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植樹造林 呵護臺灣」103年中樞紀念植樹及植樹節大會活動紀要

林務局 侯祖德

3 月 12 日是植樹節,也是 國父孫中山先生逝世 89 週年紀念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當天舉辦中樞紀念植樹活動及植樹節大會,活動內容分述如下:

中樞紀念植樹活動

  3 月 12 日中樞植樹紀念活動,選定於新北市金山區法鼓山法鼓人文社會學院校區舉行,活動於上午 10 點由法鼓山法鼓隊在象徵動禪的靜心擊鼓中揭開序幕,並由馬英九總統率 立法院 王金平院長、司法院賴浩敏院長、監察院王建煊院長、考試院伍錦霖副院長、新北市朱立倫市長,以及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法鼓佛教學院校長惠敏法師,和對法鼓學校興建有貢獻的社會賢達等 120 人共襄盛舉,一同種下 18 株樹形挺拔蒼翠,有著吉祥、長壽意涵的蘭嶼羅漢松,和 大頭茶、相思樹、無患子、烏心石 、 厚葉石斑木 等臺灣原生樹木合計近 300 株, 祈願大眾一起攜手植樹呵護臺灣。

  馬總統致詞時表示, 國父孫中山先生在擘劃建國藍圖時就主張「造林是民生建設的重要項目」,造林不僅是政府重要的施政,也是全民應落實於生活中的活動,因此,植樹節除了 紀念 中山先生外,更要以實際的種樹行動來緬懷中山先生。

  馬總統還表示,綠色造林一直是政府的重要政策,從 97 年至 102 年累計全國造林面積達到 26,280 公頃,相當於 1,051 座大安森林公園。另外,在愛臺 12 項建設中,規劃設置了 3 處面積 1,000 公頃以上的大型平地森林園區,讓國人可以在交通便捷的平地體驗如高山森林一樣優質的自然環境,從事遊憩、休閒、紓解身心。

  馬總統特別引用荀子第九篇王制篇「草木榮華滋碩之時,則斧斤不入山林,不夭其生,不絕其長也;黿鼉魚鱉鰍鱔孕別之時,罔罟毒藥不入澤,不夭其生,不絕其長也」,來闡述古代「時禁」這種尊重生命、愛惜自然、保護生態的觀念,其涵意為當草木生長、開花、結果的時候,不帶斧頭到森林砍材引火,花草樹木才能綿延不絕的生長;各種生長於江、湖、沼澤等水生動物有孕的時候,魚網、毒葯不入其生長地捕殺,讓有孕的生物能產下幼子,如此萬物才能綿延不絕,這種觀念,也具有宗教上的護生及生命教育意義。

  農委會胡興華副主委指出,臺灣森林面積約 213 萬公頃,森林覆蓋率為 59.18% ,在世界上排名第 26 名。今天在法鼓山栽植的樹種選定為蘭嶼羅漢松,羅漢松的種子外型,下方有 一個 成熟後轉為紅色的種托,上方為球型的種子,看似一個穿著紅色袈裟盤坐的羅漢,在佛教聖地法鼓山種植羅漢松特別有意義。

  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在致詞時則闡釋了佛教與樹的淵源典故及對道場樹、菩提樹的定義,法師說凡是有修行人在樹下成道,成就修行者的這棵樹,就是道場樹,而今天在校園裡種下的蘭嶼羅漢松,期許都能成為法鼓山的道場樹,也是大學之樹。 佛經有個「人中樹」比喻,形容佛的清淨光明,如大樹一般,護佑一切眾生,而又利益一切眾生。這是我們從植樹、從佛法得到的啟發。祈願未來法鼓大學每一位學子,都能學習並展現「人中樹」的精神,真正為社會、為臺灣、為世界和平,利益一切眾生。

  隨後,馬總統偕同立法院王院長、司法院 賴院長、監察院王院長、考試院伍副院長及與會貴賓們前往植樹區種樹,植完樹於植樹鏟上簽名後即將鏟子致贈給林務局李桃生局長作為紀念,並於總統手植蘭嶼羅漢松前合影留念,圓滿完成中樞紀念植樹活動。

植樹節大會

  紀念 國父逝世 89 週年暨 103 年植樹節大會於 3 月 12 日下午 2 時 30 分於林務局國際會議廳舉行, 農委會 陳保基主任委員親臨主持,陳歐珀立法委員、台肥公司李復興董事長、林 業 試驗所黃裕星所長與會。植樹月「森情大使」知名生態作家劉克襄先生並以影片的方式,在現場和大家分享他對臺灣山林的熱情,朗誦為今年植樹月量身打造的詩句。

  農委會陳保基主委在致詞時嘉許林務局在每個林業發展階段都以 發揮 永續經營森林、維護國家森林生態為重責大任, 所以 特別感謝所有林業夥伴,因為有大家的支持與奉獻,才能使臺灣的林業成長茁壯、欣欣向榮。

