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管90年度施政計畫暨收支預算案報告

──本文為89年10月立法院第四屆第四會期報告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 陳希煌

一、 88年下半年及89年度已過期間之施政績效

  當前是農業發展的關鍵時刻,我們面對的是全新的經濟條件與經濟環境,必須以新的觀念,重新出發。惟鑒於施政之一貫性及執行法定預算之必要性,本會88年下半年及89年度已過期間之農業施政,除推動原訂年度施政計畫外,並針對921大地震所造成之農業損害,進行緊急救災及災後重建工作。謹就施政要點說明如下:

  (一)推動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農業部門因應對策

  本會在87年2月完成農業雙邊諮商後,已研擬完成總體、稻米、園特產、漁產品、毛豬、家禽及牛羊產業因應對策,並納入年度施政重點積極推動。另本會於89年5月25日成立「WTO農業因應小組」,重新檢討各項因應對策,並研擬具體實施計畫。 

 

  (二)修正農業發展條例及相關子法規,落實調整農地政策

 

   「農業發展條例」於89年元月完成修正立法後,確立了「放寬農地農有,落實農地農用」之新農地政策,需增修訂之相關子法規計22種,目前已發布實施者十七種,函報行政院核定中者有2種,另有3種,正分別由內政部及本會積極辦理中。

  (三)調整農糧產業結構,提升產業競爭力

  1. 健全糧食管理體系,確保糧食安全與穩定供應

      透過「水旱田利用調整計畫」,稻米供需已趨平衡,88年期稻作生產面積35.3萬公頃,產量156萬公噸;在推行輪作休耕方面也符合預期成效。另外,本會自89年第一期作起,從強化水稻良種繁殖至輔導良質米、集團栽培等措施,並全面建立稻米市場新秩序,以提升國產米競爭力,落實「好米賣好價」策略。 

  2. 加強蔬果產銷調節,兼顧農民與消費者權益

      蔬菜價格由於天候因素容易造成巨幅波動,為改進此現象,本會除加強改進生產技術與儲運設施,強化現代化產銷外;於發生災害時獎勵復耕,迅速恢復貨源供應。另外,已針對水果進行產銷調節規劃,加強產銷預警。 

  3. 推動優良農產品標誌,確保農產品衛生安全

      本會推動CAS優良農產品標誌制度,至目前計166廠家,2千8百餘項產品獲准使用CAS優良食品標誌。另外,設計蔬果安全用藥「吉園圃」認證標章,已有1,024個產銷班獲得標章認證。同時,加強蔬果農藥殘留監測與管制,並輔導設置蔬菜安全用藥區,面積2,801公頃。

  (四)加強漁業資源培育管理,營造永續經營環境 

  1. 推動責任制漁業,確保遠洋漁業經營優勢

       為維護我國遠洋漁業權益,除遵守國際漁業規範外,也積極推動責任制漁業,善盡共同養護漁業資源之責任,並合理調整漁業經營規模,維持符合海洋法公約之現代化船隊。

  2. 發展栽培漁業,建立沿近海漁業作業新秩序

      本會積極進行海域內漁業多元化之利用規劃,研訂漁業管理規範;實施漁場環境改造,開發種苗增殖技術;並劃分不同漁區及建立沿岸漁業地理資訊系統(GIS),供做沿近海漁業資源管理之基礎。

  3. 發展具國際競爭力之箱網養殖產業

      推動海上箱網養殖,調整養殖漁業生產結構,降低對陸上水土資源之依賴。本會已加強開發成長快、抗病力強、肉質鮮美之主體魚種,改進生產技術,同時推行企業化經營及開發國際市場,以促進箱網養殖漁業的發展。

  (五)強化畜禽產業競爭優勢,建立畜牧產業新形象

  1. 落實畜牧法,辦理畜牧場登記

      依據畜牧法規定,現有畜牧場符合登記規模者應辦理畜牧場登記,除位於水源保護區列冊專案審核外,符合分區使用提出畜牧場登記者有 12,807戶,登記達成率超過八成,已核發8,019場之畜牧場登記證。

