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內容區

動物疫苗產業發展趨勢與人才職能需求研析

陳建翰 [1] .李宜映 1 科技處 侯惠茹

一 . 前言

  隨著高科技產業的蓬勃發展,臺灣農產業結構與科技發展正逐步轉型,農業相關產業人力資源較無完善之運用機制,使得關鍵人才的培育與引進,成為提升產業競爭力之重要課題。 102 年農委會將動物疫苗列為雄才大略計畫重點產業之一,亦有德商羅曼動物保健公司等國際大廠合作產品上市以及投資設廠之初步個案,皆顯示動物疫苗產業處在關鍵轉型時期。

  為促進疫苗產業快速轉型,人力資源為提升產業競爭力之重要關鍵要素,本研究旨在探勘現階段國內外動物疫苗產業發展動態,以及業界對於關鍵人才之需求與職能,以提供決策單位進行產業化導向人才培育之參考,俾利重點產業的外銷市場發展。

  本研究運用專家意見和問卷訪查方式,針對具疫苗製造與研發之廠家,進行產業人才需求調查;在人力供給部分,調查核心科系獸醫系畢業 3 年之校友投遞疫苗產業履歷狀況與原因。人才供需調查結果最終經產、官、學、研意見共識,初步研擬出疫苗產業人才之選育留攬等培育措施建議,希冀提供決策單位規劃產業導向人力資源發展之參考。

二 . 動物疫苗產業國際發展趨勢

  動物疫苗市場需求與畜牧業動物飼養量息息相關,畜牧飼養量越高對於動物疫苗有正向的影響,圖 1 數據顯示,從民國 60 年至 100 年,全球經濟動物數量成長將近一倍,尤以水禽成長速度最快,成長率達 21.5% ,主要產區在東亞及東南亞。以中國大陸為例,其為豬、鴨、鵝主要之生產國,豬的畜牧量占亞洲比例 8 成以上。目前國內動物疫苗廠商如聯亞生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等有設廠製造豬用疫苗,但仍有許多潛在市場如水禽類疫苗(鴨、鵝)與羊等尚待臺灣廠商開發。

三 . 動物疫苗產業國內發展趨勢

  目前國內動物疫苗進出口貿易以進口為主, 101 年進出口貿易差額高達 9.5 億元,進口占整體比例九成以上。圖 2 顯示, 101 年我國動物疫苗前五大進口國分別為美國、荷蘭、俄羅斯、義大利及法國,前五大出口國則分別為西班牙、馬來西亞、南韓、日本及菲律賓。我國在出口部分,近幾年成長率仍較低,主要原因為缺乏量產能力以及國際通路支援,較難將產品銷往國外市場。

  動物疫苗產品若欲銷往國外,其整備時間會因目標市場國家檢定標準及法規限制有所不同,如日本檢定規格相對嚴謹,國內廠商通常需要大約 3 年整備時間,包括登記、田間試驗及製造許可等;東南亞等國家如泰國檢定標準主要以臺灣報告資料為參考依據,整備時間相對較短;中國大陸主要受限於法規與非關稅貿易的限制,因此在外銷部分臺灣並無直接銷售到中國大陸,僅能透過境外生產方式,於中國大陸設廠生產並銷售。近年來,中國大陸官方逐漸重視動物防疫問題,開始進行政策調整及法規修訂,例如「國家動物疫病強制免疫計畫」的運行及新型動物疫苗(基因疫苗)的上市許可,亦成為未來影響臺灣動物疫苗發展重要因子之一。

  如圖 3 所示,本研究將動物疫苗產業鏈分為研發、量產試驗、生產上市、行銷通路及市場等階段。目前疫苗製造廠大多為一條龍生產經營模式,從量產試驗到行銷通路,通路除了國內經銷商外,亦與國外經銷商合作,將產品推往目標市場;由於研發人力所需投資經費較高,部分疫苗製造廠會透過產學合作進行研發與量產試驗;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與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為國內重要動物疫苗研究機構,從研發到生產上市皆有相當技術水準,除可將研發產品技轉,並可提供技術諮詢,協助廠商生產新產品。

