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挺直又白皙的美人腿-茭白筍

農糧署 林煥章

  茭白筍為禾本科多年生水生植物,又名「茭芛」或「菰芛」。蔬菜用茭白筍原產地在中國,栽培歷史已有一千年以上,臺灣茭白筍約在 200 多年前由中國大陸傳入,食用部位為嫩莖,因色澤白皙且形狀恰如小腿,在臺灣又別稱為美人腿,主要用來做為鮮食蔬菜、泡菜、加工品與燒烤食材。近 3 年來臺灣茭白筍種植面積 1,835 ~ 2,013 公頃,總產值 16.6 ~ 20.2 億元,較 10 年前產值 9.1 億元增加近一倍。主要產區在南投縣埔里鎮,栽培品種為一年二收的早生青殼種,因該地區氣候涼爽、水源充足且清涼,所生產之茭白筍產量高且品質好,加上栽培技術的不斷進步,已成為臺灣茭白筍的最大產區,占總面積 80% 以上,產量占 90% 以上,成為當地的主要產業;其他產地分布於新北市三芝區、金山區、桃園縣龍潭鄉及宜蘭縣礁溪鄉,主要栽培品種為一年一收的赤殼種。

  茭白筍性喜溫暖、溼潤、陽光充足之氣候,種植的土壤需水源豐富、排水良好,以富含有機質的粘質壤土為佳,水源必須流動且乾淨,以符合黑穗菌的生長發育條件,進而提高產筍力。茭白筍由於有黑穗菌( Ustilago esculenta P. Henn. )之寄生,在適溫( 28 ℃)下刺激茭白筍莖部細胞不斷增殖膨大,形成顏色白皙、質軟之筍狀嫩莖,葉片光合作用製造的養分也轉移蓄積,形成甜嫩可口的茭白筍。除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膳食纖維、礦物質及維生素等營養成分外,其熱量低,且維生素 A 、維生素 B1 、維生素 C 等營養素皆高於竹筍及麻竹筍等筍類的含量。富含纖維素,可刺激腸胃蠕動,對於預防及改善便秘等消化滯積有助益。選購茭白筍應以筍肉飽滿結實、潔白筍嫩、表皮光滑無黑點為佳。茭白筍味道甘甜鮮美,肉質嫩脆可口,適合各種料理;通常切塊、切片或切成絲狀與肉類或其它配料同炒風味極佳。

  以往茭白筍產季集中在 4 ~ 6 月與 8 ~ 10 月等 2 個高峰期,曾衍生產銷問題, 96 年起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利用採收後排水、再生分蘗、夜間照光等創新技術,顛覆沿用超過半世紀的傳統栽培方法,使茭白筍由一年二收增進為一年三收,進一步再研發出全年生產茭白筍之技術,並指導農民周年生產,使產量不再集中於春秋兩季,價格也不會因茭白筍產量月份分布不均勻而崩跌,使產值倍增。目前埔里茭白筍的栽培技術經由農業試驗所的指導,達到每天都有鮮品可供應市場,並可穩定供貨給超商(如 7-11 的關東煮)與外銷。另在茭白筍產期調控,為改善夜間照光耗電與光害問題,達到節省能源與兼顧田區及周邊生態,已研發應用 LED 燈,取代目前慣用的金屬鈉燈,不僅可節省 50% 以上用電,並能大幅降低夜間照光的亮度,使經濟生產與生態保育得以平衡。

  為推廣茭白筍結合地方產業發展,農委會每年輔導埔里鎮農會辦理美人腿節活動,今( 103 )年 5 月 3 日假埔里酒莊辦理,活動內容包含美人腿公主選拔,茭白筍評鑑、筍田生態體驗、茭白筍特色小吃推廣、農產品展示銷售等,將地方特色與產業結合成為當地重要節慶活動,帶動農村經濟繁榮,並藉由美人腿節行銷茭白筍及當地特產,將消費者與產地連結,更加發揮在地農產品之價值。

茭白筍縱切面

茭白筍縱切面

茭白筍運銷於紙箱內堆置情形

茭白筍運銷於紙箱內堆置情形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06-18:24,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