  2. 輔導成立中央畜產會,建立計畫產銷制度

       為健全畜牧產銷制度,促進畜牧事業發展,本會捐助成立「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業於89年1月3日正式揭牌營運,將可強化產業自主理念,並扮演政府與產業間溝通橋樑角色。 為調節畜禽產銷,訂定年度畜牧生產目標,輔導飼養戶依計畫辦理產銷,以維持畜產品價格穩定。

  3. 加強管制動物用抗生素,強化屠宰衛生檢查

      本會已公告「屠宰場設置標準」、「屠宰作業規範」、「屠宰衛生檢查規則」及「違法屠宰行為查緝作業要點」,自89年7月1日起開始執行私宰查緝,全面推動畜禽屠宰衛生檢查制度。同時,加強管制動物用抗生素,以防止藥物不當使用。

  (六)加強動植物防疫檢疫,確保農業生產環境

  1. 健全動植物防疫檢疫體系,防杜疫病蟲害入侵

      本會致力於建立嚴密周全的動植物防疫檢疫體系,加強動植物疫病蟲害之疫情監測、預警及管制工作,並輔導牧場加強自衛防疫。同時,積極研發國產蔬果外銷檢疫處理技術,已完成荔枝、芒果、椪柑、葡萄等輸出檢疫處理技術,協助拓展農產品外銷市場。

  2. 全面注射口蹄疫疫苗,消滅病原 訂定

      「豬瘟及口蹄疫撲滅方案」,以早日撲滅豬瘟及口蹄疫,目前疫苗注射率已分別達91%及85%。另外,本會也要求養畜戶對其所飼養之牛、羊、鹿均應全面施打口蹄疫疫苗。豬隻口蹄疫自88年5月迄今未再發生臨床病例,牛隻口蹄疫則自89年2月以後未再出現新病例。

  3. 實施靖海專案,防範走私農產品傳播疫病

      為防範國內農畜產業因農產品走私遭受衝擊及帶來疫病問題,本會積極協調查緝機關加強農產品緝私工作,遏止走私行為。自88年6月至12月,本會與相關單位共同執行「靖海專案」,對遏阻漁船走私農產品已獲得具體成效。

  (七)推廣國產農產品品牌,創造現代化運銷環境 

  1. 建立農產品優良品牌形象,強化市場區隔優勢

      已積極辦理品牌蔬果之認證作業,目前已有12個農民團體通過本會品質認證,其餘各農民團體正積極申辦中。

  2. 發展現代化農產運銷體系,邁向電子商務時代

      本會自89年度起,全力建構現代化農產運銷體系,改善農產品交易品質,建立分級標準化與商品化制度,開創多元化運銷通路與電子化農業經營環境。 

  (八)辦理老年農民福利津貼,照顧老年農民生活

  本會於88年11月30日修正發布老年農民福利津貼申領及核發辦法,增訂漁會甲類會員因領取勞工保險老年給付而出會者,得申請追溯發放。老年農民福利津貼自84年8月開始接受申請,至89年8月底止,累計已發放899億餘元,受益人數66萬6千餘人。

  (九)配合產業結構調整,輔導農漁民離農轉業

  配合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本會賡續辦理農漁民離農轉業輔導措施,訓練經費由政府全額補助,訓練期間並酌予補助膳食費;另參加政府機關主辦或委辦之全時日中長期轉業訓練者,每人每月可申請1萬6千元之生活津貼;結訓後考取證照者,每名發給 5千元獎勵金。另提供轉業創業貸款,每創業戶依實際需要貸放,最高貸款額度為200萬元。

  (十)加強農業環境保育,提升國人生活品質

  1. 全面推展生物多樣性保育,維護自然生態 本會訂公元2000年為「生物多樣性保育年」,全面推動生物多樣性保育工作,並完成「中央山脈生態保育軸」,讓連接中央山脈地區之高山林地,形成連綿不絕的綠色廊道,使我國保護區域擴增為國土總面積之19.2%。
  2. 推展森林永續經營,加強山坡地水土保持 持續推行全民造林運動,並推展生態旅遊,建構以生態系為規劃單元之林業經營體系。同時,加強山坡地水土保持,推動整體性治山防災,建立土石流監測系統;劃定特定水土保持區,落實監督管理制度,以有效保育水土資源。

