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十月份重要國際農情

國合處國際組織科 林家榮

一、白茜芙將訪北京警告大陸加入WTO恐將拖至明年

  美國貿易代表白茜芙在十月六日警告說,中共如果再不加快申請加入WTO的談判腳步,入會案恐怕得拖到明年。白茜芙將在這個月底或下個月初走訪北京,向中共總理朱鎔基親自傳達此一訊息。白茜芙說,她計劃走訪北京向中共清楚說明要在年底前入會,中共必須完成那些談判工作,歐聯的貿易代表拉米也將訪問北京,一同進行此項任務。白茜芙計劃中的北京行,顯然是希望直接尋求中共改革派領導人朱鎔基的支持,使中共陷於停頓中的入會進展,重新取得動力。

二、綠色和平組織在網站中公佈真實食品採購清單

  反生物科技團體-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於十月四日在網站中公佈了真實食品採購清單(true food shopping list),以告訴消費者何種食品並未包含基因改造(GM)成分。該組織發言人Charles Margulis表示,世界各國已相繼宣布針對基因食品採行強制標示措施,但美國政府卻始終未採取應有的行動。為維護消費者選擇的權利,確保消費者食的安全,該組織乃決定公佈此項清單。

三、美實驗室動物須依法保護

  美國聯邦法院於十月六日判決,最普遍的實驗室動物(包括家鼠、野鼠和鳥等),必須依據聯邦動物福利法受到照顧。之前美國政府對這項法案的詮釋僅適用於大動物如狗、貓和猴子等,而不適用於使用的最普遍的實驗室動物。動物權組織去年控告農業部,希望擴大福利法案使之澤及較小的動物。若干擁護科學研究的人反對改變現有規定,指出標準變嚴將提高實驗室營運成本,最後並將導致實驗次數的減少。

四、研究發現二0一0年前逾萬種動植物將滅亡

  根據德州農工大學研究人員發現,當前世界上有多種動植物正以比預期還要快的加速度滅亡中,在二0一0年前將會有超過一萬種的動、植物消失,以後人們只能在歷史書籍上欣賞這些動植物。最近世界資源保護組織報告指出,在二十一世紀的前十年中將有超過一萬一千種植物和動物滅亡,也就是說,有四分之一的哺乳動物和八分之一的鳥類將面臨被滅絕的命運。德州農工研究員克雷墨博士(Duane Kraemer)指出,這些令人擔憂的數字迫使人類應及早建立自然資源保存技術,例如收集和保存各種瀕危動物的脫氧核醣核酸(DNA)及基因等。目前瀕危動物數量最多的地區,依次為印尼、印度、巴西和中國大陸,克雷墨表示,動物滅亡的新比率應使得世界各國都予以重視,並著手發展挽救瀕危物動的綜合計畫。

五、中共農民平均收入逾二千元人民幣

  中共自從實施「九五」計畫(一九九六至二000年)以來,農民收入已有所增長。根據「國家發展計劃委員會」的統計數字顯示,一九九九年中國大陸農民平均收入達二二一0元人民幣,比一九九五年增加了六三二元。本項統計數字還包括:一九九九年食品支出在農村居民生活消費支出中所占的比重為五六.六%,比一九九五年降低了六個百分點;農民平均居住面積則由二十一平方公尺增加到二四.三五平方米。根據統計,整個「九五」計畫期間,中共實施包括以工代賑、財政扶貧和專項貸款等措施,總資金約達九四0多億元。

六、泰森公司決定停止購買基因改造玉米

  全球最大的雞隻生產公司Tyson Foods Inc.在十月二十日宣布,該公司將停止使用含有Cry9C成份的StarLink基因改造(GM)玉米做為飼料,以使消費者放心。該公司發言人表示,雖然StarLink基因改造玉米依規定可以使用在動物飼料上,但由於擔心消費者被混淆,泰森公司仍然做出此一決定。在StarLink基因改造玉米被發現使用於墨西哥玉米餅之後,泰森公司是做出停止使用基因飼料措施的第一家公司。

七、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謹慎審查基因改造鮭魚上市案

  基因改造(GM)農作物的疑慮都還沒解決,現在卻又出現基因改造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正在傷腦筋,不知道該不該讓基因改造鮭魚上市。由鮭魚基因與其他兩種魚類基因共同培育而成的基因改造鮭魚,只要養個一年半載就能上市,所以經濟價值相當高,不過,為了避免破壞鮭魚的物種,基因改造鮭魚將無法繁衍下一代。雖然基因改造魚已經培育成功,但FDA表示尚須一年的時間進行對人體健康與環境的影響評估,因此目前無法決定基因鮭魚什麼時候才能上市。

