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業環境教育-水田生態教育推廣

農水處 鄭友誠

壹 . 前言

  「全球暖化」是指靠近地表面或是海表面的全球平均氣溫隨著時間逐漸升高的現象。過去 30 年的「每 10 年均溫」,都高於 1850 年以來的「每 10 年均溫」。如果溫室氣體排放量持續增加,平均氣溫也將持續上升。地球溫室氣體漸增,造成海洋變暖、冰雪融化、全球海平面上升,熱浪、洪災、旱災等極端氣候更頻繁,人類的生活將會更辛苦。水田農業為單一種作物,其種植及產銷歷程涉及經濟面、社會面、環境面等面向;水田在糧食供給、防洪效應、水質淨化、大氣調節、減少地層下陷等方面,具有相當大的輔助功能。從各方研究數據可知,水田在人類因應氣候變遷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行政院農委會為提升社會大眾對於水田生態保護知識和對水利設施之瞭解,規劃一系列水田生態相關體驗活動計畫(以下簡稱本計畫),參與者遍及各年齡層,且針對不同對象設計多元的體驗內容,希望參與者能貼近水田,學習水田新知及農業政策。在眾多推廣議題中,目前飲食教育、糧食安全、糧食自給率為社會重要議題之一,因此本計畫執行內容亦包含宣導糧食的正確觀念,強化在地生產、在地消費,以達節能減碳之效,期望能增加水田耕地面積,進而影響環境生態的轉變。

  另本計畫基於擴大水田生態知識及水利設施之有效推廣,自 95 年度起,與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開發「水田三生新網站」數位網路平台( http://efarm.nchc.org.tw ),以強化水田三生(生產、生活、生態)知識之傳達。為達寓教於樂之目的,乃透過農田水利、資訊科技及兒童繪本領域之學者專家共同合作,將水田相關研究文獻以口語化以及童趣化,增加互動的趣味性。

貳 . 工作內容

  本計畫執行單位中華民國四健會協會期盼將水田生態推廣內容發揮最大效益,發展出多元化推廣活動,讓大眾能更輕易接觸及瞭解水田生態。今( 102 )年度即辦理種子培訓營、水田生態科學兒童體驗營、校園水田保育者、水田生態教育推廣校園合作、水田生態教育推廣成果展、水田生態教育推廣農民說明會、水田生態教育推廣踏查活動等 7 種類型活動。

  計畫執行對象以國小學生為主軸,希望透過學齡兒童與家長分享所學之內容,加強家長對於水田生態的認知及農業的尊重。除學齡兒童外,也為成年農民及大眾規劃相關水田生態課程,宣導正確的施肥、用藥等重點觀念,冀望參與農民能夠在第一線保障糧食之安全,同時也盡環境保護之責任。

  本計畫除辦理推廣活動,今年度也製作水田三生宣傳折頁及記事本,於各場成果展中發送,讓民眾在參觀展覽後,也能將水田生態知識帶回家,深入生活中。同時建立水田三生數位網路平台,推廣之內容豐富且多元。

參 . 執行方式

  102 年度計畫活動辦理縣市包括:桃園縣、新竹市、臺中市、南投縣、彰化縣、臺南市。每年度計畫執行時,皆考慮地方資源分配,盡可能至尚未辦理過水田生態活動之鄉鎮規劃一系列課程,除了為參與學員傳遞當地水田生態的重要性,同時也深入瞭解當地農業水利的灌溉系統,以農業建設的角度認識在地農村。

  在各活動辦理之前,中華民國四健會協會為提升執行農委會計畫之品質,自 95 年度起,自行辦理核心工作人員訓練,招募農漁會及大專四健會高級四健會員進行培訓,加強活動企劃及營隊執行的能力,並深入瞭解本計畫執行之內容,進而透過周全籌備、落實執行、嚴格檢討,使營隊呈現最佳的展現。

  水田生態推廣需集結大眾的力量,故辦理種子培訓營來培訓四健義務指導員、高級會員、在校教師及相關教育工作者,使參與學員擁有水田相關知識,並具備水田生態推廣能力,以利在相關領域策劃水田生態體驗課程。同時,期待藉由學員於課堂中所獲得知識,結合個人教學經驗,將欲傳達之知識轉化為適合學童課程(如:水田小博士闖關遊戲),並協助各縣市推動水田計畫推廣活動。

