面,則是依據「中華民國輸入植物或植物產品檢疫規定」及相關規定辦理檢疫,同時參酌國際植物保護公約(IPPC)與SPS協定,訂定申請認定為非我國植物檢疫病蟲害疫區之作業程序,並適時修訂輸入植物或植物產品檢疫條件,以管制特定疫病蟲害之寄主植物或植物產品輸入我國。因此,為了防範大陸重大疫病蟲害之入侵,減少對國內農業產業的危害,就必須先瞭解大陸動植物之疫病蟲害情形,進而落實各項動植物防疫、檢疫工作,健全動植物防疫、檢疫制度與管理體系,以保護我國農業之生產安全。

  大陸目前係多種重大動植物疫病蟲害疫區,若兩岸三通,依我國現行的動植物檢疫規定,其大部分動植物及產品都不能輸入我國,茲簡要敘述如下:

  (一)動物及其產品:

  大陸地區係口蹄疫、非洲豬瘟(African swine fever)、狂犬病及牛接觸傳染性胸膜性肺炎(Contagious bovine pleuropneumonia)等疫病疫區;而馬鼻疽(Glanders)、牛瘟、高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及新城病(Newcastle disease)等則疫情不明,故依國際檢疫規定,視為疫區。自大陸輸入之動物及其產品檢疫規定如下:

  1. 偶蹄類動物(包括野生動物)禁止輸入。
  2. 單蹄類動物及鳥禽類因疫情不明,比照疫區規定,禁止輸入。
  3. 肉類(高溫滅菌之罐製產品除外)包括生鮮、冷凍(藏)肉類、肉類製品(含火腿、香腸::等)、內臟、鮮乳、肉骨粉、濕牛皮、精液、胚及其他可罹染病之動物產品等均禁止輸入。
  4. 乾動物產品如羽毛類、乾生皮類及加工之豬鬃等,經甲醛消毒檢疫合格後准予輸入。(目前准許由第三地轉口間接輸入)。
  5. 犬貓須經防檢局同意後,由第三地轉運,且經第三地檢疫機構出具檢疫證明書方得輸入。

  (二)植物及其產品:

  1. 禁止輸入部分: 目前我方將大陸地區列為水稻白條病、水稻萎縮病、稻莖線蟲、柑桔鱗皮病、柑桔大實蠅、甘藷象鼻蟲、馬鈴薯癌腫病、番石榴果實蠅、香蕉條紋病等植物疫病蟲害疫區,因此禁止輸入之項目包括水稻植株、小麥植株(種子除外)、柑桔類植株與果實、甘藷、山薯、馬鈴薯、龍葵、白英、薑及杏仁、櫻桃、蓖麻、咖啡、番石榴、?轅贗a、棗子、芒果、桃、蒲桃、蓮霧、欖仁、人心果、香蕉等之鮮果實及其他上述病蟲害之寄主植物。

  2. 有條件輸入部分: 大陸地區為蘋果蠹蛾、莖線蟲、馬鈴薯腐敗線蟲、火傷病等疫病蟲害發生疫區,其寄主植物及產品之輸入,應檢附大陸地區簽發之植物檢疫證明書,並註明經檢疫未染上述特定疫病蟲害或在輸出前先經過適當之燻蒸處理,例如蘋果、梨、李子、胡桃果、石榴等鮮果實需未染蘋果蠹蛾及火傷病;人蔘、蒜頭、洋蔥、百合、胡蘿蔔、蘿蔔、芹菜等需未染莖線蟲、馬鈴薯腐敗線蟲及其他經指定之線蟲。輸入時需符合我方之檢疫條件,經檢疫合格始可輸入,必要時防檢局須派員赴大陸之產地進行實地查證及查廠工作,例如蘋果之輸入,必須經產地查證其供果園之蘋果蠹蛾田間防治情形、包裝場設施及輸出檢疫作業等,於符合我方規定條件後,始可輸入。

肆、兩岸通航後檢疫之因應措施

  為因應兩岸三通之動植物防疫檢疫,防檢局擬採取之整體防疫檢疫策略如下述:

