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推動特色型產業加值-建構農村酒莊產業價值鏈

農糧署 尤俊人

  初春沁涼的微風吹拂在廣闊無垠的葡萄園,恬靜的鄉間莊園大陣仗的擠滿了採訪車及媒體記者,引起參觀旅客好奇,「請問發生什麼事?」「你不知道喔,臺灣葡萄酒贏得酒界奧斯卡金牌獎!」旅客仍舊一頭霧水,仔細探究,原來是 「法國 巴黎國際酒類競賽 」剛公布今( 103 )年得獎結果, 位於偏遠臺中月眉地區的樹生休閒酒莊「埔桃酒」葡萄酒品贏得國際權威裁判讚賞,奪得金質獎最高榮耀,吸引眾多媒體採訪。

  農村美酒在歐美國際酒類大賽摘金奪銀已非頭一回,近年來多款美酒佳釀共獲得 6 面金牌及 20 面銀牌獎,成績斐然,令國際酒界咋舌稱讚 ,吸引國內外媒體爭相報導。到底臺灣的農村酒莊如何能產製出堪比世界水準的佳釀?實讓各界好奇,其實,這是農委會農糧署 組成產業輔導小組從酒莊經營、製酒技術及酒品品質提供改善方法,並協助改善或擴增製酒設備,逐步輔導的成果展現,此外, 農村酒莊除了釀酒技藝超群,融入地方人文特色及農村自然景觀的釀酒莊園,提供採果、休閒、品酒、特色餐飲及民宿等多元細膩服務及農村體驗,均讓觀光旅客讚賞、流連忘返,如:宜蘭縣藏酒酒莊利用頭城農場的豐富生態及農特產,並結合民宿推動鄉村體驗之旅;苗栗縣大湖地區農會酒莊結合當地草莓、泰安溫泉、汶水老街等景點推廣採果品酒輕旅行;另更有南投縣信義鄉農會酒莊、車埕酒莊 … 等多家酒莊,均已是當地重要旅遊景點,每年參訪旅客超過百萬人次。

農糧署的前瞻思維 帶動農村成功轉型

  農村酒莊的蓬勃發展帶動鄉村經濟活絡,提供當地就業機會,穩定農產品價格,成功鏈結農村資源,創新產業價值,然而成功並非偶然,細究背後原因,主因農糧署以前瞻政策規劃及擬定措施逐步輔導推動,才有今日成果。該署為 協助農村轉型,極力思考如何跳脫農村產業以生產為導向的慣有框架,調整從市場及消費端需求考量,創新經營模式,串聯生產、加工及加值服務,建構產業價值鏈,推動農村酒莊轉型六級產業。

六級產業目標政策 縝密推動創新價值

  農糧署為輔導農村酒莊產業,訂定政策目標包括:

一 . 營造蘊含臺灣地方人文、結合自然環境、農村景觀與建築風格等情境之臺灣農村酒莊。

二 . 推動產製符合衛生安全品質、融合在地農特產品特性、精緻包裝及故事化詮釋的優質酒品,建立酒類市場中「農村美酒」之精緻品牌形象。並透過以下措施推動執行:

(一)輔導酒莊結合地方人文、旅遊景點、農村產業特色等,營造成具地方獨特風情之臺灣農村酒莊。

(二)融合原料種植及酒類釀造生產過程,並發掘及導入地方農情元素,以創造深植人心之故事化詮釋,形塑每款酒品生命,及運用柔美及符合農產、農情特性之視覺包裝,提升酒品精緻程度。

(三)辦理農村酒莊及酒品評鑑,樹立優質農村酒莊產業標竿。

(四)舉辦製酒技術、酒莊經營管理、酒品品評、行銷流通等人才培訓,根植技術、企管及行銷專業能力。加強改進製酒技術,製程衛生安全管理,辦理釀酒原料農藥殘留檢測及酒類衛生安全檢驗與監控,落實提升酒品品質。

