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自創品牌 打造胡蘿蔔王國-王文星

企劃處

王文星小檔案

生產者單位:雲林縣東勢果菜生產合作社

品項:胡蘿蔔、甘藍、包心白菜、水稻、洋蔥

產季: 12 月~翌年 4 月

產量:年產量約 1 萬噸胡蘿蔔,供應全臺灣五分之一市場

面積規模: 150 公頃

生產基地:雲林縣東勢鄉、彰化縣二林鎮、梨山、福壽山、宜蘭等山區

服務電話: 05-6993377

網址: http://www.fresh-farm.com.tw

近年來,東勢果菜產銷生產合作社王文星投下重金建構胡蘿蔔生產王國,就是希望把日本人眼中認為次於紐西蘭的臺灣農產品形象,提升到國際一流水準。

產銷履歷,增強市場競爭力

  六年級生、學化工的王文星,帶領著超過 120 位農民,管理約 150 公頃農地,不但全程推動產銷履歷驗證,還要將產品推向國際市場,擁有的信心與決心,出自於農家第二代繼承父業的使命感。積極導入產銷履歷制度的他,從合作社的官方網站詳細介紹產銷履歷生產及驗證資訊可見一斑。

  要進入外銷市場,以小農為主的生產成本與品質較難管理,因此,他在 2009 年成立了生產合作社,優先導入產銷履歷驗證制度,來控管產品安全性。推動初期,他先尋找有相同理念的農民加入契作,為了推動合理化施肥及安全用藥,他保障每分地契約收購,若通過藥檢,則收購價再提高 10 ~ 20% 。接著,購買合法農藥進行集體排程施藥,杜絕低劣農藥及用量不當的問題。因此,胡蘿蔔皆為無農藥檢出,具備市場競爭力。

打造品牌,將臺灣農產推上國際

  王文星靠著合作社的力量,建立了活力東勢( Vigor Dong Shih, VDS )品牌,除了產銷履歷驗證的胡蘿蔔、洋蔥、高麗菜、包心白菜、稻米都通過 363 項輸日農藥檢驗,並發展各式的加工蔬果汁,提高生鮮品的附加價值。 VDS 成功打造品牌,不僅在好市多和百貨公司超市上架,更於 2010 年取得歐盟的 GLOBALG.A.P. 驗證,近期也通過穆斯林 Halal 認證,將臺灣農產品推上國際市場。特別強調生產履歷的安全性,在提升產品品質及安全後,相對較有價格優勢,拓展到各大通路。王文星伸出觸角,出國去參展並拜訪日商客戶,高品質的胡蘿蔔,一咬清脆香甜,終於獲得知名日商青睞,成功拓展銷日市場。對日本生鮮胡蘿蔔的出口量逐年提升, 3 年來成長 100 倍。

  為了增加外銷 A 級品以外的產品出路,王文星更轉換原本只是農產品供貨者的角色,反過來與知名的食品加工大廠合作,創立自有加工品牌,開拓自己的行銷管道,由工廠提供技術及代工。 VDS 的產品包裝跳脫傳統農產品的印象,經由農業輔導計畫協助,打造出 100% 胡蘿蔔全果蔬果汁、洋蔥精力湯等具有時尚感的健康飲品,成功吸引消費者的目光,也成為商品銷售的重要關鍵。

東勢果菜生產合作社 提供

(東勢果菜生產合作社 提供)

王文星(第 1 排中間)帶領著超過 120 位農民打造胡蘿蔔生產王國(東勢果菜生產合作社 提供)

王文星(第 1 排中間)帶領著超過 120 位農民打造胡蘿蔔生產王國(東勢果菜生產合作社 提供)

100% 胡蘿蔔全果蔬果汁(冠諭 提供)

100% 胡蘿蔔全果蔬果汁(冠諭 提供)

生產具有產銷履歷驗證的胡蘿蔔(東勢果菜生產合作社 提供)

生產具有產銷履歷驗證的胡蘿蔔(東勢果菜生產合作社 提供)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03-18:13,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