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農業環境教育-休閒農場體驗趣

輔導處 簡嘉良

壹 . 前言

  在習慣都市中緊湊、人車擁擠、喧囂、光害高、高耗能、多碳排、人造事物多於自然天成、精緻多於樸實事物的都市生活後,總有些期待,在假期時,能有個地方是自然事物、景觀多於人工,可以輕鬆參觀,也能以悠遊散步暫代車輛,慢慢欣賞、觀察自然並親身親近泥土、水源、食源、產業、生態等環境的空間及場所,作為假期休閒及瞭解人與環境關係的好去處,讓身、心能與自然環境更友善的接觸,進行交流並得到放鬆、自在,是多麼令人嚮往的事。

  國內有這樣的地方嗎?有,休閒農場就是這樣一個好地方,是可以讓人學習與環境共處、交流並得到休閒、樂趣的好去處。

貳 . 休閒農場推動環境教育之成果

  因為工作的關係,每年總有機會走訪國內幾家的休閒農場,在這個主要以農業經營及農家生活等體驗為主要經營內涵的產業中,我們看到了這個產業,相對於某些產業需要大肆改變原有環境才得以發展的情形,正透過以相較友善、珍惜的參觀、欣賞、解說、導覽、 DIY 、體驗活動、料理、課程、維護及提升服務品質等方式,在與所在的環境互動著。並運用著農場內的農業經營、農家生活、四季農產、田園風貌、地景、生態等各項能影響人類生存與發展之環境資源,使其轉化為自身經營的特色與利基並利長遠的發展。並藉此提供前來參觀遊玩的遊客,除了享受休閒情境暨樂趣外,一處能讓人親身接觸暨認識人與生活中的農業經營、農場內各式環境互為依存關係之場所。

  因此,來去休閒農場,除能有享受休閒樂趣的功能外,更是我們能與農業經營暨農場內各種自然環境,作親身接觸的管道之一。在參觀體驗中,我們除了能見到平常在都會及戶內環境中難得一見的 水田、成長中的在地農產蔬果、螢火蟲、草原、 自然生態系統、料理外,更能學習到如何透過 維護、導覽、體驗等相較友善且多元的方式,認識並瞭解,如何與這些環境和諧共存與發展。

  隨著全球氣候變遷、碳排放、水資源、糧食等環境議題,日益受到各個國家與地區的關心與重視,及我國於民國 99 年 6 月 5 日通過環境教育法,如何促進國民瞭解個人及社會與環境的相互依存關係,將更受到大眾的關心與重視。一向重視服務品質提升,提供遊客與農業環境互動機會,並與環境維持友善的休閒農場, 正是非常適合發揮 環境教育功能的場所之一。

  依據我國對於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及管理的相關規定,一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是指能整合環境教育專業人力、課程方案及經營管理,用以提供環境教育專業服務之具有豐富自然或人文特色之空間、場域、裝置或設備。其場域的特性,是尊重生命並維護自然生態資源與特色,避免興建不必要的人工裝置、鋪設或設備。另申請設施場所認證者,基本上除須是依法取得政府機關核准設立登記者;並應至少配置一名全職環境教育專業人員;及有與環境資源和特色結合能讓學習者得以親身體驗的環境教育課程;另並有明確的環境教育特色主題內容、目標、願景而能加以經營管理者。這與休閒農場的設置經營是需取得許可登記,並長期努力致力於經營管理服務品質的提升,與維護場內自然生態資源,營造主題特色,發揮農業與環境體驗教育、場內各項設施均應以符合休閒農業經營目的,無礙自然文化景觀為原則等內涵是相符的。

  為了讓更多 已取得 休閒農業服務品質認證的 休閒農場,能在 發揮農業體驗樂趣的 同時亦成為兼具推展環境教育的重要場所,農委會近幾年除積極輔導休閒農場運用自有設施提供環境教育場所,進行環境教育之推展,亦培訓業者瞭解環境教育法規及強化其體驗環境學習課程內容之教育蘊涵,申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之認證。

