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習農惜農

屏東科技大學農園生產系 李欣

  乾淨的天空、綿延的中央山脈、及多種作物的美麗田地,是這裡專屬的美景,一早踏著老闆娘借給我的單車前往農場,總是會愜意的欣賞著。這裡是伍佰戶有機農場,在我升大三的暑假成長許多的地方。

  這次實習是由農委會舉辦的農業經營見習試辦計畫,實地參與農友的生活,每天上午通常為採收,下午為分級裝箱,偶爾會有套袋、疏果、育苗等工作。從不同的農事中可以獲得不同作物的生理或栽培知識,親身體驗過更能深刻記憶。

  由播種可以學到種子的特性,除草可以看到田中的生態,其中學到最多是採收及分級處理,如何分辨各種作物的成熟度及病蟲害的種類是這個步驟的要點,例如豇豆表皮油亮是成熟可採摘的主要特徵、茄子的尾端硬且呈現紫灰色就表示過老等。最後經過挑選及分級的蔬果,通常分為果型完美且大小適當的 A 級品、少量瑕疵但健康的 B 級品,其餘的雖然因為長相不佳或具嚴重蟲害而無法流入市面,但仍然是有機農法所產出的安全健康作物,依舊保有那天然的風味,於是由「親友限定組」的農民帶回去享用。在工作後品嚐這些甜美的果實,也是我們最享受的時刻。

  除了農田裡的工作,也在花蓮好事集幫忙擺攤。市集內不會出現傳統市場激烈的競爭與此起彼落的叫賣聲,取而代之的是有如朋友般與消費者談論有機蔬果的交談聲,搭配著市集專屬音響所傳出的輕快音樂,使整個市集流淌著溫馨和諧的氛圍。在這舒服的環境下,市集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 增加消費者對農友的信賴,串起人與土地的連結,這不僅使市區的居民吃到有機且食物里程最少的新鮮作物,也讓消費者看到蔬果最真實的樣貌。在擺攤的過程中,認識各類有機蔬果的價格及挑選與烹調方式,也藉由與消費者對話,聽到他們由市集內買回的蔬果,吃出對有機的信任與感動。

  在農場的日子裡,認識了有機農業的運作方式與銷售通路等產業面貌,體會到現代的有機農夫不是只靠勞力,除了要「汗滴禾下土」,更要參加觀摩會與課程,以增加對作物與市場的瞭解,和傳統對農業的刻版印象不同,可說是促進身心健康且與時俱進的行業。

  這次實習也因為看到農友們尊重土地的強烈情感,及市集內消費者與生產者的緊密連結,增加了我對農業的信心。但從農場內工人多為高齡層,可直接看出農產業有明顯的年齡斷層,未來需要的是更多年輕人投入。有了這次經驗,我們選擇回到學校後,當有機農夫市集的志工,除了更加瞭解產業生態,也希望就讀相關科系的我們,能為臺灣農業注入一股新勢力。

伍佰戶有機農場位於鯉魚山下

伍佰戶有機農場位於鯉魚山下

伍佰戶有機農場與阿春有機農場,在市集的攤位,從左到右為:伍佰戶農場的志工、我、阿春農場的姊姊、伍佰戶農場的姐姐

伍佰戶有機農場與阿春有機農場,在市集的攤位,從左到右為:伍佰戶農場的志工、我、阿春農場的姊姊、伍佰戶農場的姐姐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2-11-21:5,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