八、.聯合國報告指出全球約八億人口食不果腹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在「世界糧食日」(十月十六日)前夕發表報告指出,索馬里、阿富汗和海地被認定為世界飢餓問題最嚴重的國家。FAO在其年度糧食安全報告中,依據「飢餓深度」的度量法,把各國營養不良者平均攝入的飲食量,跟進行輕量活動的人體體重所需的最低需求比較,發現全球共有八億二千六百萬人(占世界人口近六分一)食不果腹,而這些吃不飽的人口,絕大部分(七億九千二百萬人)在開發中國家。

九、美國貿易代表白茜芙表示對中共年底進入WTO有信心

  美國貿易代表白茜芙十月十二日與中共總理朱鎔基在北京會面後表示,她相信中共入會的障礙將可被克服。目前,由於中共擬採取之商品標準及農產品關稅配額等制度,遲遲無法獲得WTO會員的認同,因此美方擬以「高層次政治干預」方式,加快中共的入會速度。此外,歐盟貿易專員Lamy也將於十月底前往北京,就解決中共入會問題展開磋商;雖然北京許多外交官員都認為中共不可能在年底達成進入WTO的目標,但美方仍深信中共能在今年底前入會,美國總統柯林頓也將中共在年底入會視為其最後一個總統任期的重要外交目標之一。

十、柯林頓簽署法案授予中共永久正常貿易關係

  美國總統柯林頓十月十日在政府官員和國會議員的見證之下,在白宮玫瑰花園簽署授予中共永久正常貿易關係(PNTR)的法案,為美國與中共之間的貿易關係開啟了一個新紀元。柯林頓宣稱授予中共PNTR將促使北京共產當局的鐵腕統治鬆綁,進而激勵中國大陸的改革力量。美國商界則寄望為協助中共加入世貿組織背書的這項法案,將帶來數以十億美元計的新利益。

十一、法國禁止使用牛腸灌製香腸類食品

  法國政府在十月十一日宣布,全面禁止使用牛的大小腸製造任何食品,以避免感染瘋牛症引起致命的腦神經性病症,法國食品衛生安全局也要求食品供應商收回在市面出售一切使用牛的大小腸製成的各種食品。法國是第一個採取這項食品安全措施的歐洲國家,這項決定係根據食品衛生安全局的調查報告指出,醫學研究已證實食用瘋牛症病牛會感染人體,並導致死亡,而患瘋牛症的家畜動物內臟均可能受感染。在法國食品中,各類香腸、血腸及臘腸都是用牛小腸灌製,每年產量高達二萬噸,營業額達十億法郎(一億四千萬美元)。

十二、中國大陸積極種植基因改造作物

  中國大陸自一九八六年起推動「八六三計畫」,將遺傳工程列為追趕美國先進科技的首項工作,並自海外延攬優秀華裔科學家至大陸進行生物技術相關研發工作。目前中國大陸正積極推廣種植基因改造(GM)作物,已核准上市之GM作物有百餘種,約為美國的兩倍。大陸農民一般均歡迎GM作物,惟對於GM作物在國際間的爭議並不了解。

十三、基因複製技術協助稀有絕種動物重生

  美國的科學家利用基因複製技術,協助繁殖瀕臨絕種的亞洲野牛,目前已經接近成功階段。科學家同時還在計劃運用同樣的技術,為中國特產的熊貓繁衍更多後代;不過這項計畫在技術上及倫理上都還有許多障礙,而且恐怕在短期之內,還是無法找到圓滿的解答。

十四、中共入會談判將續於十一月二日在日內瓦舉行

  WTO官員於十月二十四日表示,中共將於十一月初與WTO的成員國舉行談判,努力清除其入會的最後障礙。WTO官員Keith Rockwell表示,WTO中共入會工作小組將於十一月二日起召開非正式會議,隨後在十一月八日各成員將舉行正式會議,評估取得的進展並決定下一步的工作。中共入會的上一輪談判於九月在日內瓦召開,由於美國和歐盟指責中共未能遵守其開放市場的承諾,因而未能取得進展。歐盟貿易執委拉米於日前前往北京,以解決中共入會的最後一些障礙。拉米在十月二十七日表示,雙方爭執的焦點已經獲得解決,中共將可望於近期內加入WTO。

十五、受口蹄疫影響有更多國家禁止進口南非肉類

  南非東部地區發生豬隻口蹄疫已有一個半月,迄今尚未能消滅此一疫疾,致使更多國家禁止自南非進口肉類。原已禁止自南非進口肉類的國家包括波札那、那密比亞、模里西斯、史瓦濟蘭及新加坡,最近辛巴威及紐西蘭也宣布禁令,歐盟則稱暫時中止南非肉類產品進口,尚比亞及馬拉威不准南非牲口入境;此外,至少還有二十五個國家向南非農業部查詢遏阻和消滅口蹄疫的情形。 南非東部那他省的侃柏當鎮上月中旬爆發口蹄疫,疫政單位原宣布已控制口蹄疫疫情,但之後附近其他地區續有受感染的報導傳出。

