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鰻苗捕撈漁期管制規定簡介

漁業署 鄭又華 . 洪尚謙

壹 . 前言

  臺灣沿海捕撈之鰻苗以日本鰻為主,是一種降海洄游的魚種,據研究指出,成熟的鰻會離開原棲息的河域,以半年左右時間,游至馬里亞納群島西方海域附近進行繁殖,完成繁殖之後便死亡,而孵化出來呈柳葉狀的鰻苗則從產卵場,順著北赤道洋流先往西漂送,繼而隨著黑潮往北,歷經 4 至 6 個月到達東亞沿岸後變態為玻璃鰻,進入 臺 灣、中國大陸、韓國及日本的河口域生長。 每年 10 月起至翌年 4 月底捕撈鰻苗是臺灣沿海漁民冬季傳統產業之一,更是許多漁民維持生計的重要經濟來源。

  為兼顧漁民生計並使部分來游鰻苗得以溯河成長,本會經邀集產官學界代表召開會議研商並取得共識後,於本( 102 )年 9 月 9 日公告「鰻苗捕撈漁期管制規定」,期藉該管制措施在兼顧產業及資源永續前題下,讓部分鰻苗得以溯河洄游成長,增裕鰻魚資源。

貳 . 重點說明

  「鰻苗捕撈漁期管制規定」於本( 102 )年 9 月 9 日公告發布,其規定重點說明如下:

一 . 每年自 3 月 1 日至 10 月 31 日止,禁止於距岸三浬內海域、潮間帶及河口水域以任何方式捕撈鰻苗。

二 . 於花蓮縣、臺東縣海域、潮間帶及河口水域捕撈鰻苗或基於學術研究目的,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准者,不受前揭規定限制。

  據統計資料顯示,每年 3 月、 4 月及 10 月等 3 個月份,此 3 個月每年平均總鰻苗漁獲量約有 10 萬尾,在「鰻苗捕撈漁期管制規定」規定下,該 3 個月份已限制禁止捕撈鰻苗,可使部分鰻苗得以溯河成長。

參 . 保護棲地的配套管理

  因鰻苗之人工繁殖培育上有諸多瓶頸,所以目前市面鰻魚養殖戶之鰻苗均取自天然苗,也因為僅需簡單手抄網即可捕撈高單價鰻苗,所以也吸引許多民眾亦趁此短暫漁汛期間,與漁民爭相捕撈,造成來游的鰻苗資源遭受到極大的漁獲壓力。依據本會漁業署委託學者辦理研究計畫,顯示近年臺灣河川的鰻魚數量有普遍減少的現象,其原因仍不確定,但與全球氣候變遷以及大量捕撈鰻苗等因素,都有很大的關連,而為因應鰻魚資源日漸減少,保育工作則是刻不容緩。

  爰除了管制鰻苗捕撈,讓部分鰻苗得以溯河洄游成長,增裕鰻魚資源外,為了讓鰻苗成長為性成熟之成鰻,並使成鰻得以降河產卵,本會漁業署同時輔導 13 直轄市及縣(市)政府依漁業法規定公告轄屬至少一條河川之中下游流域,全年禁止以任何方式捕撈鰻魚 (禁捕鰻魚河川彙整如附圖) ,尤其宜蘭縣更公告全縣境內河川全流域禁止捕撈鰻魚,以進行鰻魚棲地保護工作。

肆 . 結語

  鰻魚養殖及鰻苗捕撈是我國重要產業,對於鰻魚資源日漸減少,保育工作刻不容緩,本次推動鰻苗捕撈漁期管制及鰻魚棲地保護等相關管理措施是國內鰻魚保育的起步,初步以鰻苗捕撈期之前後管制不得捕撈為主進行管理,但因鰻苗盛漁期可能會受到氣候變遷影響,而有所變動,後續再依相關管理措施執行情形進行檢討與調整,盼各界予以支持並協助推動,並期望前揭措施有助於鰻魚資源永續利用及促進產業永續經營。

各縣市政府公告禁止捕撈鰻魚河川示意圖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11-20:35,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