(五)藉由平面、電子媒體,食品、旅遊、生科大型展覽會與成果發表會推介酒莊產業,並辦理多元形式之酒莊巡禮體驗活動,以看得到、觸摸得到、食用得到的真實體驗,贏取重視文化、情感及知性之高消費客層。

(六)結合觀光飯店、餐飲及宅配業者,辦理酒莊深度旅遊、美食美酒品嚐、酒品專櫃展售、客房酒販售及型錄預購,創造多元化銷售通路。

(七)擴大產業經營規模,增加酒類產製量及產值,輔導參加海外展覽、競賽,及鼓勵拓展市場行銷,逐步提升外銷量。

築夢踏實 創造農村酒莊億元產值

  農村酒莊從無到有,按部就班踏實走來終有成, 迄目前為止,農糧署輔導 23 家農業組織酒莊, 年製酒量 18 萬 4 千公升,創造經濟產值 1 億 7,200 萬元,經評鑑通過優質酒莊有 12 家,包括: 花蓮縣奇萊亞酒莊、宜蘭縣藏酒酒莊、苗栗縣大湖地區農會酒莊、臺中市樹生休閒酒莊、松鶴農產品酒莊、石圍牆酒庄、大安區農會酒莊、霧峰區農會酒莊、南投縣信義鄉農會酒莊、玉山酒莊、埔里鎮農會酒莊及車埕酒莊等均由當地農會、產銷班或休閒農場所設立;利用當地農產原料釀製具特色的酒品,並結合地方觀光休閒產業及文化特色,營造各具特色的農村莊園。產製酒品以梅酒系列為大宗,其次為葡萄酒,其他尚有草莓、香米、荔枝、梨、金柑、玫瑰花、五葉松等特色風味酒品,深受消費者喜好,已在國內市場占有一席之地。

全球化競爭挑戰 滋養產業前進動力

  農業面臨氣候變遷、全球化及區域整合等挑戰,須透過新思維重新定位,以「農業新價值鏈」為戰略目標,透過創新與跨域合作擴大農業加值空間,農糧署輔導農村酒莊緊密鏈結生產、加工及服務等產業,達到提升產業層次及農業價值,已具初步成果,但產業面臨經貿高度自由化及農產品市場開放等挑戰勢不可免,尚須持續透過產官學合作之力量,及時調整因應,以保持競爭力及促進永續發展,並能再次蛻變成長。

宜蘭藏酒酒莊結合生產、生態、生活,提供豐富農村體驗

宜蘭藏酒酒莊結合生產、生態、生活,提供豐富農村體驗

苗栗縣大湖農會酒莊的草莓文化館結合泰安溫泉,為當地重要觀光景點。

苗栗縣大湖農會酒莊的草莓文化館結合泰安溫泉,為當地重要觀光景點。

南投縣信義鄉農會酒莊梅子酒盛名國內外,穩定當地梅農收益

南投縣信義鄉農會酒莊梅子酒盛名國內外,穩定當地梅農收益

通過農糧署評鑑的優質農村酒莊

酒莊名稱

電話

網 址

苗栗縣大湖地區農會酒莊

037-996736~8

http://www.dahufarm.org.tw

南投縣信義鄉農會酒莊

049-2791949

http://www.hsinifa.com.tw

南投縣埔里鎮農會酒莊

049-2423828

http://www.puli-distillery.com

臺中市霧峰區農會酒莊

04-23399191

http://www.wffa.org.tw

南投縣水里鄉車埕酒莊

049-2870399

http://www.railway-wine.com.tw

南投縣信義鄉玉山酒莊

049-2702971

http://www.truecolor-ad.com/yushan

臺中市后里區樹生酒莊

04-26833298

http://www.shu-sheug.com.tw

臺中市后里區松鶴農產品酒莊

04-25564100

http://www.shwine.org

臺中市大安區農會酒莊

04-26710909

http://www.fcic.org.tw

臺中市石圍牆酒庄

04-25879197

http://sweetcharm.smartweb.tw

宜蘭縣藏酒酒莊

03-9778555

http://www.cjwine.com

花蓮縣奇萊亞酒莊

03-8512222

http://www.kiraya.com.tw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06-17:8,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