  目前國內已有 新北市的「阿里磅生態休閒農場」、臺南市的「走馬瀨休閒農場」、苗栗縣的「飛牛牧場休閒農場」、宜蘭縣的「頭城休閒農場」, 在通過休閒農業服務品質的認證後,更進一步的強化下列輔導工作後,通過 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的認證。

一 . 強化環境教育的認知

  增進休閒農場經營者及場內人員對於「環境教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等意涵」及「環境教育法、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及管理辦法、環境教育人員認證及管理辦法、 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申請作業指引 」之認識。

二 . 強化場域的特性

  依環境教育領域及教案對應之環境議題,完整陳述環境特色,強化場域及教案之融合程度。

三 . 增加環境教育人力的配置

  包括「訓練人員認識環境教育,熟悉環境教育法規與教案」、「配置全職的環境教育專業人員」、「完整的規劃環教專業人員進修計畫」等。

四 . 強化體驗課程的環境教育蘊涵

  包括「加強課程教案設計,使之有與課程教案之對應的環境教育能力指標,並有詳細的教學目標、教學對象、授課時數、課程大綱、招生人數、教學地點、教學流程暨符合教學目標、場域設施的學習單等教學評量」、「以結合學校課程規劃之方式,針對主題設計寓教於樂的遊戲或活動,增加學員的五感體驗及多元的課程評量,來規劃環境教育課程教案與學習活動」、「透過地區及農場自然人文資源特色的調查,發展在地環境教育課程,與針對不同的年齡層規劃與設計教案,豐富教材內容」等。

五 . 提升環境教育場域的經營管理能力

  包括「訂定明確的環境教育推動目標及願景」、「清查並提供場內人工設施之合法證明」、「加強農場內的安全維護規劃」、「留意環境承載量之評估,訂定因應措施」、「加強財務管理並訂定可持續的教育推廣行銷計畫」、「在實施場域的時間與空間規劃上,加以明確的界定」等。

  上述幾家已通過 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的認證之休閒農場,目前刻正運用自有設施及場內豐富多元的 環境教育體驗課程 提供為環境教育場所,投入環境教育之推展。 (檢附 阿里磅生態休閒農場-青蛙生態觀察之環境教育課程表供參)。

參 . 結語

  我們期待,未來能有更多已 通過休閒農業服務品質認證的 休閒農場 ,在 強化其場 內環境教育人力配置及體驗課程的環境教育蘊涵等規劃後,亦能通過 環境教育設施場所的認證及運用自有設施提供為環境教育場所,發揮其兼具的環境教育功能。如此,除遊客能在 休閒農場享受都會中少有的農場環境休閒樂趣外,並能從參觀休閒農場體驗中體現人與環境的友善關係,亦能讓休閒農場本來即具的教育功能進一步多元發展,並兼負起社會及國家所需要的環境教育推展。

  同時呼籲,來去休閒農場享受都會少有的農場環境休閒樂趣,並從參觀體驗中體現人與環境的友善關係。

阿里磅生態休閒農場-青蛙生態觀察之環境教育課程表例

( 臺灣休閒農業學會 協助調查/ 阿里磅生態休閒農場 王德昌提供 )

一 . 課程簡介

課程主題

環境教育

目標內涵

學習目標

課程大綱

實施策略

適用對象

評量

青蛙生態

環境覺知

環境知識

環境倫理

1. 識青蛙的演變過程、特徵和習性。

2. 知道各種青蛙繁殖季節、叫聲及棲地特性。

3. 知道如何運用圖鑑分辨青蛙。

4. 知道保護青蛙就是保護人類,知道要保護青蛙就要保護他們的棲地。

5. 能引發愛護環境的覺知。

活動一:

認識青蛙的一生

活動二:

青蛙生態調查

活動三:

學習單回饋

室內簡報、

戶外體驗

國小 3-6 年級

學習單

二 . 課程教案

教學科目

自然

教材來源

改編

適合年級

國小中年級以上

單元名稱

有趣的青蛙

融入議題

環境教育議題

學習領域

生活領域

設 計 者

阿里磅

時  間

80 分鐘

節  數

2 節

教學資源

簡報、單槍、電腦、播音設備、麥克風、裝訂好的小書( B5 紙張大小,包含封面約 4 頁即可)