  (一)強化動植物檢疫體系

  依據我國現行檢疫規定,並在符合我國現行大陸政策及SPS協定規範下,嚴格執行自大陸輸入之動植物及其產品的檢疫。兩岸三通後,大陸方面可能提出非疫區之認可要求,我方則需依規定審核或查證其所提出之非疫區資料是否有足夠之科學證據支持,必要時派員前往查證及查廠,以瞭解其防疫檢疫措施是否符合我方之規定。其他疫情不明之動植物及其產品則需逐項進行風險評估後,再擬訂必要之檢疫措施據以執行。目前我國大陸政策尚未允許兩岸官方機構之相互交流,且未建立兩岸檢疫機構之相互認證體系,因此近期內能否依我國規定及SPS協定規範擴大對大陸農畜產品進行檢疫查證,還需視我國大陸政策之決策方向而定。倘政策決定全部或部分開放大陸地區農產品進口,則兩岸檢疫機關依據SPS協定規範面對面的協商談判,勢必無法避免。

  (二)強化動植物防疫體系

  加強蒐集大陸地區動植物疫病蟲害資訊,研訂其風險評估及損失估計基準,而為配合行政院推動兩岸小三通政策,針對可能入侵之重大動植物疫病蟲害進行監控,防檢局已於本(89)年7月陸續在金門、馬祖及澎湖,建立疫情監測網,於三離島的重要港口、主要作物產地及農產品集散市場,已佈下了34個監測點,每10天統計一次監測結果,並實施通報,目前進行監測之主要對象為地中海果實蠅、桃芽蛾、蘋果蠹蛾及其他瓜果實蠅類等危險性害蟲。另亦研擬緊急撲滅防疫措施,萬一大陸地區疫病蟲害侵入台灣地區,務必於最短時間內予以徹底撲滅,以防微杜漸制止其擴散蔓延,俾將損害降至最低。而為規範自離島地區運往台灣本島之動植物及其產品之檢查,經研擬「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及「植物防疫檢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俟完成修法程序後,據以實施。惟若小三通實施前,無法完成修法程序,經研擬「試辦金門、馬祖及澎湖地區與大陸地區通航實施辦法」建議條文草案,俟行政院於訂定上開辦法時納入。

  (三)規劃離島設置檢疫站

  今年3月立法院通過「離島建設條例」,根據該條例第十八條規定,得先行試辦金門、馬祖、澎湖等離島地區與大陸地區間通航,即所謂的小三通。小三通一旦開始實施後,對可能隨之產生的動植物防疫檢疫問題,及如何做好檢疫把關的工作,防止類似3三年前肇致台灣農業經濟與貿易損失慘重的口蹄疫再次發生,防檢局已研擬因應措施,規劃於金門料羅港、馬祖福澳港各設置一處檢疫站,對輸入上述離島之動植物及其產品,依照我國法規及國際規範施以檢疫檢查,符合規定者,才准許輸入;另於機場、港口設立疫情監測網,並蒐集疫情資料,俾隨時預警可能自大陸地區入侵之疫病蟲害,並掌控其發生情形,以防止大陸疫病蟲害侵入三離島,進而傳入台灣,確保我國農業生產環境安全。

  (四)加強查緝動植物及其產品之走私行為

   為防範自海上走私大陸動植物及產品,避免因沿海地區小額貿易導致疫病蟲害入侵,防檢局將加強與海岸巡防署、財政部關稅總局、內政部警政署等緝私機關聯繫,強化農產品走私查緝,並與緝私機關研商修訂相關法令,加重對走私者之處罰。為鼓勵民眾勇於檢舉走私,及查緝機關主動配合查緝,共同打擊不法,防檢局已訂定「獎勵民眾檢舉走私進口動植物及其產品案件實施要點」,及設立檢舉走私免費電話080-039-131,檢舉信箱台北郵政第5─40號信箱,民眾檢舉獎金最高可達新台幣100萬元,查緝機關承辦直接出力人員則最高可獲得50萬元獎金。

伍、結語

  動植物防疫及檢疫工作對農業生產環境安全、自然生態維護、國人生活及國家經濟層面之關係密切,其成效不僅有賴健全的法令與體制,專業的知能與技術,充足的人力與配備,亦需要有國際的宏觀與作為,最重要的是必須有全民的參與及配合。因此加強宣導教育工作,使國人對於動植物防疫檢疫與我們日常生活之相關性,能有正確的認識,一起遵守相關法規,共同來配合推動,才能使防疫檢疫工作事半功倍。未來防檢局將遵循既定施政目標與策略,積極落實推動各項重點工作,同時與相關單位密切合作,加強防疫檢疫措施之執行,並針對未來兩岸三通擬訂各項防疫檢疫規範,健全防疫檢疫制度,以有效防止大陸地區動植物疫病蟲害的入侵與蔓延。

  為使國人有全民防疫的觀念並瞭解我國動植物防疫檢疫業務之推動情形與相關法規,防檢局設有網站(http://www.baphiq.gov.tw),提供大眾上網查閱。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4,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