  (十一)推動對外農業合作,拓展農業外交空間

  1. 積極參與國際組織,推展國際農業合作

      我國積極參與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各項活動,並加強與其他國際農業機構之合作,已於88年成為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轄下亞太農業研究機構聯盟之正式會員。另推動南向農業合作及中南美農漁業合作計畫,並於88年與馬其頓簽署「中馬農業科技合作協定」,協助規劃推動「馬其頓肉雞產業重建發展計畫」。 我農技團協助各落後國家改進農耕技術之成果,此次ˉ總統跨洲之旅,已充分感受到農技團帶給當地人民生活的改善,強調持續推展農耕外交,將農業技術及經貿經驗推展友邦國家。

  2. 促進國際農業科技合作,提升農業科技水準

       配合產業發展需求,選擇具有前瞻性及關鍵性之農業科技項目,積極推動與美國、日本、德國等科技先進國家之農業科技合作,以提升我國農業科技水準,協助解決產業問題。

  3. 推動兩岸良性農業交流,創造雙贏局面

      兩岸農業交流在不危害台灣安全及產業發展的前提下,循序漸進推動。另外,根據離島建設條例,金馬地區將會試辦「小三通」,本會已成立「推動小三通評估規劃小組」,評估小三通對國內農漁業之影響,並研擬因應對策。

  (十二)推動921震災災後農業重建,恢復災區農業生機

  1. 恢復農業產銷機能,促進農業產業升級

      本會依據災區整體資源狀況與地區產業特色研擬之農業產業重建計畫,其規劃內容超越復舊範疇。目前本會移緩濟急之工作,包括現金救濟及紓困貸款、集貨場及冷藏庫復建、蓄水池重建、推廣省水管路灌溉、整建批發市場、重建農特產品直銷中心及辦理促銷活動等已大致辦理完竣。後續工作已陸續展開,期能達成發展精緻農業、建立地區特色、建立休閒農業環帶,以及平衡生產與生態的產業重建目標。

  2. 推動農村聚落重建,營造優質農村環境

      為推動921震災農村聚落重建,本會已訂定「農村聚落重建計畫作業規範」,由地方主導,民眾參與,採由下而上方式推動農村聚落重建。經調查勘選74處聚落重建規劃區,並完成規劃團隊之甄選,協助居民展開重建工作。同時,也擬定五年重建計畫,逐步改善農村生活環境。

  3. 加速土石流與坡地災害防範,辦理崩塌地造林綠化

       921地震崩塌地對民眾生命財產有立即危害者,已緊急搶修治理;新崩塌地先行植生穩定坡面,避免發生二次災害;並將逐步進行造林、生態與景觀保護工作。 治山防災復建工程分二期辦理,第一期優先緊急搶修工程38件,已在今(89)年4月底防汛期前完成;第二期工程將辦理141件,預定在今年12月底以前完成。另崩塌地造林綠化第一階段552公頃,已在今年4月底前完成,第二階段執行面積575公頃,則列入中長程公共建設計畫中循序執行。

 

二、 90年度施政計畫重點

  為因應多元挑戰,維護本土農業發展,落實照顧農民,本會90年度施政將以發展知識經濟、提升產業競爭力為主軸,加速進行農業結構與制度改革,兼顧產業發展、糧食安全、生態保育、農民福利與農村建設,積極爭取全民對本土農業的認同與支持,並發揮農業援外功能,擴大互利共榮之雙邊農業合作,以奠定農業永續發展之基礎。另有關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因應對策及921震災災後重建、復建工作,本年度均已納入相關計畫辦理。謹就各項施政重點工作分述如下:

