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推動特色型產業加值-開創水產品精緻新形象

漁業署 林孟瑄

  鑑於行政院 98 年通過六大新興產業之「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 將臺灣農漁業營造成「健康、卓越、樂活」的精緻特色產業。漁業署致力推動此方案,自 99 年開始辦理「水產精品」評選活動,訂定嚴格規範及評選制度,將打造臺灣水產品為高品質、高附加價值、具時尚感之精品品牌形象。

一 . 嚴選水產精品,打造海宴頂級形象

  舉辦水產精品評選活動,主要目的在於透過優質水產品的選拔, 將國產漁產由食品變精品, 帶動臺灣水產品往優質、安全、精緻等層面提升,開創漁業產業價值鏈,生產研發出頂級、創新、安全之各式水產品,讓享用漁產亦成為一種「鮮食尚」之潮流。

(一)百中嚴選,精品金鑽

  「海宴」水產精品是以國產水產為原料或重要特色原料,每一項商品皆須通過優良農產品( CAS )、危害分析管制系統( HACCP )、食品良好製造規範( GMP )、產銷履歷( TAP )、或國際標準 ISO 22000 等一項以上之驗證,並以產品特色、包裝設計、市場行銷、經濟效益等面向為評選基準。因此,如何運用各種水產品的不同特性,加以創新並營造與眾不同的特色,即成為能否脫穎而出的關鍵。

  每屆水產精品共有來自全國近百件產品參選,經過資格審查後,再由產、官、學界專家組成的評選小組,採二階段評選方式,先選出 40 件入圍產品,再由入圍之產品中篩選出 20 件得獎水產精品。評選過程中,評選小組成員們對於各項參選產品評審,皆依評選機制深入且嚴格審查,以確保得獎產品頂級精緻形象。

(二)「海宴」標章,品質有信心

  每年獲選的水產精品,漁業署授與使用「海宴」-「優質水產‧金鑽一生」證明標章,此為行銷 LOGO ,標章功能除可協助民眾安心選用經認證及政府評選之優質水產品外,因其可達消費者對安全水產品的需求及包裝設計融入臺灣在地文化意涵之特性,更可彰顯經營者對產業、產品品質之堅持與臺灣寶島之愛護。

(三)品牌行銷,創造商機

  舉辦海宴水產精品頒獎典禮,給予得獎廠商讚許與肯定,對其產品品質堅持、加工過程的用心及在地文化保存的努力,透過故事性行銷方式,讓消費者感動,以加深對產品及水產精品印象。

  另外,建構優質水產品在地資訊系統,結合漁業團體建立水產品在地資訊,以海宴水產品為主軸強化民眾對海宴標章的認知,並發展水產品微網誌,以社群開發各種主題商品,應用微網誌服務,發展優質水產品社群,以提供臺灣優質水產品購物資訊平台,帶動揪團購物商機。

  同時,配合中秋節暨春節禮品市場需求,舉辦各式促銷展售會或以電子、平面媒體及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廣告宣傳,藉以行銷得獎及入圍之水產精品,為優質水產精品創造商機,隨之而來將引領產業加值奏效。

二 . 支持在地漁業 創造水產精品新價值

  臺灣漁業及養殖業發達、水產加工技術優良,水產品在政府致力輔導及產、學界共同努力下,無論產品保鮮、創新包裝、安全認證及多樣化口味研發,已達全方位品質提升之精品標準。水產精品是業界長期努力之優異成果,也是臺灣水產品優質形象與品牌價值之極致表現,並成為國內、外消費者青睞之最佳伴手禮首選。

  同時,臺灣社會型態不斷演進,消費水準也隨著時代的變遷不斷提升,為滿足國人對水產品品質之要求,促進水產品升級、落實漁業永續發展,希望藉由海宴水產精品的引領,激勵積極從事創新研發、致力建立核心專業與自有品牌,堅持安全安心的保證,展現國產優質水產品的形象,更創新水產品的新價值。

水產精品授與「海宴-優質水產‧金鑽一生」證明標章

水產精品授與「海宴-優質水產‧金鑽一生」證明標章

舉辦海宴水產精品頒獎典禮

舉辦海宴水產精品頒獎典禮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06-17:7,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