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樂當頂尖專業農―鄭榮華、陳登木

企劃處

鄭榮華

鄭榮華 (冠諭提供)

鄭榮華達人小檔案

生產者單位:臺南市玉井區果樹產銷班第 50 班

品項:芒果、蜜棗、芭樂

產季:芭樂-全年、蜜棗- 12 月至翌年 1 月、芒果- 5 至 9 月

產量:芒果- 120 噸、蜜棗- 7,200 公斤

面積規模: 4 公頃

生產基地:臺南市玉井區

服務電話: 0932-986-784

  要當個頂尖專業農夫,要懂得也捨得對自己投資!身為臺南市玉井區果樹產銷班第 50 班班長,鄭榮華不但自己一步一腳印種有產銷履歷驗證的芒果,還熱心的幫助其他農友。他的 15 個班員,更是必須通過產銷履歷驗證才能加入。

投資產銷履歷很值得

  鄭榮華原本從事電子遊藝業,父親希望他返鄉接掌芒果園,他也看好當時芒果外銷的前景,覺得回家種田也不錯。等他真正接棒後,才發現沒有想像中的容易,但既然投入了,就要夠專業,因此他組了產銷班第 50 班,並擔任班長,改變父母慣行農法的種植方式,到各農改場求教,帶著班員努力提升芒果的品質。他自己更是從 2005 年起,就取得許多認驗證:吉園圃、歐盟 GLOBALG.A.P. 驗證、 HACCP ,一直到 2008 年通過產銷履歷驗證。

  為了當名符其實的專業農民,鄭榮華要學的東西太多了,物理、化學、昆蟲學、農業經濟等,才能解決肥料、農藥、病蟲害及產銷問題。對農民來說,產銷履歷制度的投資成本是非常高昂的,除了添購符合安全生產的農資材外,學習製作田間紀錄和標準資訊作業更是要花很多時間,老一輩說他「吃飽太閒」。他在推動班員加入時,都是讓識字農友去幫助不識字農友做好記錄,全班一起提升安全品質。所幸,當規範建立起來,生產上軌道,安全農產品形成了市場區隔,產值提升了,他相信長期來看,參與產銷履歷制度是值得的。

農事萬事通,還是防疫先鋒

  鄭榮華不但用心學習,還認真找出病蟲害防治方法,並曾獲選 2011 年的防疫先鋒。他說,芒果是玉井重要農產品,在 2006 年時,一種鈍口小黃薊馬的病蟲害危害,良果率只剩 1 至 2 成。在農委會農業試驗所的輔導下,他很積極配合防疫檢疫,並降低農藥使用量,提高產益比等,整整花了 4 年時間才找到防治技術。

  除了芒果,鄭榮華也種芭樂和蜜棗,其中芒果賣得最好,有 6 成都是外銷日本;芭樂也開始外銷到加拿大。蜜棗因為皮薄細嫩容易受損,目前還是以超市和網購為主。他的芒果品質好風味濃,果粒大顆,還跟知名的優格店家合作,並生產夏季限量的芒果果醬,在網路票選中,被認為是搭配優格的絕配。鄭榮華用專業和堅持,為自家產品找到寬廣的出路,也走出一條與眾不同的從農之路。

陳登木達人小檔案

生產者單位:屏東縣林邊鄉水產養殖班第 1 班

品項:石斑魚

產季:全年

產量: 12 萬公斤

面積規模: 2.5 公頃

生產基地:屏東縣林邊鄉

服務電話: 08-8662877

  屏科大水產養殖科系正科班畢業的陳登木,退伍後投入了家鄉水產養殖的行列。他說,父親在 1977 年買下魚塭,最多時曾有 3 個養殖場。多年來,一直是屏東的優良水產養殖場,但在經過 2005 年的石斑魚風暴後,並沒有讓他退卻,反而更加深提升食品安全的自我要求,強化要做產銷履歷的決心。

以孔雀綠事件為殷鑑,對消費者負責

  當年,外銷到香港的石斑魚被驗出含有孔雀綠,嚴重打擊石斑養殖業者,大家都不敢吃石斑,石斑價格慘綠。因此,為了不讓孔雀綠事件再重演,就要從養殖場到餐桌的過程完全透明,經得起檢驗。從魚池整地時的水質、土壤到魚苗放養、餌料,一切記錄,而且全部檢驗合格。他說,屏東水質非常適合石斑,養出來的魚肉質紮實,帶點自然鹹味卻沒有土味,絕不能糟蹋浪費了這裡的好環境。

  養殖業最頭痛的是耗電換水,陳登木研究了一套氧化還原系統,可以減少換水,在魚池四周安裝伸縮汙水管,可以隨水位高低調整,把上層髒水排出,定時添加新海水,這樣水電資材的耗損就非常小了。

團結力量大,用心養好魚

  陳登木是林邊鄉水產養殖產銷班第 1 班的班員,全班 7 人都通過產銷履歷, 2012 年還獲選績優漁業產銷班,完美詮釋了團結力量大的真諦。他以產銷班共同品牌來行銷,也與「銀放索漁產達人」品牌合作,以內銷為主,先從屏東海產店打響名號,漁會也會幫忙拓展通路,這些銷售量占了 8 成的產量。為了積極拓展外銷,其實他最希望的是,能有運送全是屏東產銷班漁貨的外銷專船,突顯屏東的特色。

  養石斑是陳登木的理想和興趣,更是一份良心事業,而除了石斑,他的白蝦、龍膽、午仔魚、紅杉魚也都在產銷履歷驗證中,他的健康安全魚家族,規模正在逐步擴大。

陳登木

陳登木 (冠諭提供)

養殖通過產銷履歷的石斑魚

養殖通過產銷履歷的石斑魚(冠諭提供)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06-18:7,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