  (一)研發農業科技,促進農業多元功能均衡發展

   農業科技是過去台灣農業快速進步的動力,也是未來農業升級的關鍵。台灣農業資源有限,面對國際強勢競爭,未來要持續發展農業,必然要以高科技提高產品品質,促進生產與生態的和諧,讓大家的生活更便利、更自然、更健康。

  本會將依農業發展需要,調整所屬試驗研究單位之組織功能,以知識經濟導向,加強發展生物技術產業,規劃設置高科技農業生產專區,建立優良健康種畜禽及種苗繁殖體系,開發高品質之新產品及多樣化加工品,並藉由農業自動化、電子化之推展,提高產銷效率,以增加農民利潤,豐裕民生需求。同時將加強農業廢棄物利用及公害防治,推廣高安全性之生物性農業資材,減少環境污染,進而應用遙測及水土資源保育技術,偵防天然災害,維護台灣自然資源及生物多樣性。

 

  (二)加速產業轉型,提升產業競爭力

 

 

  1. 農糧產業

     

     

       農業發展條例修正公布後,農地移轉已大幅放寬承受人身分與分割之限制,為維護優良農地之永續生產力,亟須營造重要農業生產區之優質產銷環境,將加強其公共建設與產業輔導,以落實農地農用。為迎合消費需求趨勢,將發展具本土特色之精緻農業,結合醫學與保健需求,發展健康機能取向之特用作物,開拓農產新市場;並結合地區景觀與休閒活動,發展農村釀酒產業,促進產業升級。 為兼顧糧食安全與農民收益,稻穀保價收購制度將持續辦理,90年度預定收購56.5萬公噸稻穀;本會已研擬「調整水旱田利用後續計畫」,為加入WTO預做準備,90年度預定輔導轉作地區性特產5.2萬公頃,鼓勵採行生態維護措施13.8萬公頃,透過計畫生產,可望紓解開放稻米進口後之產銷失衡壓力。

     

     

  2. 漁業

     

     

      漁業是較具國際競爭力的農產業,漁業政策一方面以保障漁民生命財產安全為首要目標,另方面則致力於拓展漁業多角化經營,以提高漁民收益。90年度除將持續推動漁港功能多元化,發展休閒漁業外,將以海上箱網養殖、水產種苗事業、觀賞魚及海水魚養殖等高經濟價值產業為發展重點,並輔導設置海洋生態休閒走廊,發展兼具保育與觀光休閒功能之養殖漁業。另為強化沿近海漁業資源之利用管理,輔導發展海洋牧場,促使漁業作業型態由「撈捕型」轉為「放牧型」,降低資源壓力。此外,為維護漁業資源永續長存,將籌設國家水產生物種原庫,以妥善保存重要水產生物種原。在遠洋漁業方面,則將配合國際規範,繼續推動責任制漁業,並加強國際漁業合作,維持遠洋漁業之穩定經營。

     

     

  3. 畜牧業

     

     

      現有畜牧場達法定標準應辦理登記者,約有84%已申請登記或辦理換證,為落實牧場法制化管理,充分掌握產銷及污染情形,90年度將以達成全面登記為目標,進而據以輔導改善牧場環境品質與生產效率,建立產業新形象。在因應市場自由化方面,除加強產業組織自主調節產銷,強化自治功能外,亦將建立畜禽遺傳資源中心,強化本土畜禽種原保存及利用,發展具特殊品質之畜禽品系,維護品牌畜禽產品之優良品質,強化與進口品之市場區隔。此外,將建立寵物業者管理制度,強化寵物登記資訊管理系統,以利掌握上下游資訊,落實動物保護工作。

     

     

  4. 農產加工業

     

     

      農產品經過加工處理後,可大幅提高其附加價值,未來將加強發展農產加工業,將科技知識、文化精華融入農產品,使傳統美食、藥膳、飲品等佳餚商品化,進而帶動農業工業化及企業化,將農業由初級產業,推升至二級、三級產業,達到產、製、銷一元化的境界,讓農民獲取更多利潤。

     