  陳主委強調,農委會從 97 年開始推動綠色造林計畫,藉以達成提高森林覆蓋率,發展平地休閒遊憩產業及維護臺灣綠色資源之基礎公共建設利基。從 97 年至 102 年,全國造林面積累積達 26,280 公頃,平均為國人增加了每人 11.42 平方公尺的綠地面積,每年更可為臺灣吸收 39 萬噸的二氧化碳,對環境有非常大的幫助。

  陳主委並頒發「 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 」 及 「 社區植樹綠美化 全國 模範社區 」 2 個獎項,共 23 個個人及團隊 , 其中榮獲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的臺南市生態保育學會邱仁武理事長雖然行動不便,但長期關注臺南地區之自然生態保育、生態旅遊及文化觀光產業發展,對生態環境的關懷及無怨無悔的付出,令人感佩萬分,陳主委特別至理事長座位前頒贈獎座以茲鼓勵。

  接著由林務局李桃生局長頒發 「結合社區加強森林保護工作計畫績優社區」、「傑出及 優秀 森林護管員」、「救援食蛇龜績優團隊」、「保護鯨豚績優團隊」、「 傑出國家森林志工 」、「 績優國家森林志願服務運用單位 」、「 績優國家森林遊樂區 」、「造林綠美化」、「森林保護」等 9 個獎項共 39 個個人及團隊 。

  大會為慰勉林業人員一年來的辛勞,共安排 3 段表演節目,首先由常年推動藝術文化傳承不遺餘力的「蘭陽舞蹈團」揭開序幕,中場由一群肢障者所組成的「伊甸基金會輪椅國標舞」舞出熱情與生命力,最後,獨具特色的「 Sirens 人聲 樂團」,以最純淨的人聲,回歸自然,傳達「愛護環境、珍惜資源,達到人與自然和平共存」的精神。大會在全體人員高唱 國父紀念歌後圓滿落幕。

馬英九總統與參加103年中樞紀念植樹活動貴賓合影

馬英九總統與參加 103 年中樞紀念植樹活動貴賓合影

臺南市生態保育學會邱仁武理事長榮獲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陳保基主委親自頒獎

臺南市生態保育學會邱仁武理事長榮獲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陳保基主委親自頒獎

103 年植樹節大會由蘭陽舞蹈團揭開序幕

103 年植樹節大會由蘭陽舞蹈團揭開序幕

林業英雄榜

103 年度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人士

邱仁武、林昭遠、江柏利、吳俊宗、盧英秀、劉金源、林國彰、吳新達、詹芳澤、蕭家祥、林湘玲、邱良田、王益真、劉銘杰、莊守正

102 年度社區植樹綠美化全國模範社區

基隆市暖暖區過港社區發展協會

苗栗縣三灣鄉大河社區發展協會

臺中市外埔區三崁社區發展協會

雲林縣二崙鄉崙西社區發展協會

嘉義縣阿里山鄉茶山社區發展協會

屏東縣萬丹鄉四維社區發展協會

臺東縣東河鄉興隆社區發展協會

花蓮縣瑞穗鄉瑞美社區發展協會

102 年度結合社區加強森林保護工作計畫績優社區

臺東縣卑南鄉利嘉社區發展協會

102 年度傑出森林護管員

新竹 林區 管理處竹東工作站 羅海君

102 年度優秀森林護管員

羅東林區管理處太平山工作站 李彥憲 冬山工作站 周煇凱

新竹 林區 管理處大溪工作站 劉鑫城

東勢 林區 管理處雙崎工作站 陳志豪 梨山工作站 陳冠仲

南投林區管理處竹山工作站 盧清山 埔里工作站 鍾文杰

嘉義林區管理處 觸口工作站 王日明 玉井工作站 楊國榮

屏東林區 管理處六龜工作站 李錦城 潮州工作站 林明坤

臺東林區管理處成功工作站 吳文男 知本工作站 林勤盛

花蓮 林區 管理處萬榮工作站 張 森 南華工作站 陳伯川

102 年度救援食蛇龜績優團隊

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海岸巡防總局東部地區巡防局花蓮機動查緝隊

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海岸巡防總局南部地區巡防局第六海岸巡防總隊

102 年度保護鯨豚績優團隊

行政院 海岸 巡防署海岸巡防總局南部地區巡防局高雄第一機動查緝隊

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海岸巡防總局中部地區巡防局雲林機動查緝隊

國立成功大學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

102 年度傑出國家森林志工

東勢林區管理處 范鄒快妹

新竹林區管理處 廖運景

嘉義林區管理處 陳月美

102 年度績優國家森林志願服務運用單位

特優單位:新竹林區管理處、羅東林區管理處

優良單位:嘉義林區管理處、東勢林區管理處

102 年度績優國家森林遊樂區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102 年度造林綠美化績優單位

特優單位:南投林區管理處、屏東林區管理處

優良單位:嘉義林區管理處、新竹林區管理處

102 年度森林保護績優單位

特優單位:新竹林區管理處、屏東林區管理處

優良單位:羅東林區管理處、東勢林區管理處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04-17:7,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