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開拓農業新價值

  端午過後正式宣告夏季的來臨, 許多水分豐富的消暑水果紛紛應節上市。為因應市場全球化及區域整合的挑戰,農委會積極輔導農民團體與農企業進行產業加值,發展進口農產品無法取代的特色產品或經營模式,提升我國農業競爭力 。 本期主題報導為 推動特色型產業加值 ,將就 「建構農村酒莊產業價值鏈」、「 創新竹材應用產品開發 」、「開創水產品精緻新形象」、「雞蛋分級計價制度」 4 篇文章為例,說明 農委 會如何透過輔導農村製酒產業、開發竹製精品、舉辦水產精品評選及推動雞蛋分級計價制度等,擴大產業加值效益,推動 特色型產業加值 政策,以擺脫進口農產品之競爭 。

  氣侯異常對玉米等大型穀物價格及供需造成影響,我國為增加農地資源利用,活絡農村經濟,於 102 年起的活化農地計畫推廣契作硬質玉米。本期 「活化休耕地-推廣種植契作硬質玉米,創造農業新活力 ,介紹目前國際 硬質玉米產業概況 、 國內 契作硬質玉米輔導措施 及產業發展之展望等,鼓勵農民於休耕時種植,以 降低我國玉米生產成本,提高農地利用效率 。

  農會是組織規模最大、會員人數最多、遍布最廣的農民團體,扮演政府與農民之間的重要橋梁。本期 農地銀行側寫 「與農地共存共榮的百年農會-淡水區農會 ,報導透過農地銀行的媒介,使閒置農地在有心務農的人經營下,能夠被善加利用,另藉由案例讓民眾瞭解淡水區農會在此項業務推廣成效 。產銷履歷達人系列 樂當頂尖專業農 鄭榮華 陳登木 介紹 臺南市玉井區果樹產銷班班長鄭榮華,由商人轉換為種植芒果的專職農民,歷經從農之路的過程 ;另一位介紹養殖正科班出身的陳登木,退伍後繼承家中養殖場,用心經營,生產優質安全的水產品。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06-17:5,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