  臺灣具製造能力之動物疫苗廠家共有 6 間,近 5 年來已開始有新興企業的產生,如瑞寶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施懷哲維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慕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未來德商羅曼動物保健公司與百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入,將使動物疫苗產業產生結構性變動,過半廠商將重點放置於外銷市場,上述有 3 間廠商規劃至屏東農業生技園區籌備處擴廠或設廠,希望以自由經濟示範區的商業模式將動物疫苗產品推往國際。本研究透過業者質性訪談,將國內疫苗產業之機會( Opportunities )、威脅( Threats )、優勢( Strengths )、劣勢( Weaknesses )彙整為表 1 ,透過 SWOT 分析臺灣動物疫苗產業之競爭力,瞭解其影響產業發展之因素。

  根據動物疫苗產業的 SWOT 分析,本研究歸納出 12 項專家認為相對重要的產業景氣驅動影響因子,經問卷訪查 14 位疫苗產業之產、官、學、研代表,認為影響產業發展前五項為全球化經濟、國際通路、全球與區域政策影響、異業結合或外資引進及生產成本與量產能力(圖 4 )。由上述可知,廠商本身外銷能力為決定產業是否有前景的重要因素,為快速、有效達到促進產業外銷目的,部分國內業者透過外資引進以強化此項能力,如德商羅曼、施懷哲維克及拜耳製藥等都是很好的個案。

四 . 動物疫苗產業人力職能需求

  由於臺灣企業多屬中小型經營型態,本研究蒐集業者訪談結果、各大網路人力銀行、國外各動物疫苗藥廠之網路人力需求公開資訊,將臺灣動物疫苗產業所需之人才分成六大職能,分別為研發、製造、品管、行政、法規及行銷等六面向,並進一步調查各面向人才需求數量與職能特質。結果顯示,獸醫學門仍為該產業主要需求之核心科系,其中研發、品管及銷售面明確需要獸醫系背景之人才,研發面主要是技術開發與管理相關人才,面對最新的疾病與需求,研發能解決問題之疫苗產品,包括免疫原、佐劑、製程開發、病原確認、免疫原製備、評估動物疫苗效力與安全性及量產可行性等研究;品管面主要包括品質保證( Quality Assurance )及品質管控( Quality Control ),檢定品質是否符合國際標準、良率維持、疫苗株身分鑑定、抗原分析、品管檢測、保存條件及安全性評估等;銷售面主要為:(一)研究各國市場與產業的動態與發展,擬訂行銷策略,以供前端銷售人員運用與執行;(二)分析產業現狀與發展趨勢,蒐集國內外資訊,進行數據整理和分析;(三)策略規劃與銷售必須具備語言能力佳,負責業務拓展與客戶開發;(四)瞭解飼養端需求及經現場疾病診斷,將產品適配銷售。本研究於 102 年 8 ~ 9 月間調查國內各大學獸醫學系畢業 3 年校友 1,255 人,瞭解曾投遞履歷至動物疫苗產業之校友人數與原因。調查結果如圖 5 ,畢業生 對該產業發展前景與熟悉度,為獸醫系畢業學生是否進入動物疫苗最主要理由之一;而有 85% 的人未曾投遞履歷至動物疫苗相關產業,主要原因係對該產業不熟悉,以及未看到公司職缺訊息。

  人力供給方面,本研究透過質性訪談結果,得知獸醫學門為研發、品管及銷售面之核心科系,因此調查獸醫學門畢業 3 年之畢業生,發現 15% 的畢業生( 62.75 人)曾投履歷至動物疫苗相關產業。人力需求方面,動物疫苗產業人力需求增加主要原因有三項:(一)新興企業設廠,如德商羅曼、慕德生技及百衛生技等,為最主要人力需求增加因素;(二)擴廠或衍生公司成立,部分臺灣廠商目前規劃擴建廠房,預期將會增加人力需求;(三)新產品的開發與多價疫苗的生產。如表 2 所示,在 105 年業者多數認為樂觀景氣情況下,預估人力需求為 106.16 人。然而,根據質性訪談結果,考量到生物科技學類、畜牧學類及漁業學類等領域具有相關背景知識,亦可投入動物疫苗產業,業者可於招聘新進人員後,再利用內部在職訓練提升新進人員知識與技能,即可弭平人力缺口。

五 . 動物疫苗產業人才發展共識

  本研究於 102 年底召開專家會議,將產業問卷調查結果、產業發展驅動因子及產業優劣勢分析等納入會議討論,建構出未來產業發展及人才發展策略建議。

(一)產業發展

1. 動物疫苗產業要蓬勃,必須搭配周邊核心產業聚落發展,由於知識型服務是未來趨勢,可藉由異業結盟整合疫苗周邊產業鏈與產業群落。因此,建構如檢測服務業、技術諮詢業、研發代工業及醫療原料業(如 SPF 蛋生產),可有助於提升臺灣動物疫苗產業競爭力與國際化。