  除中華民國四健會協會自行推廣之活動,本計畫亦加強與教育體系聯結,並挑選暑期兒童體驗營之精華活動及課程,例如:動態闖關遊戲、數位水田、水田三生等,運用於水田保育者計畫內,讓學童在短時間內,充分吸收水田生態相關知識。今年度增加水田作物植栽體驗活動--種植菱角苗,透過實際作物的接觸,在學童心中種下水田保育的小苗,延續一日活動的學習經驗。

肆 . 計畫監督考核機制

  本計畫依各年齡層設計不同形式的學習單、心得單及問卷,於活動中請學員撰寫學習單及心得單;活動結束前,請學員填寫問卷表,透過學習單及心得單瞭解學員學習成效;透過問卷瞭解學員對於營隊整體的滿意度。

  營隊結束後,由核心工作團隊進行問卷分析,得到量化和質化的評估結果,瞭解執行之成效,並針對執行成效作檢討,將所檢討的事項,於日後設計營隊活動內容時,作為參考並修正。此外,核心工作團隊並挑選優良學習單及心得單,刊載於中華民國四健會協會四健青年電子報,透過網路讓無法參與實體活動的民眾,藉由文字的呈現,猶如身歷其境,瞭解本計畫活動辦理概況。

伍 . 執行成果

  102 年度水田生態教育推廣活動至 10 月止共辦理 14 場活動,參與人數約達 2,879 人, 102 年度營隊執行概況摘要如下:

一 . 種子培訓營

  辦理大專梯與教師義指梯,參與人數 59 人。由於去年度回饋量表中得知,學員期望課程能夠更多元、更完整的學習,今年度種子培訓營活動辦理時間因而拉長至 4 日,增加專業性課程,例如:水資源的解析、農業灌溉用水管理及現況、糧食安全……等等。

二 . 水田生態科學兒童體驗營

  於新竹市農會及新社區農會辦理,參與人數 71 人,今年度課程增加科學元素,透過實驗得知水田土壤的黏性,為水田能夠調洪蓄水的最大原因,在活動辦理過程中,唯有實際體驗,方能讓學童記憶更深刻。

三 . 校園水田保育者

  於臺南縣官田區渡拔國小及彰化縣大城鄉大城國小辦理,參與人數 183 人,課程結合水田生態影像分享、水田作物植栽種植、水田小博士闖關遊戲,以身歷其境的情境摸擬,讓學童在學校也能體驗水田生態的世界。

四 . 水田生態教育推廣成果展

  水田生態教育推廣成果展自 97 年辦理至今,辦理成果相當顯著,因此深受各單位肯定,於 101 、 102 年度受農糧署、官田區農會、屏東縣農會、南投農田水利會、三重區農會邀請協助辦理活動。從 98-102 年至今已有 20 場次的邀約。

五 . 水田生態教育推廣農民說明會

  於彰化縣花壇鄉農會辦理,共有 101 位民眾參與,包括 10 位彰化縣基層農會指導員參與瞭解,期望能使對辦理其他推廣教育活動有所幫助。另期待透過說明會,使農民明白農業生產為糧食安全的第一線,正確的種植能夠達到水田生產及生態共創雙贏之機會。

六 . 「水田三生新網站」數位網路平台

  102 年度擴增「我的水田」平台( http://efarm.nchc.org.tw )之基礎,持續與本土畫家群協力合作,運用互動式 Flash 或 OpenGL 繪圖技術等,開發「糧食安全」互動式遊戲,應用智慧型行動裝置為平台,整合糧食安全與環境議題等相關資訊或科普知識,以觸碰互動的操作方式,體驗糧食安全對民眾的重要性。開發「水田生態拼拼樂」互動式遊戲,運用拼圖的概念,讓使用者在遊戲互動的過程中,認識水田生物與環境之間的關聯性。擴充「水田行動知識通」行動裝置 APP ,結合地理位址服務( Location-Based Service, LBS )功能,動態傳播使用者所在位置周圍的農田水利設施知識,讓其增加對臺灣土地的認同感,以及關懷水田三生的重要性。拍攝製作水田立體動畫影片,製作一部水田立體動畫影片,透過故事性的描述、虛擬之立體動畫及實地拍攝之立體影片,讓民眾能更生動擬真地欣賞到寶島水田之美。