  (三)促進林業永續經營,維護自然生態

 

  生態保育是全球的共同課題,今日不做,明天就會後悔,本會將推廣綠色生產與消費,加強森林生態系經營,發展森林生態旅遊,維護「中央山脈生態保育軸」綠色廊道,鼓勵民間認養綠色大地,結合全民力量,落實生物多樣性保育工作,並將強化坡地防災技術體系,全面推展區域性水土保持,輔導解決山坡地超限利用問題,以減少土石流危害,增進公共安全。此外,也將推動農田水利建設生態化,運用水畔環境及水利設施機能,創造休閒親水空間,並輔導規劃利用各地特殊生態區之獨特景觀,發展生態休閒產業,以維護生物棲息環境並兼顧民眾休閒需求。

 

  (四)健全農業防疫檢疫網,確保農產品衛生安全

 

  防檢疫措施為保障國內農業生產環境安全之第一線,未來經貿自由化後,農產物進口量勢必大幅增加,挾帶疫病蟲害來台之風險也隨之提高,加以兩岸即將進行小三通,而大陸為多種疫病之疫區,尤應嚴加偵測防制,以免疫病蟲害入侵。本會除將籌建國家級動植物檢疫隔離中心,加強國際港站進口農產品檢疫查驗外,也規劃於金門、馬祖設置檢疫站,對大陸輸入金、馬地區之動植物及其產品施行檢疫措施,同時,自離島運往台灣本島之動植物及其產品也由該二處檢疫站實施輸入管制檢查,以維護國內農業生產環境之安全。

 

  為維護消費者服址與確保生產者權益,本會一方面將致力於撲滅重大動植物疫病,如豬瘟、口蹄疫等,另方面也將強化農產品藥物殘留防範與監控體系,統合禽畜屠宰場、肉品檢查與肉品來源追蹤管理,以落實農產品安全責任制度,確保消費安全。

 

  (五)促進農產運銷現代化,提升國際競爭力

 

   農產運銷問題是當前台灣農業發展之關鍵課題,雖然運銷環境已逐年改善,惟因於農產品具有生物性與易腐性,在運銷通路限制下,許多好產品仍無法賣得好價格,亟需開闢多元、有效率的運銷管道。本會將配合e時代的來臨,強化農產運銷之軟硬體建設,建構全球農業資訊系統,提高資訊流效率;並健全實體市場與網路商務之運銷通路體制,規劃發展農產品物流運籌體系,建立供應鏈管理系統,提高物流效率,建立合理、有效率的交易環境。同時,擴大輔導建立優良品牌,以專業包裝創造行銷特色,主動出擊,開拓國際通路,尋求外銷機會。

 

  (六)強化農民團體功能,增進農民福利

 

  農民團體是農民與政府間之溝通橋樑,過去在農村建設、農業發展及農民生活改善等方面,均有卓著貢獻,惟近年社會結構變遷,部分農民團體未能因應調整,導致經營困難,減低了服務功能。未來,本會將輔導有心改革之團體,從組織及經營結構進行改革,擴大其社區服務功能與合作組織效能。此外,本會也將因應知識經濟發展趨勢,加強整合小農成為產銷團隊,輔導建立企業化經營管理模式;應用農業科技,創新農業知識,發揮規模經濟效果,提高產銷效率,進而推動以農會為中心的農業策略聯盟,發展農產品物流中心、電子商務,或利用外國進口的廉價農產品做為加工原料,發展台灣成為食品加工中心。

 

  長期以來,工商業高度發展,營農日漸不易,在所得相對偏低且農民一般缺乏養老規劃,亟需健全的社會福利來照顧其老年生活,包括高齡者生活照護、發放老農福利津貼等,都是必要的措施,九十年度老農福利津貼編列經費二四七餘億元,占本會總預算二八‧一%,估計可照顧農民六九‧一萬人。

 

  為改善農民生活,除了持續辦理前述福利措施外,本會也將適度提供天然災害救助、受進口損害救助以及各類產銷資材優惠與補貼,並繼續辦理第二專長訓練,提供轉業創業貸款,協助農民離農轉業。