2. 臺灣業者要進入中國大陸禽畜(雞、豬)、水禽(鴨、鵝)類動物疫苗市場,目前雖仍受到貿易限制,但隨著其政策調整及法規修訂,未來兩岸協商若通過,臺灣將有機會將疫苗銷往中國大陸;另放眼東南亞水禽類及水產類疫苗(魚、蝦)市場,臺灣動物疫苗產業亦頗有發展潛力,臺灣目前水禽類疫苗具有相當優勢,除可充分掌握疾病資訊,主要疾病疫苗也逐漸商品化,而開發中的水產類疫苗亦具有相當潛力,臺灣約四成廠商已投入資源,加上臺灣養殖漁業的技術成熟,水產疫苗可望成為下一個新興疫苗產品。

(二)人才發展

1. 法規人才方面:必須增加具國際觀之人才,且瞭解目標市場國家之法令、 IPO ( Initial Public Offerings ) 相關法規及專利技術布局等。未來農業將變成為知識產權的經營,瞭解生物科技與法律之跨領域人才需求也將攀升,若能配合國內法規鬆綁,將有利外資進駐、技術引進及產品出口等,有助臺灣動物疫苗產業發展。

2. 品管人才方面:檢測服務業的興起有助於動物疫苗周邊產業鏈的建構,培育檢測服務人才,將有助於促進動物疫苗產業發展。目前由政府機關負責的動物疫苗審查及檢驗等工作,未來或許可考量委託民間機構進行檢驗、審查及進行動物試驗,政府則扮演管理者角色,將資源作最有效率的配置,以扶持產業發展。農科院的成立,可扮演橋接產、官、學、研的角色,若能進一步成為委託研究機構( Contract Research Organization ),將對動物疫苗產業發展有正面效益。

3. 行銷人才方面:廠商普遍表示,欠缺國際市場行銷人才,會間接影響到企業國際化競爭能量。未來可引入跨部會國際行銷貿易訓練資源,建立動物疫苗或者農業生技市場企劃行銷人才職能基準,有助於強化企業內部人才國際觀。

4. 研究人才方面:臺灣研發前端能量充沛,但從研究室到商品化的能力較顯不足,例如商品化流程,如專利的布局、製程放大相關配套、動物試驗及佐劑開發等人才相當缺乏,未來重點人才的培育應著重於後端研發人才。

參考文獻

1. 動物疫苗人才供需調查及分析(農委會計畫), 102 年。

2. 聯合國世界糧農組織統計網 http://faostat.fao.org

3. 財政部關務署 http://web.customs.gov.tw

致謝 :本成果感謝 102 年度農委會 102 「農科 -1.1.2- 科 -a6 」計畫經費補助,特此致謝。

圖 1 民國 60 ~ 100 年全球經濟動物數量成長趨勢

資料來源: FAO STAT 、本研究整理。

圖 1 民國 60 ~ 100 年全球經濟動物數量成長趨勢

圖 2 101 年臺灣動物疫苗進出口國家及貿易金額

資料來源:財政部關務署、本研究整理。

圖 2 101 年臺灣動物疫苗進出口國家及貿易金額

圖 3 國內動物疫苗主要業者於產業鏈之相對位置

資料來源:本研究整理。

圖 3 國內動物疫苗主要業者於產業鏈之相對位置

圖 4 臺灣動物疫苗產業景氣預測影響因子關注度

資料來源:本研究整理。

圖 4 臺灣動物疫苗產業景氣預測影響因子關注度

圖 5 調查國內各大學獸醫系畢業 3 年校友投遞履歷至動物疫苗產業之情形

資料來源:本研究問卷整理。

圖 5 調查國內各大學獸醫系畢業 3 年校友投遞履歷至動物疫苗產業之情形

表 1 臺灣動物疫苗產業之 SWOT 分析

表 1 臺灣動物疫苗產業之 SWOT 分析

表2  103~105年動物疫苗產業各年度預估之人力供需(研發、品管、行銷面)

 

[1] 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

 

本網站刊載之「農政與農情」其所有內容,包含文字、圖像等皆可轉載使用,惟須註明出處。
  • 回上一頁
  • 103-06-18:12,920