陸 . 結語

  水田教育推廣計畫經由多年之推行已日益茁壯,辦理型態亦每年求新求變,從一開始辦理種子培訓營及體驗營為主要活動項目,至近期與教育系統合作,促使教學單位重視本土農業之教育,以點、線、面的概念向外推廣,唯有越來越多的種子協助,水田生態的重要性越能向外推展並提升價值。在農業的環境中,水田地位是不可或缺的,可有效的平衡氣候變遷並供應人類糧食需求,因此在推廣過程中,同時強調尊重農業,透過向下札根之理念,期使全民皆能體認環境生態教育的重要,瞭解水田生態的功能,共同維護臺灣的土地。

  本計畫由中華民國四健會協會承辦,該協會長期致力於青少年教育推廣工作,熟稔青少年教育推廣之重要性,堅持生態教育須向下札根,從小開始建立觀念及學習相關知識,未來將自然懂得如何愛護環境。透過中華民國四健會協會設計之多樣體驗學習活動,青少年將水田生態保護之觀念帶回家中,進而影響家長(含農民),而引起家長(含農民)之注意;也讓都市青少年,能透過相關水田生態教育推廣活動,讓他們有機會接觸大自然,體驗農業生產活動和環境生態的重要,觸發學童及家長重視與關切水田生態及自然生態的信念與情操。

102 水田種子培訓營教師梯-成果展示

102 水田種子培訓營教師梯-成果展示

102 水田種子培訓營大專梯編導水田課程

102 水田種子培訓營大專梯編導水田課程

102 水田生態科學兒童體驗營(新社梯次)-認識水田生態

102 水田生態科學兒童體驗營(新社梯次)-認識水田生態

102 水田保育者(大城國小)-編織水田小世界(種植菱角苗)

102 水田保育者(大城國小)-編織水田小世界(種植菱角苗)

102 年度水田生態教育推廣計畫活動彙整表

活動名稱

日期

縣市

地點

參加人員

協辦單位

水田生態種子培訓營-義指梯

7 月 11-14 日

臺中市

翔園教育園區

22 人

---

水田生態種子培訓營-大專梯

7 月 23-26 日

桃園縣

中華汽車人力培育中心

37 人

---

水田生態科學

兒童體驗營

8 月 5-7 日

新竹市

新竹市農會

36 人

新竹市農會

8 月 14-16 日

臺中市

新社區農會

35 人

新社區農會

校園水田保育者

9 月 14 日

臺南市

渡拔國小

105 人

官田區農會

10 月 19 日

彰化縣

大城國小

78 人

大城鄉農會

水田生態

校園合作

9 月 27 日 -

11 月 8 日

宜蘭縣

成功國小

40 人

羅東鎮農會

9 月 2 日 -

11 月 1 日

屏東縣

建興國小

40 人

枋寮地區農會

9 月 11 日 -

11 月 1 日

臺南市

港尾國小

40 人

麻豆鎮農會

8 月 23 日 -

11 月 1 日

嘉義縣

過溝國小

45 人

布袋鎮農會

水田生態教育推廣-農民說明會

10 月 1 日

彰化縣

花壇鄉農會

101 人

花壇鄉農會

水田生態教育推廣-農民深入踏查

預定 11 月 15 日辦理

臺南

臺南地區

---

---

水田生態成果展-官田區農會

10 月 12 日

臺南市

官田菱角節

約 800 人

官田區農會

水田生態成果展-全國青少年與農共舞四健農業大會賽

10 月 12-13 日

臺南市

走馬瀨農場

約 600 人

中華民國全國農會

水田生態成果展-南投農田水利會

10 月 26 日

南投縣

2013 工藝稻草文化節泥儂我儂

約 900 人

南投農田

水利會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11-20:8,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