 

  (七)整合農村建設,塑造農村新風貌

 

  農村聚落為農民生活與生產所在,隨著經濟快速發展,其交通、醫療、文教等建設,與都市相較,確實存在相當差距。面對農產貿易自由化對農業之衝擊,推動農村整體規劃與建設,以改善農民生活環境與農村經濟,更形重要。本會將積極研訂「農村建設法」,強化農村建設之法制基礎,使國土規劃與農村建設能相互配合;並鼓勵民間參與,建立社區共識,推動永續農村發展規劃。同時,要辦理農村社區更新建設,獎勵興建集村式農舍,結合生態景觀、產業發展與社區文化,建設機能完整之農村生活圈,調和古蹟維護與現代建設,營造農村社區新風貌,讓農村成為高品質、便利的生活好環境以1及休閒的好地方。

 

  (八)增進國際農業合作與兩岸農業交流,開拓發展空間

 

  今年八月間,本人陪同陳總統訪問多明尼加、尼加拉瓜、哥斯大黎加、甘比亞、布吉納法索及查德等六個友邦,瞭解各國發展情形後,深切體認農業實為開發中國家最重要之產業,而我國派駐之農技團也發揮了協助友邦發展農業之功能,普受各國歡迎及感謝,尼加拉瓜並盛讚我國所提供之農技援助,為各援助國中成效最佳之國家。由此可知,台灣農業不僅是安內的重要產業,也是發展務實外交的利器,今天台灣有能力回饋國際社會,是我們的光榮,未來應更加積極推動互利共榮之雙邊農業合作,協助友邦持續發展農業,改善其國人生活。當然,為擴大國際視野,掌握國際社會脈動,我們也必須積極參與APEC、WTO等各類重要國際組織及其活動,並透過與先進國家之農業合作,提升我農業科技水準。

 

  兩岸農業交流因應加入WTO及小三通之實施,九十年度將是個關鍵年,必須儘速建立人員、商品、種原與科技等農業交流之安全機制以及防疫、檢疫措施,以防弊興利,增進交流效益。

 

  (九)加速災後農業重建,甦活災區生機

 

  為加速九二一災後之農業重建,本會持續推動「農業產業重建」、「土石流與坡地災害防範及崩塌地造林綠化處理」以及「農村聚落災害重建」三大計畫。產業重建之主要工作包括坡地灌溉系統、農作與畜牧生產、農產運銷機能以及森林遊樂區之復建等;土石流與坡地災害防範部分,將以緊急復建、強化水土保持及崩塌地造林為重點;至於農村聚落重建部分,則將依據「農村聚落重建計畫作業規範」,採由下而上方式,循序推動規劃建設工作,落實社區總體營造精神。九十年度農業重建計需五七‧六億元,其中二三‧三億元已納入本會預算中,餘三四‧三億元擬列入九二一震災區重建推動特別預算。

三、結語

 

  二十一世紀是一個經貿自由化、環保全球化的世紀,極具挑戰,也充滿機會。激烈的市場競爭,對台灣農業造成壓力,而尖端科技的快速發展、休閒需求的大幅提高以及環保運動的全面推展,則提供了農業轉型、再發展的契機。本會將順勢而為,掌握農業再發展之契機,朝向生產、生活、生態均衡發展的「三生農業」邁進,不僅要生產多樣、質優、健康、美味的農產品供國人食用,也要加強照顧農民,兼顧自然生態平衡與資源永續利用,提升全體國民之生活品質,進而發揮國際人道關懷,提供友邦必要的協助,增進人類福祉。

 

   本會九十年度施政已規劃具體作法,將有效運用有限的財政資源,以漸進、穩健的方式展開農業改革大業,展現政黨輪替後之新政風,務實解決農業問題,希望各位委員都能支持本土農業發展,支持本會預算需求,讓台灣農業持續成長、茁壯,成為尖端的農業、生態的農業、國際的農業!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94-03-01:1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