十六、美國暫停進口烏拉圭各種肉類產品

  烏拉圭於十月下旬發現疑似口蹄疫病例後,在二十六日正式宣布停止對外出口牛肉,並宣布將焚毀一千頭牛及四千頭羊以阻止口蹄疫蔓延;美國農業部也宣布暫時禁止烏拉圭各種肉類產品進入美國市場,美國全國畜牧業者協會則表示將改向澳大利亞、加拿大及紐西蘭進口牛肉。烏拉圭與巴西、阿根廷及巴拉圭共組南方共同市場,並有智利及玻利維亞作為觀察員,擁有牛隻數目佔全世界的四分之一。由於口蹄疫情爆發,今年八月巴西焚毀一萬一千零八十七頭牛,阿根廷焚毀三千五百頭牛,已造成該地區畜產出口方面的嚴重損失。

十七、新加坡政府籲公眾放心購買進口基因改造食品

  新加坡政府在十月二十七日表示,衛生部門無需對進口到新加坡的的基因改造(GM)食品作進一步試驗,公眾可放心購買GM食品。美國著名的穀類早餐製造商「家樂(Kellogg)」被懷疑所使用的玉米原料,可能含有不適合人類食用的Starlink基因改造玉米。為了安全起見,家樂已於十月二十一日暫時關閉了在美國的一家製造廠。新加坡環境發展部表示,目前還沒有任何國家停售這個牌子的穀類食品,且任何一種GM食品都必須經過多年的長期試驗,證明適合食品安全及適合人類食用後,才會獲准生產,廣銷全球,因此環境部無需對進口的GM食品作進一步的試驗。目前,進口新加坡的GM食品以玉米、黃豆及相關食品為主,去年國立新加坡大學針對四百多名公眾所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百分之五十四的受訪者對GM食品的安全性表示擔心,並有百分之八十七認為這類食品應貼上標籤。

十八、瘋牛肉流入法國三大超市引發消費者恐慌

  繼英國瘋牛症引起牛肉滯銷後,法國也因病牛流入屠宰場,造成病牛群肉品進入全國三大超市集團,引發消費者極大的恐慌。針對銷售病牛群肉品的加樂福、歐尚(Auchan)及柯哈(Cora)等三家超市,法國消費者協會發出呼籲,雖然病牛及時被屠宰場獸醫發現檢舉,幸未流入市場,但病牛所屬的牛群仍有危險性。這些肉品被屠宰場製成一噸的碎肉餅銷往這三家超市,應立即無條件收回並予銷毀。

十九、英政府發表瘋牛病報告

  英國政府於十月二十七日發表了一份有關瘋牛病的正式報告,報告指出,前任保守黨政府的高級官員,在瘋牛病對人類健康構成威脅的問題上多次誤導公眾。瘋牛病是在一九八六年被首次確認為一種新的牛類疾病,一九九0年五月,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的科學家發現一只貓患上了類似於瘋牛病的疾病,這使人們擔心瘋牛病有可能傳染給人類;但當時英國保守黨政府的農業部長卻堅持說,吃牛肉是安全的。現任英國農業部長布朗形容瘋牛病是國家的不幸,他宣布向瘋牛病的受害者提供賠償,並且許諾制定更嚴格的防治計畫。

二十、美國農業部證實市售食品含基因改造玉米成分

  美國農業部於十月二十五日證實,美國市場上出售的餅乾食品及動物用飼料,確實有部分含有基因改造玉米成分,農業部擔心因此影響美國玉米出口市場,已派遣穀物檢驗署副署長希普曼及生化專家史拉斯基前往日本,將與日本衛生及貿易官員磋商,希望不致因此影響美國農產品出口。農業部指出,日本是美國第一大玉米買主,上一年度進口美國玉米一千五百八十萬公噸;台灣是美國玉米第二大海外市場,去年約進口五百二十萬公噸,不過美國目前沒有派官員前往台灣說明的計畫。

二十一、日本與新加坡將簽署自由貿易區協定

  日本和新加坡同意在明年展開關於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目標是要在明年底前簽署這項協定。對日本而言,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尚屬首次。新加坡總理吳作棟表示,會談具象徵性及有重要意義,日本首相森喜朗則承諾會致力達成協定。新加坡為日本第七大出口國,由於目前農業、漁類及林木產品只佔雙方貿易總額百分之一點七,其餘則為工業產品及電子零件,因此雙方貿易問題並不屬於政治敏感事項,故一般相信雙方最終將可望達成協定。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3,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