先備知能

1. 學生先前已有收集過有關青蛙的資料。

2. 學生已有有觀察或飼養蝌蚪的經驗。

3. 已有製作小書的經驗。

教學目標

1. 認識青蛙的演變過程、特徵和習性。

2. 能知道如何飼養蝌蚪,在此同時也能維持生態環境的平衡。

3. 以製作小書的方式,評量青蛙教學的成果。

單元策略

1-1能說出青蛙交配的方式和認識不同的青蛙卵塊。

1-2能分辨青蛙和蟾蜍的蝌蚪。

1-3能說出青蛙一生的演變過程,及每個階段的特色。

1-4瞭解青蛙的特徵和習性。

2-1能分享養蝌蚪的經驗。

2-2能瞭解生態平衡的概念。

3-1能將有關青蛙的知識融會貫通,製作成青蛙小書。

分段能力指標

1-1-1 能運用五官觀察來探究環境中的事物。

1-1-2 藉由身體感官接觸自然環境中的動、植物和景觀,啟發、欣賞自然之美,並能以畫圖勞作和說故事的方式表達對動、植物和景觀的感受與敏感。

3-1-1 經由接觸而喜愛生物,不隨意傷害生物和支持生物生長的環境條件。

單元策略

教學活動

時 間

教學資源

教學評量

1-1

1-2

1-3

1-4

2-1

2-1

3-1

(一) 準備活動

1. 集合學生教室就位。

2. 教師準備簡報、單槍、電腦、播音設備、麥克風等教學設備。

(二) 發展活動

引起動機

* 問問小朋友,你認識圖片中的青蛙嗎?你又瞭解多少?

活動一:認識青蛙的一生

(1) 老師介紹青蛙如何交配與產卵,並以貢德氏赤蛙及長腳赤蛙的卵塊為例說明。

(2) 分辨蛙和蟾蜍的蝌蚪有何不同?(學生觀察後舉手回答)

(3) 請小朋友說出青蛙一生的演變過程,及每個階段的特色。

(4) 瞭解青蛙的特徵,腳趾的數目、鳴囊的種類、善長游泳、捕蟲專家等特徵加以介紹。

(5) 請小朋友動手來操作播音按紐,一起聆聽青蛙的歌聲。

(6) 考驗小朋友的聽力,聽到一種蛙鳴時,是否能猜出是哪種青蛙在鳴叫。

(7) 探討青蛙為何歌唱?

(8) 老師用問題,引導小朋友說出青蛙的其他特徵。

活動二:我會養蝌蚪

(1) 請有養過蝌蚪的小朋友分享他的經驗。

(2) 教師歸納養蝌蚪的方法和注意事項。

結語: 青蛙是屬於自然界的小動物,觀察完畢應放回原來的生長環境,讓牠快樂的成長,也不破壞原有的生態環境。

~第一節完~

(三) 綜合活動

1. 根據上節課所學,製作成 「青蛙的一生」小書,表達方式不拘。(老師可提示基本的內容架構)

2. 和同學分享你完成的小書。

~第二節完~

3 分

25 分

10 分

2 分

40 分

單槍、電腦

簡報、麥克風

音響或擴音器

空白小書

能踴躍發表自己瞭解的部分。

能說出什麼是「交配」,和欣賞不同卵塊的形式。

能說出蛙和蟾蜍的蝌蚪不同的地方。

能正確說出青蛙演變的過程。

能專心聽講。

會利用滑鼠點選播音的按紐。

能分辨不同蛙類的聲音。

能說出青蛙唱歌的意義。

能正確回答老師的問題。

能分享自己養蝌蚪的經驗。

專心聽講

能歸納所學,獨力完成青蛙小書。

能彼此欣賞同學製作的小書。

環境教育意涵

藉由青蛙與蝌蚪的生態觀察與飼養的經驗分享,使學生瞭解青蛙的一生,並增進生物知識技能與情意領域之環境素養,對於飼養青蛙與蝌蚪也需符合環境倫理範疇,提升對生態環境的責任心。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11-20:13,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